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业环境改善度排名 中国超新加坡居亚洲首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一个权威的国际组织最近发表了一份全球调研报告,认为中国已经超越了新加坡,一跃成为亚洲商业环境最好的国家。这项排名的指标,包括政治稳定性,信息技术的投入,劳动生产率以及对内直接投资等等22项指

核心提示:一个权威的国际组织最近发表了一份全球调研报告,认为中国已经超越了新加坡,一跃成为亚洲商业环境最好的国家。这项排名的指标,包括政治稳定性,信息技术的投入,劳动生产率以及对内直接投资等等22项指标,其中中国的研发费用占到GDP的比重是明显的提高,而劳动生产率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凤凰卫视9月21日《一周财经新趋势》,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柯萱:一个权威的国际组织最近发表了一份全球调研报告,认为中国已经超越了新加坡,一跃成为亚洲商业环境最好的国家。这项排名的指标,包括政治稳定性,信息技术的投入,劳动生产率以及对内直接投资等等22项指标,其中中国的研发费用占到GDP的比重是明显的提高,而劳动生产率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这家机构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出现了减速,但是并不代表经济增长可能性会降低,然而在另一方面,世界银行发布了2014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的综合商业环境排名在189个经济体中仅仅位列第96位,中国在开办企业,办理破产和跨境贸易等等领域,跟其他国家依然有着不小的差距。

这两份看似矛盾的排名的背后,是中国在十字路口中的商业环境,2013年开始,中国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政府减政放权,意味着打碎以往过度紧密的政经关系,将伸的过长的这个权力之手,从市场中收回来。

而更为重要的国企改革和混合所有制的大幕的开启,目的也是在于建立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的游戏规则。

那么,在巨大的这个变局之下,中国的商业环境面临着什么样的前景呢?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又将获得什么样的机遇呢?我们来看本期的头条观察,来自达沃斯论坛现场的报道。

解说:过去一年,新一届政府把减政放权,转变职能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当头炮,一系列相关改革措施相继推出,用权力换取经济活力的减法,也明显起到了加法,甚至乘法的效应。

数据显示,去年新注册企业增加了27.6%,其中私营企业新增30%,这是十多年来最高的,今年一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环比上升1.1个百分点。

李克强:本届政府成立以来,我们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部门已取消和下放了6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今年又在全国推行了商事制度改革,企业准入的门槛降低了,“紧箍咒”松了,极大地调动了全社会创业兴业的热情。

解说:而除了减政放权,国企改革也是全面深化改革之中的重头戏,随着混合所有制大幕的开启,未来不同所有制类型的企业将逐步在公开,公正的环境中健康竞争,并根据自身特点所决定的竞争优势,来确定企业的行为方式。

而从长期来看,市场所起的决定性作用会越来越大,国企依靠背景获得的优势会越来越小,在这种趋势下,如果国企不能逐渐改变过去的竞争模式,不能自发变革的话,将会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劣势。

而在本届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变局之下的中国商业环境,也成为与会嘉宾们热议的话题,许多知名企业的大佬都认为,当下的国企改革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让中国的企业真正能够走向世界,从而用市场化的方式来管理企业。

李克强:我们将不断优化和规范营商环境,继续吸引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同时学习国外先进技术,成熟的管理经验。

解说:长期以来,对于中国的民营企业家而言,他们认为自身所处的商业环境显得不尽如人意,无论从市场准入还是资源配置,乃至企业的融资问题,民营企业都与国有企业不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因此如何消除企业家的不安全感,重塑商业安全边界,就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课题。

吴柯萱: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出台了多项重大法律法规,使得商业环境的改革是步伐大大加快,走向世界前列,特殊的经济增速和令人印象深刻的发展潜能,吸引了大量投资者来到中国。

然而,尽管如此,投资者仍然抱怨中国复杂的商业环境,缺乏透明度和极其复杂的程序,在中国,要生存一家企业,要经过14道手续,花费37天时间,这相当于人均年收入10%的成本,还必须要筹集大约人均年收入两倍以上的初始资本金。

而在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这些国家,这个程序仅仅需要两到三天,许多投资者就感叹说,成立一家企业真难,经营一家企业真累,维持一家企业真苦。

此外,在吸引投资方面,政府也经常存在这样一种倾向,就把引进外资作为政策目标的重要方面,甚至作为彰显政绩的重要内容,也对于民间资本的培育则是关心甚少。

无论是在政策优惠方面还是在审批程序方面,无论是在市场准入,还是在投资领域,政府无不向外资倾斜,在这样的机制下,来自市场的商业活力是被大大的抑制了。

解说:过去20年来,中国在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据统计,在全世界流向发展中国家的总投资中,中国就占了大约20%,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的外企已经习惯了各地政府的优惠政策,从免费的土地使用权到税收减免,然而,随着中国加入WTO后,开始对所有企业实行国民待遇,一些外资企业感到几十年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张瞱(海德国际资讯中国区合伙人):我觉得在过去的十到十五年,中国的商业环境还是整体起到了一个非常大的改善,我们能够感觉到中国政府以及一些民间的一些组织机构,在改善商业环境的过程当中,起了非常大的一个作用。

您能感觉到,不只是我们大家都能感觉到,在过去那么多年当中,中国的经济是一个快速发展的一个过程,很多外资企业从一开始进入中国,把中国当作是一个低成本的一个生产型的国家,到慢慢的变成他们一个非常主要的全球的一个市场,在这个过程当中,应该讲这个商业环境改变是对他们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一周财经新趋势》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柯萱

首播:周日13:55—14:35

重播:周日19:00-19:45 周一01:40-02:2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商业环境

商业环境改善度排名 中国超新加坡居亚洲首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21/46ec480f-de14-4b48-9b2b-849fd0ae281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