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奇飞行员一天击毁四架日机 弹药用尽才撤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37年8月14日,中国空军首战告捷后,航空委员会继续发布多道作战命令。接下来的数天当中,中日空军之间爆发了多此空战,中国空军均取得不错战绩,令日军胆寒。但由于中国航天工业几乎为零,飞机无

核心提示:1937年8月14日,中国空军首战告捷后,航空委员会继续发布多道作战命令。接下来的数天当中,中日空军之间爆发了多此空战,中国空军均取得不错战绩,令日军胆寒。但由于中国航天工业几乎为零,飞机无法得到替换更新,为保存仅有的实力,航空委员会决定将空军作战的方式,由机群出动变为单机出动,并且只能在夜间出动,承担游击任务。

凤凰卫视10月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主持人):1937年8月14日,中国空军首战告捷,航空委员会当天晚上发布了“第3号空军作战命令”,要求空军各大队,于15日凌晨全力出击,配合陆军歼灭上海虹口的日本陆军司令部和军事建筑。日本海军航空兵则为了讨回失利的面子,制定了一个更为详细的作战计划。开始对中国空军展开歼灭性攻击。

解说:1937年8月15日,天还未亮,日本海军司令部就开始实施大规模的空军打击计划。4时40分,45架战机从加贺号航空母舰上起飞,目标杭州;7时20分,鹿屋航空队的14架中攻机,从台北松山机场起飞,目标南昌机场;9时10分,木更津航空队20架攻击机,从日本长崎起飞,目标南京

高晓星(历史学者):鹿屋航空队呢它装备的主要是96式攻击机,木更津航空队,也主要是96式击机,这两个部队被称为“虎之子”部队,也就是说最精锐的日本海军

那个部队,它的初衷呢,日本想和美国争夺太平洋的制海权,它想先在中国进行实战的练兵。

捷报频传  传奇飞行员一人打下四架飞机

解说:龚业悌在这天的日记里做了这样的记录:今日,天未晓即起身,我队准备每机载1000磅炸弹,一队出发轰炸敌航空母舰,可是当我们正准备载挂炸弹时,敌袭的警报来了,那时是五时半。高大队长指定我当他的僚机,我们一起跑向停机线上了飞机。他发现他的飞机气缸在昨天攻击敌机时被击中3弹暂时启动不了,他跑过来命令我把我的飞机让给他飞。我迅速帮他把飞机发动,他就立即起飞,其他飞机也跟着他离场升空,飞向制定空域集结。

当45架日本各式战机快要接近杭州上空的时候,高志航率领第四大队的21架霍克3型驱逐机,已经躲在了云层的上面。

张维(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霍克3虽然是双翼机,但它有这个半封闭式的座舱,可收放式的起落架,发动机功率也比较大,这可在当时的性能呢,还是不错的。而且美国海军也是采购作为制式装备。这些呢都是使这个霍克3飞机,变成了中国空军的主力机种。这型飞机最大的特点,其实就是机动灵活,那么跟当时它的缠斗性能是比较好的。只能说在一定时间之内,撑起了中国的一片天。

解说:阴云密布的杭州上空,就在日本飞机从云层上方飞下来,寻找轰炸目标的时候,躲在云层中的高志航的战机跟踪追击。

萨苏(旅日作家):他在天上的时候,真的是天神。我们现在找到了日方的一个记载,他曾经追击一架日本轰炸机,这架日本轰炸机的驾驶员叫大川,大川跟他就在空中打,因为他从后面打,那是一点还手之力都没有,他的技术极好。但是有一样,高志航的飞机只有枪,没有炮,打不下来它,打的全是窟窿。最后这个飞机一个发动机也不能用了,然后飞机上到处都是窟窿,观察员也被击毙了,结果挣扎的挣扎的还是飞跑了。高志航也很遗憾就走了,但是这个飞机后来什么情况呢?它再也没能飞回自己的机场,它就在飞到台湾的时候,它已经不行了。冲到沙滩上迫降,然后日本人就去看这个飞机,一看上面那么多窟窿,用那个探伤棒,探伤棒像一根一根剑一样,一支一支插到它那个飞机里面去,就把这个飞机插得像个大刺猬一样。日本人一看这个太壮观了,看到这个太壮观以后,你知道他做了些什么事情吗?他就把这个飞机运回到东京给天皇去看,天皇看了不以后也非常吃惊,所以那架飞机后来就是运回到日本本土,成为一个展品,再也没有能够回到战场上去。

解说:在激烈的空战中,2204号战机引人注目,驾驶这架战机的是空军第四大队第22分队长乐以琴。乐以琴,原名乐以忠,1914年11月出生于四川,芦山人由于报考大学年龄不够,便借用兄长的名字,进入预科学习。从此改名乐以琴。“9·18”事变后,乐以琴投笔从戎,1933年进入笕桥中央航空学校第三期,从8月15日第一次升空作战,年仅23岁的乐以琴,开始了他的空中传奇。

吴大勇(乐以琴后代):他一个人打下了4架,这一个战绩呢,在中国空军史上是空前绝后的,没有人一天一次空战打下4架飞机,所以他这一仗,就是8.15这一仗呢,就轰动全国。

徐霞梅(《国殇》作者):那么被他打落下来的一个日本飞行员呢他不服气,他说你们中国空军没什么了不起的。那么高志航呢就对这个日本军官讲,俘虏了一个,对这个日本飞行员讲,他说你看看,我们打你的人是谁。高志航说你过来你过来,就叫乐以琴过来。乐以琴很腼腆的走过去,其实他才只有24岁。所以日本人无语了他想不到你中国空军这么年轻。

夏华(原北京红空会联谊会):乐以琴打下飞机以后,他的飞机号日本人都记着,一看见那个飞机号是乐以琴的飞机号,赶紧都跑了,不敢打照面,都这种程度。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抗日 中国空军

2014-10-01凤凰大视野 抗战中的中国空军(三)空战英豪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0/01/b7386bea-becb-4572-96d3-b6990634e89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