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洛克菲勒精心设计协和医学院 致敬中国文化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14年,一个名为“中国医学基金会”的组织在美国成立,把洛克菲勒和中国的命运从此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不仅打造出世界一流的北京协和医学院,更见证了一百年来“

小洛克菲勒精心设计协和医学院 致敬中国文化

马秋莎:这些医生的名声就越来越高,很多人其实在工作之外,自己在外面又开了诊所,而且诊所那是赚大钱,他们的收入比美国总统那个时候要高的多。弗莱克斯纳就说,这样就不对了,所以在就在这儿提出了一个硬性的指标,就叫全职教授,不允许再到外面去开业。

解说:这种“断人财路”的做法,自然会受到不少抵制。不过当时洛克菲勒基金会已经决定出资改造包括霍普金斯、哈佛、耶鲁等七所全美最好的医学院,而弗莱克斯纳又是其中负责改造计划的执行官员。在他的坚持下,要想获得资金就必须接受全职教授政策。

到1915年,80%的医学院都要求有一定的本科教育作为入学基础。

玛丽·布洛克:他们必须先上大学,至少三年,完成医学预科课程,再上四年的医科课程,最后一年是做研究的,加起来一共要八年。把这个制度带到发展程度完全不一样的中国,这意味着带去了一个非常理想化的制度,但是很难培养大批的医生。

解说:尽管如此,在一心推进“医学东征”的盖茨看来,正在“一张白纸”上打造的北京协和医学院一定在很多方面都比霍普金斯更接近于他和弗莱克斯纳的理想。只是他和洛克菲勒家族都未曾想到,实现梦想的代价原来会如此沉重。

陈晓楠:1921年,小洛克菲勒登上轮船准备前往远东,当时同行的还有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院长威廉·韦尔奇。一行人上船之后,引起了众人的瞩目,韦尔奇还被邀请做了一场题为《中国的医学教育》的演讲。因为六年以前,他就曾经到中国去考察。当讲到现代医学的价值,西方医学如何助力中国文明,又如何适应中国需要而改良的时候,听众们被韦尔奇言语之间迸发的热情深深打动。

但这些问题对已经为“北京协和医学院”准备了近七年的洛克菲勒家族来说,再熟悉不过。只是此时,他们遭遇到了一个始料未及的现实难题。

解说:就在小洛克菲勒离开美国之前,一份来自北京的财务报表令他原本欢欣鼓舞的心情蒙上了一层阴影。

玛丽·布洛克:原因预算是100万美元,但最终花了800万美元,这是非常大的超支。他们一开始有提出这个问题,但一旦你进入一个建筑工程就很难回头。小洛克菲勒是知道预算问题的,也知道花费会不断增加,但他真的希望这成为一座美丽的建筑。所以以开始还是让预算通过了。

解说:当年建筑北京协和医学院的灰砖,据说与建造长城的相仿。其中的白色大理石平台,也是以北京的宫殿和庙宇为模型,而楼檐下边以及所有门廊和进口处都由本地老匠人按照传统工艺描画上了红、蓝、绿、金色的彩绘。

玛丽·布洛克:小洛克菲勒在协和医学院的建筑设计上花了很多心思,因为他认为这些设计能代表对中国文化的致敬,包括使用中国式的屋顶和配色。

解说:小洛克菲勒对于协和的愿景,当然还远不止于此。1921年9月中,就在他抵达中国后不久,北京城里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开幕典礼。他和各国嘉宾,还有身着学位制服的欧美大学观礼教授们一道,穿行于颇有“宫殿”风范的协和医学院和医院建筑之间。这是他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近父亲和自己的“东方梦想”。

显而易见的是,无论西方医学能为中国提供什么援助,对中国人民来说用处不大,除非它被中国人接管,并成为中国民众生活的组成部分。让我们携手,朝着这一目标向前迈进。这将使西方所能提供的科学医学的精华永远扎根于中国的土壤。

1921年协和落成时,共有14栋新建筑作为主楼,按英文编号A到N,包括教学、办公、医院、礼堂和动力房。除礼堂A楼外,都有走廊连接互通。医学院和医院,也经由通道连在一起。

马秋莎:协和它在建筑的过程中,它的整个构思,它的设计的设想就是它把科研、教学和实际的在临床的观察,它的医学院跟它的教学医院是紧密的在一起。

玛丽·布洛克:协和的老师们都是由韦尔奇和弗莱克斯纳从美国招来的,他们试图找到他们所能找到的各个科目最好的年轻教师。他们告诉这些老师,如果你去了中国,你就能在科研上出名,而我们会关注你的事业发展。在适当的时候,我们会把你带回欧洲或美国,并让你获得一个出色的教职。

解说:85岁高龄的张之南教授,是一名真正“生于斯,长于斯”的老协和人。因为父亲当年曾在协和工作,担任秘书和英文翻译,所以张之南从小就和英语,还有协和结下了不解之缘。

张之南(北京协和医院内科教授):我父亲对我英文上至少是帮助非常之大,他给我纠正的非常细微,从文法到发音什么。

解说:1949年,张之南正式踏入心仪已久的协和医学院。在此之前,他曾在燕京大学医预系进行了三年的预科学习,这是自协和创校之初就建立起来的传统。除此之外,全英文的教学环境,也是协和当时最突出的一大特色。

玛丽·布洛克:这是小约翰·洛克菲勒的强烈意愿,即洛克菲勒基金会或中国医学基金会,都不是要训练二等医学公民,而是要训练出世界医学领袖。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协和 医学院

2014-09-16凤凰大视野 彼岸——中美医学慈善百年纪事(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6/b66ca47b-8549-482e-9368-75adb4602a1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