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缅甸曾发生过几次排华潮华人墓地被捣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人山是中国云南和缅甸北部交界处的一片无人区,方圆数百公里都是广袤的原始森林,1942年正是这片密林吞噬了数万中国远征军的生命,这一伤亡是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当中最惨重的损失,其惨烈程度远远超过

耻辱惨败使许多老兵至今不愿承认自己身份

解说:而由于1942年第一次入缅作战时,中国远征军惨败导致大溃退,这被很多老兵认为是一段不光彩的经历,因此有的老兵至今都不愿承认自己的远征军身份,他们将这段经历深藏在自己的心底,直至带进坟墓。

孙春龙:这是抗战老兵,专门送给抗战老兵的一个纪念章,抗战老兵。

解说:为老兵颁发纪念章是此次考察组关爱老兵的一项重要行动,为此考察组专门为远征军老兵制作了纪念章,并亲手为他们佩戴,从2002年以来,中国大陆官方对远征军老兵的态度,越来越开放,这也带动了民间关爱老兵的热潮,远征军老兵的身份逐渐得到了更为广泛的认同,在王荣森和孙春龙等人的努力下,至今已有30多位老兵得以回家探亲。然而,尚有很多老兵无法回国,老兵们大多都已是八九十岁的高龄,随着年纪逐渐增大,叶落归根的希望也日益强烈。

远征军老兵:湖南的,我的家就在那里,这里就是桃源,桃源,常德桃源。

解说:已经93岁的李锡全,1944年战争结束后留在了缅甸,至今已经67年了,1949年国共内战结束后,李锡全想回国,他将几年积攒下来的缅币兑换成了国币,然而已经到了边境,却被从腾冲冲出来的难民给挡了回来。

李锡全:他说你们回家,我由中国跑出来,你们还敢回家的,我说怎么回事嘛,他说,解放军是在中央做过事情的要杀头的,他讲我们由中国跑出来,你还要跑回家去,你们要找死啊,所以我们就这样不敢去了,就这样,就在缅甸落了脚了。

解说:回不了国,只能继续流落在缅甸,然而一夜之间已经兑换的国民政府的法币却变成了废纸,由于国军败退台湾,法币迅速贬值最终作废,李锡全变得一贫如洗,之后他颠沛流离历经波折,10多年后靠着勤奋,终于小有积蓄。

然而灾难再次降临,1962年,缅甸军人推翻了吴努政府,缅甸进入了军政府执政时期,1963年年初,缅甸开始实施国有化政策,绝大部分由外侨掌握的企业被收归国有,一年之后,缅甸当局更是宣布,将在市面的流通100元,50元大钞全部作废,此次大变天中,李锡全再次陷入赤贫。

李锡全:拿了小票又赚又赚又赚得来,到了以后小票又是贬,25块的,15块的,35块的,75块的,就缅甸生活难找啊,一直贬嘛,不是我没有解决,又没有钱了,这些钱通通还了,为什么呢?政府没收了了,不是用嘛,不是还了,所以就搞得没有钱了。

解说:40多年来,缅甸长年名列全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在我们的调查中,大部分远征军老兵生活困顿,有着连吃饭看病都是问题,这也成为很多远征军老兵无法回家的重要原因之一。

郑浩:2011年9月14号在腾冲光复纪念日这一天,在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的努力之下,来自密支那西保、蜡戌地区的19位中国远征军将士的遗骸火化之后终于回到了腾冲国殇墓园,67年之后这些战死异域的中国将士终于回到了家,然他们的姓名资料早已经无法核实了,但是他们毕竟和自己的同胞合葬在了一起,然而更多的远征军将士他们已经永远无法回家了。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缅甸 中国远征军 老兵

2014-09-13我的中国心 野人山传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3/a9adc8d5-bd81-4688-bd5d-ade5b3ccf01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