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洛克菲勒精心设计协和医学院 致敬中国文化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14年,一个名为“中国医学基金会”的组织在美国成立,把洛克菲勒和中国的命运从此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不仅打造出世界一流的北京协和医学院,更见证了一百年来“

核心提示:1914年,一个名为“中国医学基金会”的组织在美国成立,把洛克菲勒和中国的命运从此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不仅打造出世界一流的北京协和医学院,更见证了一百年来“西医东渐”的时代风云。

凤凰卫视9月1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国人打破世俗偏见 接受人体解剖

解说:从每天50美分的薪水起家,他建立起至今无人企及的金钱王国;从每天10美分的施舍开始,他和全世界上亿人分享了自己的财富。

他,就是约翰·戴维森·洛克菲勒。

作为“石油大王”的他,曾经在中国家喻户晓,而他和他的家族,又有着不为人熟知的中国情结。

1914年,一个名为“中国医学基金会”的组织在美国成立,把洛克菲勒和中国的命运从此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不仅打造出世界一流的北京协和医学院,更见证了一百年来“西医东渐”的时代风云。

陈晓楠(主持人):西医,也称为现代医学,兴起于欧洲文艺复兴,之后逐渐进入科学的轨道。最初形成了以法国为代表的临床医学和以德国为代表的实验医学两个流派。

前者注重临床观察和细节,再用解剖来验证临床诊断。后者呢是以显微镜进行试验,发展起了新的生理学和病理学。而当法国人和德国人在十九世纪后期为谁的医学更科学、更权威而争论不休的时候,美国医学界作为学生是完全没有发言权的。

但是到了二十世纪初,这种情况发生了根本的转变,在大基金会的支持之下,美国出现了一批医学研究机构,还进行了一场影响深远的医学教育改革。而西方医学,也正是趁着这股东风,正式进入了大洋彼岸的中国。

解说:人体解剖,一个容易让人紧张、恐惧甚至惊悚的神秘过程,不过对于医学生们而言,这种冰冷的距离感正是他们自身角色定位的专业基础。而这里,也是他们职业生涯的真正起点。

由此出发,他们才算是正式踏入了庞杂精密的西医殿堂。

而和当年西方先行者们逐渐让中国人打破世俗偏见,接受人体解剖的过程一样,对于如何在中国教育和培养最好的西医大夫,美国人早在近一个世纪前协和建校之初,就制定了一个野心勃勃的移植计划。

玛丽·布洛克(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理事会理事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是一个现实翻版,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模式的一个现实样本。

解说:19世纪下半叶,美国内战后的经济大发展和工业化进程加速,让医学科学和技术水平有了大幅提高。处在战后重建和移民风潮下的美国民众,对医生服务的需求也大量增加。

在那个还没有医疗保健的年代里,医生通常以私人出诊的方式到病人家里看病。一次出诊费约为25美分,留守过夜需要2美元,而当时美国普通家庭平均月收入不到50美元。

有了经济利益的驱使,个人学徒式的临床实践指导成为了最主要的医生速成方法。

直到19世纪末,美国东岸出现了一家全新的医学院。

从1893年建立至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一直以全美医学教育的顶尖学府而闻名于世。

这其中,包括病理学家威廉·韦尔奇,“现代临床医学之父”威廉·奥斯勒在内的四大创始教授都功不可没。

不过,当年真正让这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医学院广为人知的却是另外一个人。

亚伯拉罕·弗莱克斯纳是一个19岁就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本科毕业的“天才少年”,他之后曾到德国留学,出版了一本批评美国高等教育的小册子,引起了卡内基发展教育基金会的注意。

凯伦·托马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历史学家):之前很多美国医学院的模式都是所谓的文凭工厂,你可以在短短几周或几个月内就拿到一个医学文凭。你不用去实验室,甚至连高中学历都不需要。

马秋莎(美国歌柏林大学东亚系教授):美国医学协会就说不行,我们得提高我们的医学教育的标准和水平。所以他们就找到了卡内基基金会,来帮助他们做一个全国性的调查。所以将好这个人看了弗莱克斯纳的这本小册子,他就请他来了,说你去给我做这个调查。

解说:在接下来的18个月里,弗莱克斯纳从入学标准、教授的数量和背景基金和学费总数、实验室质量以及附属医院中可以从事教学的医生的数量等五个方面,对全美所有的医学院进行了调查,发表了那份著名的《弗莱克斯纳报告》。

马秋莎:按照他的意见,当时的美国的医学院的80%以上都得关门,都不合格。唯一他没批评的,而且他说要作为标本的就是这个霍普金斯医学院。

解说:此时,为洛克菲勒掌管家族慈善事业的盖茨,也对这份报告产生了兴趣。不久,他就邀请弗莱克斯纳和自己共进午餐。

马秋莎:盖茨就问这个弗莱克斯纳,他说我假如给你一百万美元,让你来做这件事,你说我应该怎么干?这个弗莱克斯纳马上就说那我就给霍普金斯的威廉·韦尔奇大夫。

凯伦·托马斯:威廉·韦尔奇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第一任院长,也为树立医学院教育的美国模式作出了巨大贡献。这种模式要求科学素养的培训,基础科学知识的掌握一技在医院医院实地接触病人。积累临床经验。

马秋莎:霍普金斯医学院是美国当时唯一的一家要有四年本科教育,才能进医学院的大学。

解说:这次的午餐谈话显然打动了盖茨,他请弗莱克斯纳再出一份针对约翰·霍普金斯的调查报告。

正是在这份报告中,弗莱克斯纳提出了对医学院最后两年教育状况的担忧。因为这时学生刚开始接触临床,但各个专科的教授却大量地出诊,难以专注教学和科研。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协和 医学院

2014-09-16凤凰大视野 彼岸——中美医学慈善百年纪事(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6/b66ca47b-8549-482e-9368-75adb4602a1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