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薛晨:西方害怕中俄携手构建新“丝绸之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从传统的地缘政治理论来看的话,确实西方非常担心中国所提出的一路一带的构想。俄罗斯是处于欧亚大陆枢纽区的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而中国是处于一个比较关键的边缘地带的,这两个国家如果联起手来,特

任韧:谢谢,莫斯科现场,俄罗斯媒体对于杜尚别宣言的评价如何?另外作为下一任的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俄罗斯有什么样的打算?

仝潇华:普京在上合组织峰会上提了一些观点,因为主要是针对北约的,因为北约的对立主要就是针对俄罗斯,上合峰会组织也是声音一致,指责北约,不光是这个问题上,今天在上合峰会上包括乌克兰危机的问题和阿富汗问题,这些成员国的观点与俄罗斯都是相似的。

俄罗斯就想利用好上合峰会这个平台,另外下一年也就是明年,将在俄罗斯的乌发举办上合峰会,俄罗斯就是想利用好这个平台,加强与亚洲亚太地区的一些合作,特别是经济方面的合作,除了经济方面的合作,俄罗斯还需要政治方面的支持,尤其是近期由于乌克兰的问题,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强烈的制裁,一轮又一轮的制裁,俄罗斯是想通过亚洲国家这些政治力量对他进一步的支持。

任韧:关于在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的方面,俄罗斯有什么具体的计划和打算?

仝潇华:俄罗斯包括加强上合组织的平台作用,就地区安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贩毒问题进行对话与合作,以及上合成员国在人道主义方面的合作,另外普京来结合丝绸之路发展计划提出上合组织的交通网络系统,包括使用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的这么一个交通网络。

薛晨:西方害怕中俄携手构建新“丝绸之路”

任韧:谢谢,上海薛晨博士,其实我们看到对于上合组织来讲,安全合作和经贸合作是他两个非常重要的要点,在经贸合作方面,提出了很多远期的构想,比如说中国所提出的一路一带的构想,也是得到了上合组织许多成员国,尤其是包括俄罗斯方面积极的回应,您认为上合组织之间加强经贸合作是否有助于抵御美国亚太再平衡所带来的消极影响?

薛晨:如果从传统的地缘政治理论来看的话,确实就是西方非常担心比如说中国所提出的一路一带的构想,按照传统理论来说,俄罗斯是处于欧亚大陆枢纽区的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而中国是处于一个比较关键的边缘地带的,也同样是人口众多幅员辽阔的国家,这两个国家如果联起手来,特别是通过中国所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这样一种构想,在基础设施领域互联互通,那就可能像当年麦金德所构想的取得一种陆上机动性的优势,从而对于美国为首的所谓的海权国家形成一种压迫,甚至于在中俄联手形成对世界岛,也就是欧亚大陆的控制之后,所谓的这些海权国家可能他所具有的传统优势也就丧失了,但这是一种传统的地缘政治理论,而中国所提出的一路一带的构想,他的雄心和目标远不只于此,并不是一路一带的建设,目标是为了制衡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而设想的,他的目标可以分成好几个层次,比如说海上和陆上的互联互通,只是一个第一期或者说初期的目标。

包括在能力建设方面,无论是在海上的合作还是在陆上的合作,其实欧亚的国家也有大量的空间,第三方面就包括贸易自由化和经济一体化,应该说如果是单从传统的地缘政治理论来进行思考的话,可能西方是会有这样的那样的担心,也把他认为是对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这样一种制约,但是我要说的是,其实中国的目标和雄心远不只于此。

任韧:谢谢,北京现场李自国教授来回应一下,其实上合组织应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这显然已经是共识了,具体到安全合作和经济合作方面,比如说在今年的年底,就是阿富汗问题美国从阿富汗所撤军的最后的期限,上合是不是应该去填补这样一个安全留下的真空,另外在经贸合作方面,在未来能够如何优化各个组织成员国之间这样一个优点,能够共同来组建更加强大的经济网络,您的观点。

李自国:上海合作组织在阿富汗问题上恐怕是不管你愿意不愿意,都必须承担更大的一个作用,这主要体现在整个中亚地区包括中国新疆地区都出现了极端组织回潮的情况,另外明年美国及其北约联军即将撤出阿富汗,阿富汗未来的形势如何,将面临一个不明朗的前景,是塔利班卷土重来还是极端恐怖组织外溢,都会对本地区的安全造成一个重大的影响,特别是我们看到在伊拉克出现了伊斯兰国这种极端组织的情况,也就说上海合作组织如果对打击三股势力和贩毒稍有松懈的话,就会出现极端组织相互勾结在一起,对地区的稳定破坏力是非常巨大的,因此在这种背景下,上海合作组织会进一步加强在安全领域的合作,特别是会和阿富汗以及巴基斯坦和印度方面更深一步加强合作,打击三股势力,未来也会进一步加强联合军事演习的力度。

中国俄罗斯蒙古三国领导人在上合峰会召开之前实现小范围的首次会晤,也让人对于蒙古国在上合组织当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产生了丰富的联想,那么继续我们在杜尚别现场连线正在当地的记者张凌云,请告诉我们,中俄蒙三国领导人会面的细节。

张凌云:这次上合峰会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看点,就是在会场外举行的中俄蒙三国元首的首次会晤,其实有了中俄两国元首较早前的访问,这次会晤也是在预期之中的,以前蒙古对中国一直是存有戒心,并且是拉拢美日这样的第三邻国来牵制中国,这次蒙古之所以有这么大的转变,也是体现了现任领导人越来越清醒和务实,而且体现出他越来越意识到蒙古的发展离不开这两大邻国,可能很多人认为,这次会晤的形式是大于内容的,但是我们在现场的观察特别是对他们这个会晤的内容来看,确实有一些实在的内容也就是有一些新的倡议,比如说像中方就提出了要打造中俄蒙经济走廊,另外三国也一致认同是应该把各自的发展战略来结合起来,习近平就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相信这样的会晤的形式也会为未来三国更加紧密的关系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组织 俄罗斯

2014-09-12凤凰全球连线 俄罗斯总统普京呼吁建立中欧西部交通走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2/9be5bed8-1306-4b79-aa9d-391f8a68fa5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