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启光:“大伊斯兰国”违反中国利益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赵启光:中国应该反对伊斯兰国势力,伊斯兰国他们有一个地图,就是设想未来意思国的疆域,把中国的新疆也划进去,所以他们是建立一个大伊斯兰国,包括中国新疆,就直接违反了中国的利益。凤凰卫视9月11

核心提示:赵启光:中国应该反对伊斯兰国势力,伊斯兰国他们有一个地图,就是设想未来伊斯兰国的疆域,把中国的新疆也划进去,所以他们是建立一个大伊斯兰国,包括中国新疆,就直接违反了中国的利益。

凤凰卫视9月11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欧洲各国急切打击恐怖组织恐战火波及自身

任韧:911十三周年纪念日来临,奥巴马再度举起全球反恐大旗,只不过反恐的目标从13年前的基地组织和反拉登变升为更加残忍和精明的伊斯兰国武装组织,911过去13年之后美国人漠然发现,恐怖主义的幽灵依然游荡在美国身边,甚至有增无减,而这一次美国需要更多的帮助,中国已经对加入国际反恐合作做出了积极的回应,阿盟国家也就共同打击伊斯兰国达成了共识,争论的声音却来自美国国内,美国是否应该把军事力量重新朝向中东倾斜,不惜代价去维持反恐成果,还是要继续缩减中东兵力,以最小的代价来阻止恐怖主义蔓延。

在第13个911纪念日来临之际,美国又一次处在反恐战争的十字路口,今晚凤凰全球连线,在巴黎现场凤凰卫视驻巴黎记者柳怡,迪拜现场,凤凰卫视驻迪拜记者谷霓裳,北京现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以及在上海现场,美国卡尔顿大学教授赵启光,四地连线解读新一轮反恐是否正在重塑全球格局。

今天是911袭击发生13周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防部的一个私人纪念仪式上发表讲话,感谢军人的贡献让美国更加安全。

奥巴马:在悲痛时刻过后,你们再次迈步走,并再次站起来,在可怕的烧毁过后,你们再一次微笑,对于你们、对于国家来说,这是艰难的年月,但因为你们今天的存在,生存和作出的贡献,带出了一个真相,无论发生什么,美国都会再次强大起来。

任韧:而较早之前奥巴马连同第一夫人米歇尔副总统拜登和其他的美国官员在白宫南草坪致哀,悼念911袭击当中的遇难者,纽约曼哈顿下城区也有纪念活动,包括默哀以及宣读死者的名字,宾夕法尼亚州的尚克斯维尔的93号航班国家纪念馆也有悼念仪式,国家国务院管理处表示,将会首次公开展示向当时舍身制服截机者遇难航班的机组人员以及乘客致敬的勋章。

首先在巴黎的现场,连线在巴黎的同事柳怡,我们知道其实对于美国来讲,欧洲一直是其反恐的坚定的盟友,而这一次欧洲同样是紧跟着奥巴马走上了反恐的第一线,目前欧洲国家对于奥巴马来打击伊斯兰国极端势力的这样一个表态和策略是什么样的态度?

柳怡:是的,其实在8月中旬,成员国召开了一个紧急的外长会议之后,欧盟已经同意支持成员国向正在伊斯兰国激进分子作战的伊拉克库尔德人提供武器的决定,这在当时是标志着欧盟扩大了对伊拉克危机局势的参与,法国之后再投向库尔德武装提供武器,也力权德国英国和荷兰意大利等国加入,本周德国就宣布提供武器装备,捷克政府也批准向伊拉克出售15架轻型攻击机。

这种各成员国自行决定,而并非欧盟整体进行援助的决定,也被认为是目前欧盟方面的最大的限度,有评论就认为尽管奥巴马是迫于伊斯兰国的猛烈攻势,不得不再次派出军事人员前往伊拉克保护人员和外交设施,但是依然没有给出更明确和成型的战略计划,欧洲现在看来对反恐是更加的着急,究其原因是担心地理上较劲的中东地区会把恐怖主义的战火蔓延到欧洲的腹地,而从地理位置上来说,伊拉克所在的中东地区是欧洲通往亚洲的门户,自古以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从经济角度来说,欧盟国家是刚刚从欧债危机中挣脱出来,还没有完全复苏,近几年中东地区的持续动荡也加剧了难民向欧洲迁徙的趋势,所以如果有失控的难民潮,后果也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愿意看到的。

任韧:谢谢柳怡,其实对于美国所发起的国际联盟来共同打击伊斯兰国势力,应该说多多益善,对于阿盟国家来讲,阿盟显然已经一致同意要打击伊斯兰国势力,但是对于是不是和美国合作,目前阿盟国家是什么样的反应,我们还请教一下在迪拜现场的谷霓裳,请告诉我们你所了解到最新的消息。

谷霓裳: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9月10号晚间发表电视讲话,他将授权在叙利亚展开空袭,并扩大在伊拉克的空袭行动,有分析是认为,这释放了美国以及奥巴马转变中东立场加大军事干预力度的信号,长期以来中东多国对于美国态度可以说是又爱又恨,一方面他们确实享受到了美国军事和经济援助所带来的好处,而另一方面他们又对美国的蛮不讲理和贪得无厌感到厌恶。

土耳其战略专家就表示,美国善于抓住中东国家的内部矛盾,从中斡旋得到最大的利益,例如土耳其的库尔德人问题,而约旦的专家学者更是指出,如果不是阿拉伯世界太不团结,美军根本无法实现在中东的存在,对于此次美国针对伊斯兰国组织的军事行动,中东各国一方面是寄予厚望,希望美军能够降低伊斯兰国组织的威胁,一方面又担心美国加大介入力度,会使得中东陷入更大的混乱,加剧中东各国的分歧和矛盾,美国加大军事介入的力度和在中东引起的后果目前是尚不明朗,而现在的中东乱局也是美国全面反思自己在中东的角色和采取的策略的最好时机。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美国 伊斯兰 中国

2014-09-11凤凰全球连线 奥巴马:感谢军人的贡献让美国更加安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1/207b5981-30eb-45e3-a010-d1993e0d763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