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闾丘:是否有权色交易 女贪官的私生活更引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我们从去年开始就有这个打贪官这样的一个相关的活动。结果有一个调查就是说其实在这当中如果碰到女性的贪官,将近一半的言论都要讨论她们的私生活,做了什么样的事情,她花什么钱买什么,有没有包养男的小

核心提示:我们从去年开始就有这个打贪官这样的一个相关的活动。结果有一个调查就是说其实在这当中如果碰到女性的贪官,将近一半的言论都要讨论她们的私生活,做了什么样的事情,她花什么钱买什么,有没有包养男的小王什么的等等等等的。

凤凰卫视9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主持人):欢迎收看《新闻今日谈》,我是林玮婕。

9月20号,联合国妇女署推动了一项“HeforShe”,也就是男性的这个“他”对了女性的这个“她”而推动的一项活动。希望在未来的12个月可以让全世界大概10亿名男性加上男童,大家可以共同努力来推动男女的平权。

那今天我们的时事评论员闾丘露薇要跟我们来聊一聊,首先我很好奇说为什么我们今天要特别聊这个活动?还有你觉得这个活动它的意义到底在哪儿?

闾丘露薇(时事评论员):我还是觉得其实性别歧视问题在目前的社会上其实还是蛮严重的,因为我们不要先说遥远的非洲,我们不要说或者一些贫穷的地方,还有童婚,其实还有一些家暴等等。那其实在我们所生活的一些先进发达的地方,家暴其它情形其实都是存在的。那比方说拿中国内地来说的话,其实我会觉得性别歧视其实蛮严重的,因为它可能会反映在就业,甚至在我们平常的很多的语言里面,文化里面。

因为说老实话,很多人可能已经习惯在工作的场所听到一些黄色的笑话,大家就觉得是理所当然,或者敢怒不敢言。但是大家要知道,这其实在很多的比较有立法的或者一些比较先进的地方,国家和地区这已经是属于就违法的一个行为,因为是触犯了性骚扰,或者触犯了一个歧视条例等等,但是可能在很多地方并没有这样的一个概念。

我觉得这次妇女署他们的这次的活动强调说用了一个男性的“他”。

林玮婕:男性的“他”。

闾丘露薇:他是希望就是说你要去推动这样一个性别平等的话,两性平等的话,男性的作用是非常的重要的,因为尤其是在很多处于男权社会的地方。如果男性他并不在意这样的一个问题,光是靠女性去打破这样的一个状态的话,其实她是有点吃力的。因为他有的时候要反抗啊,然后要去反抗这种不公平的这样一个状态的情形。

其实我会觉得这是现在的社会的话,这个两性的平等的话,已经不单单说是女性的这样一个社会地位,或者其它的这些权益的平等的问题,男性也是面临这样的问题。

比方说我们知道在很多的同性的地位当中,比方说有很多男性其实他们是遭受很大的歧视的。

林玮婕:对。

闾丘露薇:可能是遭受他的男性伴侣,也可能是因为这样一个社会。那么另外一点男同的这样的一个他们的一个权益的问题,是跟女同一样,也是应该是受到社会关注。因为好像你会发现现在社会已经是变得很快,有很多在过去的观念当中会觉得不需要去保护或者不需要去关注的一些问题,其实现在你来看的话,其实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依然是存在的。

林玮婕:没错,你刚刚说这个男性的其实为什么这个活动很需要男性来支持呢,我觉得因为有时候男生的真的是没有办法去想像到他所说的话对女孩子的冲击来多大。

我们从一个领域来说,一个政治领域来说好了。日前在这个日本东京都有一个女议员上台发言,这个女议员是今年36岁。当时她上台发言的时候,台下的男性议员就不断的抨击她,就是不是说她议题有问题,而是抨击她说你怎么还不结婚呢,你还会不会生小孩,你生不生得出小孩,像这样子的语言去抨击她。你怎么看这个事件?

闾丘露薇:因为在很多的社会,这样的语言你是不可想像的。因为如果有法律规范,或者说一个地方对性别歧视这样一个问题比较敏感的地方的话,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应该非常的清楚在这样的公开的场合。

林玮婕:对啊。

闾丘露薇:是不可能去发表这样的言论的,因为他可能会对你招来一个公众的批评。另外一点也可能会给你带来官非,可能你会被人告啊等等,它会影响你的很多的前途啊等等。但是在有些社会,你看在日本本身就是一个男女是不太平等的地方。

林玮婕:男尊女卑的一个地方。

闾丘露薇:所以有很多时候,你就会发现这些政客们他们就会毫不顾忌或者我觉得是不自觉的就脱口而出的,或者是脑子里面就是心里面就是这么想的,所以就说了出来。

那你会看到,这个事件之后也引起了很大的争议。那这位议员这些议员吧,都有道歉。因为他们也知道,但是我觉得这个道歉不太真诚,因为很多人说私下讲就可以了。

林玮婕:对。

闾丘露薇:其实他的道歉可能更多的担心失去女性的选票,所以我觉得这种道歉是非常的不真诚和虚伪的这样。那所以我会觉得这是一个要在骨子里面去改变。其实最近还有一个新闻,国际新闻,就是泰国的巴育将军,现在的泰国总理,在发生了海滩的两名英国游客被杀害的案件之后,他其实说了一句话,他说你为什么要穿比基尼呢?你穿比基尼如果长得不漂亮,人家才不会强奸你,那你长得漂亮你就不要怪人,就这个意思。你就不要怪人家就下这个手,做这个事情。

林玮婕:对,下这个毒手。

闾丘露薇:那结果就是引起了世界媒体的这样哗然,然后他结果需要道歉的,收回自己的这段话。但是你会发现这个其实他会觉得说,我的出发点是好的,我的出发点其实提醒你们说要好好的保护自己。但是其实这个所谓的出发点里面,你就会感受到里面很强烈的这种歧视女性或者说没有摆正到底谁是受害者,谁是应该谴责的这样一个行为的这样一个位置。但是从一个政治人物,尤其是一个堂堂国家的总理这样的一个口中讲出来的话,大家真的是觉得非常非常的惊讶。

那我会觉得在一些可能对这个议题比较敏感的一些话题的话,公众人物如果在这方面不小心,或者说用词不当的话,其实会对他的前途会带来一些影响。好像现在台湾的市长,台北市长选举,就有报道就是说。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权色 性别歧视

2014-09-21新闻今日谈 明星艳照外流 有人得了便宜还卖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1/2d984589-6450-45e4-8201-699a9154b0c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