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薛晨:西方害怕中俄携手构建新“丝绸之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从传统的地缘政治理论来看的话,确实西方非常担心中国所提出的一路一带的构想。俄罗斯是处于欧亚大陆枢纽区的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而中国是处于一个比较关键的边缘地带的,这两个国家如果联起手来,特

核心提示:从传统的地缘政治理论来看的话,确实西方非常担心中国所提出的一路一带的构想。俄罗斯是处于欧亚大陆枢纽区的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而中国是处于一个比较关键的边缘地带的,这两个国家如果联起手来,特别是通过中国所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这样一种构想,在基础设施领域互联互通,那就可能像当年麦金德所构想的取得一种陆上机动性的优势。

凤凰卫视9月1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上合组织正在日益具有全球性的影响力,这个原本为了安全合作而生的区域性组织正在将触角伸向经贸政治以及全球事务等各个方面,正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的上合峰会在安全问题和经贸合作议题之外,扩员问题成为了新的焦点,谁最有可能被接纳为上合组织新的正式成员,新的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上合是否准备好了迎接新的责任,上合峰会12号的下午在杜尚别闭幕,会议发表了杜尚别宣言,并且通过了有关扩员的法律文件,声明指出个别国家单方面无限制的扩大导弹防御系统,将会危及国际的安全和稳定,而在乌克兰问题上,上合成员支持通过谈判来寻求政治解决。

今晚凤凰全球连线,在杜尚别的现场,凤凰卫视特派记者张凌云,莫斯科现场,凤凰卫视驻莫斯科记者仝潇华,北京现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副所长李自国,以及在上海现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薛晨博士,连线解读上合新篇章,在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结合了中国丝绸之路发展计划,提出发展上合组织交通路线图网络,紧密连接各个成员国,促进各成员国的发展,并且接纳新成员国,提高上合组织的地位。

俄罗斯寻求上合组织支持 抵抗西方新制裁

解说:9月12日,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峰会成员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中国签署了一系列文件,包括杜尚别宣言、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的协议、上合组织成员国关于建立国际道路运输的有利条件等文件。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一直重视发展上合组织的作用,明年的7月9日至10日,上合峰会将在俄罗斯的乌发市举办,普京说,俄罗斯轮值主席国的优先任务包括加强上合组织作为有效多边平台的作用,就地区安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贩毒问题等进行对话与合作,以及上合成员国在人道主义方面的合作。 

普京说目前国际经济还没能克服各种危机,现有的政治风险、各种限制和壁垒会加剧经济现状,直接损害全球商业环境,降低国际贸易和金融系统的信任水平。 

关于阿富汗局势,普京认为,上合组织在这一领域要发挥作用,上合组织的安全部队应该配合观察员继续保持在这一地区。 

在峰会期间各成员国还讨论了乌克兰危机的问题,普京说,在乌克兰问题上,大家的观点与俄罗斯都是相似的。普京还结合中国丝绸之路发展计划,提出了上合组织之路交通系统网络,包括使用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大铁路,贝加尔至阿穆尔的主干线。 

普京:这将形成公路路线的网络,包括欧洲至中国西部的交通走廊,东部连接黄海端口,西部到俄联邦列宁格勒州。 

普京说要加强上合组织的发展,接纳新成员国,提高上合组织的国际地位。

任韧:首先在杜尚别现场马上连线正在当地的凤凰卫视特派记者张凌云,我们注意到这一次刚刚发表的上合组织的杜尚别宣言,里面不点名的批评了某些国家单方面的扩建导弹防御系统,并且就乌克兰问题也是发表了鲜明的立场和观点,请告诉我们这份宣言出炉的过程是什么样的?

张凌云:乌克兰问题本来和上合组织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俄罗斯是上合的重要的成员国,所以大家也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妥善的解决,特别是在这次峰会召开之前,也是乌克兰问题稍有缓解,但是俄罗斯就面临着新一轮的制裁,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所以俄罗斯也特别希望借助这样的一个上合组织会议的多边的场合来寻求支持。

我们在今天整天的会议上可以看到,在大范围的会谈当中,元首们并没有讨论到问题,相信是集中在小范围的闭门会议中进行商讨的,原先外界预计可能关于乌克兰局势的问题并不会出现在最后的公报当中,但是无论从我们拿到最后的新闻公报还是塔吉克斯坦总统在最后对记者的讲话当中,可以看到乌克兰问题还是占有不少的篇幅的,这表示上合组织在这个问题上是有一致的立场,也就是希望寻求政治解决反对制裁和武力。

任韧:北京现场来请教一下李自国教授,我们看到刚刚出炉的杜尚别宣言,其实就两个在西方看来比较敏感的问题,一个是北约东扩,另外一个包括乌克兰的问题,都表达了鲜明的立场,也似乎烙上了非常鲜明的俄罗斯的烙印,这是否同样也符合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利益?

李自国:在这个问题上,肯定会体现了比较多的俄罗斯的一个色彩,在乌克兰危机爆发以后,俄罗斯面临着西方一轮又一轮不断加剧的制裁,其政治经济和外交的压力不断加大,这时候俄罗斯就需要上海合作组织这个平台为自己站台,同时也通过上合组织发声,帮助俄罗斯解决乌克兰问题,而俄罗斯总统普京曾经说过一句话,那就是如果中俄用同一个声音说话,那么全世界都会倾听,而上海合作组织不仅有中俄两个国家,同时还有印巴等其他十几个国家在内,而上海合作组织涵盖了30亿人,30亿人用同一个声音说话,全世界都会认真的倾听,这是俄罗斯要通过上海合作组织这一个平台发声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外,上海合作组织一贯坚持的就是通过和平外交方式,通过谈判的方式解决冲突解决相互的分歧,因此这也符合上海合作组织的一个基本原则,而在这个,如果上海合作组织倡议能够得到执行的话,那么乌克兰的危机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可以得以消除的话,既体现了上海合作组织作用,同时乌克兰东部地区的亲俄力量也能够得到保存,这个时候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影响力也会继续存在下去,这也是俄罗斯希望通过上合组织发声的另一个原因。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组织 俄罗斯

2014-09-12凤凰全球连线 俄罗斯总统普京呼吁建立中欧西部交通走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2/9be5bed8-1306-4b79-aa9d-391f8a68fa5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