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业环境改善度排名 中国超新加坡居亚洲首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一个权威的国际组织最近发表了一份全球调研报告,认为中国已经超越了新加坡,一跃成为亚洲商业环境最好的国家。这项排名的指标,包括政治稳定性,信息技术的投入,劳动生产率以及对内直接投资等等22项指

解说:如今中国正掀起反垄断调查的风波,其中,针对汽车行业的调查力度格外空前,包括美国企业微软和高通在内的,至少30家外国企业接受了反垄断调查,截至目前,中国开除了六张上亿元的反垄断罚单,罚单总计将近30亿元。

跨国企业开始担心,在华营商环境的恶化,而在本届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总理李克强就特别提到这个问题,他认为,目前反垄断调查所涉及到的企业,外国企业只占到10%,这说明并不是针对某个方面企业的。

Johan:我觉得现在中国的商业环境肯定是在有一些变化,但是这些变化,我觉得对一个商人来说,对一个企业家来说,任何一个变化,就是一个机遇。

你看世界银行排的国家的竞争力的这种排行榜,你就可以看中国排的并不差,同时也可以看那么多的外企还是涌入中国市场。

解说:实际上,虽然没了前几年的优惠政策,但在商业环境的巨大变局之下,中国这块市场依然蕴藏着丰富的机会,有企业家认为,中国政府的减政放权措施,实际上是一种刺激措施,这有利于外国投资增长,面对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尽管目前中国经济处于减速换挡期,作为市场主体的跨国公司,仍给中国改革投了信任表。

张瞱:站在外资企业的角度的话,我觉得一些主力的话,可能会来自,一方面是政策或者说中国商业政策以及税收的一个稳定性,因为政策的不断改变,以及这个政策是不是有长远,有没有远见,对于一个行业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

解说:在当前的环境下,取消外资企业税收优惠等方面的超国民待遇已成大势所趋,未来,外企在失去各项优惠待遇之后,需要完成自身调整及转型,外企面对的是比以往严峻的企业环境,而所谓的投资环境恶化,其实是中国经济逐步成熟的自然结果,因此,外资不但要与国内企业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而且将面对越来越多,而且质量越来越高的国内企业的竞争。

张瞱:所以在过去这两年的当中,我们确实能感觉到增长的放缓,对于很多外资企业来讲,他的商业环境慢慢的在变化,从之前快速发展要占领市场的占有率到后面慢慢变成怎么样更好的为中国本土市场来服务,这个当中,商业环境是有一些改变的,改变的过程当中,会带来他们的这种运营模式,他们对于人才需求的改变。

Johan:任何一个企业家,如果这个公司成功的话,除非他有一个很特殊的这种机会,比如他是在一个垄断市场,或者是有一些别的这种优越条件,但是一个正常的企业,名副其实的一个企业,他就会靠不停的创新,从他怎么管理他的人到他怎么去激励他的人,到他怎么去服务他的客户,每一个领域天天都在创新。

吴柯萱:过去三十多年,外资企业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外资也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近几年来,随着中国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企业国际竞争力是明显增强,引进来,走出去的格局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同时,发达国家正在进行着制造业的回归,发展中国家殷资力度也在加大,这都在深刻的影响着国际资本的流向。

尽管如此,中国利用外资加快发展的基本国策,从来没有改变,截至去年,中国累积使用外企直接投资已经是连续第22年居发展中国家的首位,中国在利用外资发展经济的同时,外资企业也通过中国市场是获益不菲。

在对外企商会的一项调研中我们发现,在中国投资的外企有多少是赚钱的呢?有85%以上的外企是赚钱的,90%以上的外企愿意继续在中国扩大投资,中国仍然被看作在全世界里最具有吸引力的一块投资地。

随着国际资本的流向已经发生了改变,创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这就对于外资吸引作用是愈发凸显。

而高质量的外资也就更加看重这个公平的竞争的市场环境和一视同仁的政策环境,以及公正透明的法制环境,而并不是看重一时的一些优惠政策。

目前,随着中国开始建立负面清单制度,以及外商备案审查制度,以及反垄断法等等,这就是要把外资放在和内资公平竞争的平台上,而未来,真正的市场化就应该是靠资源来决定市场的配置,实际上,无论是民企、国企还是外资,都应该在一条起跑线上。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商业环境

商业环境改善度排名 中国超新加坡居亚洲首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1/46ec480f-de14-4b48-9b2b-849fd0ae281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