注册

武汉空战陈怀民牺牲 其妹妹给战死日军妻子写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陈怀民抗战牺牲的惊天一击,给他妹妹带来了极大的痛苦,他的妹妹本名叫陈天乐,她跟哥哥的关系非常好,得知哥哥战死的消息之后,她把她的名字改了叫做陈难。陈难看到一封日本飞行员妻子写给丈夫的家信的时

核心提示:陈怀民抗战牺牲的惊天一击,给他妹妹带来了极大的痛苦,他的妹妹本名叫陈天乐,她跟哥哥的关系非常好,得知哥哥战死的消息之后,她把她的名字改了叫做陈难。陈难看到一封日本飞行员妻子写给丈夫的家信的时候才理解,实际上日军士兵的家里也在担心这名日本飞行员的安全,他也有妻子,他也有孩子,陈难就写了一封信给这位日军的妻子。

凤凰卫视10月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日军大规模空袭武汉 中国空军受命即刻起飞

陈晓楠(主持人):1938年2月沦陷的南京在处在日本的血腥屠杀当中。作为政治、军事指挥中心和抗战物资集散地的武汉三镇,已经成为了日本下一个攻击侵略攻击的主要目标。上一年的12月13号,南京失陷之后,国民政府被迫迁都重庆,但是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和一些机关仍然留在武汉。侵华日军占领南京之后,就拟制了一个进一步溯长江西进,攻占武汉三镇的作战计划。

解说:2月的武汉晴空少云,宽阔的长江上空气冷清。江面上风平浪静、舟楫稀疏,这个月的18日,日军开始对武汉进行大规模的空中袭击。中午12时许,日本海军12架轰炸机在26架新型战斗机的掩护下分别从南京、芜湖两地机场起飞,在安徽和江西的交界处会合后,摆着长蛇阵直扑武汉。很快,日军来袭的消息迅速传至设在汉口机场的中国空军第4大队指挥所。大队长李桂丹急令第4大队所属的第21、第22、第23三个中队即刻起飞迎战日机。

1937年11月21日,因大队长高志航在河南周家口阵亡,李桂丹以击落8架敌机的光荣记录,升上尉7级并任代理大队长。同时将第4大队更名为志航大队。然后,日机来的太快,第4大队刚在汉口上空集合,尚未编好队,大批日机已逼近武汉上空。李桂丹当机立断,指挥战机立即投入战斗。顷刻之间一场激烈的空战打响。

龚业悌生前录影:那时候打的很激烈,那时候我们打的方法呢,就是这个伊15的战斗机啊,它转弯啊这个很灵活的。所以就准备一架比较灵活的飞机跟他们缠斗。因为它这个96式的战斗机在南京跟它打啊,它也是很灵活的,结果一打,它这个灵活的程度,没有苏联这个伊15战斗机好,所以打下的飞机啊,那时候打下的21架差不多都是伊15打下来的。

解说:中国空军使用的战斗机大多为苏制伊15和伊16式,伊15系双翼飞机转弯半径小,机动灵活,但速度较慢,伊16是当时较为先进的单翼飞机,虽航速快,但机动性能要差一些。通常两种战斗机取长补短配合作战。

龚业悌生前录影:伊16的任务呢,就是啊一接触你像伊15啊,就跟这个96式飞机啊这个缠斗。我们在上面等着,一有机会下去就打。就是一个,人家打完了以后它就油不够,它可能就要跑,要跑我们就追。因为就我们了解啊,我们这个飞机的速度啊,追它是绰绰有余的。

第四大队击落12架日本战机 李桂丹当场阵亡

解说:1月18日的整个空战立时12分钟,第4大队击落日机12架,日本空袭编队指挥官金子隆司被击落身亡,这一胜利也让第4大队付出了血的代价。大队长李桂丹在掩护队友攻击日机时不幸被一架从后面飞过来的日机击中,当场阵亡。至此高志航、刘粹刚、乐以琴在内的中国早期的王牌飞行员全部战死。当天的空战中中队长吕基淳、飞行员巴清正、王怡、李鹏翔4人也血洒长空。

今天,一个极可歌颂而荣耀的日子,在武汉的苍穹,我们大队的同伴的敌机展开了一场激烈空前的空战。空战结束后,龚业悌写下了这一天的抗战飞行日记。21日上午,汉口各界民众4万多人,举行空前的集会和游行,并打出了“庆祝空捷,追悼国殇”的横幅。中国共产党唯一向全国公开发行的机关报《新华日报》,也在同一天刊登两封标题为《向中国空军致敬》的信,表达对中国空军的肯定。当时,驻武汉的28岁的英国记者贝特兰曾这样描述武汉上空的激战,汉口每天都遭到重型轰炸机的轮番轰炸,中国空军残存的飞机和由美国、意大利和苏联驾驶员组成的混合机队时断时续的起来,保护这个城市。这座前线都城,不像被放弃,遭蹂躏的南京,而是放射出一股傲然屹立,坚持抗战的光辉。

解说:这次空战是中国空军自南京失陷后,与日本交手的第一次胜利。对连月来生活在战争烟云笼罩中的中国人民来说,无疑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但是向来睚眦必报的日本军队却没有立刻开展报复行动,他们除了派侦察机在汉口、孝感一带侦查以外,就是在夜间实施偷袭,极少有成规模的机群飞近武汉。冯玉祥曾用两三个月敌敛迹来形容“2?18”空战之后的寂静局面。这一反常现象令作战武汉的国民党军事统帅部疑惑不已。关注着战争的每一个人都明白,武汉上空悬着一把利剑,只是这把利剑何时斩下,却没有任何线索。中国空军一边适应苏联飞机的操作系统,加紧与苏联志愿军协同作战的训练,一边强化武汉三镇的防空巡逻。同时健全地面预警系统,以配合空军作战。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空战 武汉 陈怀民

2014-10-06凤凰大视野 抗战中的中国空军(六)武汉空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06/1720c0cd-03cf-4f8e-8332-8f78188f27a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