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缅甸曾发生过几次排华潮华人墓地被捣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人山是中国云南和缅甸北部交界处的一片无人区,方圆数百公里都是广袤的原始森林,1942年正是这片密林吞噬了数万中国远征军的生命,这一伤亡是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当中最惨重的损失,其惨烈程度远远超过

缅甸曾发生过几次排华潮 华人墓地被捣毁

解说:考察组在莫的村附近,一个叫南进村的地方,听到当地人讲述,在大量汽车残骸的附近,有一个佛塔遗址,这与邱中岳将军提到的1500名重伤员的宿营地,在一个佛塔东侧的空地上非常吻合,考察组随即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来到这座佛塔遗址处,尽管这里灌木杂草茂密,但是佛塔遗址的土堆还依稀可辨,旁边还有一条小溪,地势平坦,应该是野外宿营的理想之地。考察组希望能在这片密林中寻找到关于1500名伤病员的一点线索。密林里几个土丘引起了考察组的注意。

考察组:我觉得太有可能了这个。

是墓地,我觉得不会,半个多世纪能还是保持这个样子,怎么可能呢?

但是以前会不会跟大呢?

解说:经过商量后,考察组决定临时雇佣莫的村村民进行挖掘,在挖掘过程中,考察组发现有疑似人头骨的痕迹。

考察组:但是这是个什么东西呢?感觉像两个眼睛。

戈叔亚:当时我带着非常大的希望,去挖的时候,我心里面一直在跳,我就在想,这些会不会是中国人的遗骨,那么如果是一旦挖出了遗骨,一旦挖出了我们的帽徽,一旦挖出了我们的枪械,我们该怎么办?

解说:经过数小时的挖掘后发现,这个疑似是人头骨的东西,原来是一块大石头,挖到最后,当地人确认这些小土丘都是一些蚁穴。

1500名伤病员的谜团无法得以解开,那么缅甸人所说的中国人哭的地方,究竟在哪里呢?在当地人的带领下,考察组坐船前往这个名叫地由乌的地方,4个小时后终于抵达,然而,呈现在镜头前的却是一块巨大的河床,由于多年来被淘金者的挖掘,这里的地形地貌遭到了巨大破坏。当地人传说中的那块阻挡住中国远征军去路的巨大礁石早已不复存在。当地华侨带考察组找到了一些被损毁的华侨墓地,在缅甸,捣毁墓地的行为并非只针对中国远征军,由于在缅甸曾经发生过几次排华潮,因此,捣毁华人墓地的行为相当普遍。

无论原因如何,一个痛心疾首的事实是,全缅甸的中国军人墓地,都惨遭彻底破坏,考察组已经很难找到一块当年留下来的远征军墓地。在华侨申先生的带领下,考察组在八莫南郊公路,2至3英里的一片荒地中发生了一块矗立在荒草中的半截水泥石碑,残破不堪的石碑上依稀可辩,八师抗日阵亡将士公墓的字样。

申先生:你看它上面写阵亡将士什么公墓那些。

考察组:这是等于说本来很高毁掉一半了。

申先生:对对对,当初是这个我们这个不排华时候是,每一年我们华人到坟墓,做啥,就是去纪念嘛,人民政府都参加纪念呢,到最后就是说你们,你们这些,你们这个是跟着泰国人打我们老缅嘛,他们就用炮把那炸毁,炸了嘛又来这边,又来建了嘛,又到这里盖好以后,到1972年吧,又把那又炸毁。

解说:申先生告诉我们,墓地被破坏后,敢怒不敢言的华侨连夜收集烈士的遗骨,在这里重新安葬,结果又被缅人捣毁,也正是由于华侨预先在墓碑中埋设了很多的钢筋,使得这块墓碑没有被砸碎,能够幸运地保留了大部分,但是墓碑的部分文字已经被破坏。

戈叔亚:你看我这里我发现两个字,这个是8师,这个是38师,应该是这样,对不对,然后这个字不知道,什么亡,阵亡将士,公墓,这两个字不知道,这个是8师,这里是38师,对,这两个字待会儿我们再辨别一下,这个地方是我们这次,来考察非常重要找到的一个地方。

解说:新38师是孙立人的部队,也是中国远征军中声明最隆的一支部队,它曾两次入缅参战,立下赫赫战功。

戈叔亚:这是我们这一次来找到的真正的我们阵亡将士的墓地,现在唯一的一个痕迹,这个是遗迹,这个是还可以找到的。

解说:尽管只找到了38师重修后的半截墓碑,但考察组的成员依旧非常兴奋,大家都有一种众里寻他千百度的心情,后来我们得知,在全缅甸现存的中国远征军墓碑只有两块半,除了38师的半截墓碑,另外的两块分别位于同古和果敢。第二天,考察组专门准备了鲜花和纸钱,再次来此焚香祭拜。尽管60多年后38师的将士终于等来了中国同胞的祭拜,然而此刻更多的中国远征军将士的灵魂却依旧无处安放。

位于伊洛瓦底江西岸的密支那,是缅甸北部重镇,也是二战期间战斗最为惨烈的地方,1944年中国远征军反攻时,双方在这里发生激烈争夺,日军抵抗顽强,以近4000人的兵力与两倍于己的中美联军展开拉锯战,战役持续近100天,最终中美联军以伤亡6000余人的代价,歼灭日军3000余人,迫使剩余的日军800人退出密支那。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缅甸 中国远征军 老兵

2014-09-13我的中国心 野人山传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3/a9adc8d5-bd81-4688-bd5d-ade5b3ccf01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