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孟广美:婆媳之间所有矛盾皆来源于丈夫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梁文道、孟广美就婆媳关系展开讨论,孟广美称,女人应该嫁给一个“养”你的男人,不是单纯物质上的养活,是两人之间的互补跟互相的滋养。同时她也指出,婆媳问题

窦文涛:家庭关系中最重要的应为夫妻关系

窦文涛:但是你看你要说礼,过去五、四运动的时候也有很多人反对这个,就说造成了很多惨无人道的事情,包括在一个家庭里,比如说甚至有人争论孝,好比子女对长辈的这种孝,过去咱们就讲克己复礼,那么你比如说你的儿媳妇,你怎么能天天黏着你老公呢,你应该每天早晨一起来就跟你婆婆去问安,这个东西它到底好还是不好,咱们先放在一边,我现在要说的就是说比如说要是没有了这么一种规范之后,比如说人们总说现在叫礼崩乐坏,没有了这么一种规范之后,我们该遵循着一个什么样的原则,我们也没法按照古代的时候那样了,但是现在的原则是什么?为什么最近发生了一个事情,有一个儿子杀死了他的妻子,但是为什么呢?为的是一个你在电视剧里经常见到的情节,你看中国的家庭伦理电视剧一大题材叫什么?

梁文道:婆媳不合。

窦文涛:婆媳关系,这说的是哪?婆媳在长沙,这个婆媳为了争腊鱼,婆婆做了个鱼,儿媳妇说为什么要放姜,这就家庭琐事,吵起来了,吵起来然后你看作为儿子,作为丈夫这个男的在中间嘛,你说他站在哪边,这都是咱们熟悉的一个情况,反正这种情况他们家婆媳矛盾是由来已久,最后这个男的烦了,烦了就有一天回家生生把他这个老婆给掐死了,生生掐死他这个老婆,所以这个就引起人们一些讨论,就说这个婆媳关系永恒吗?广美你对这个有什么见闻?

孟广美:我觉得这还是非常极端的个案吧,我觉得婆媳问题是绝对,就大问题小问题它一定是有某些的问题存在,但是我觉得这还是比较个别,很极端的个案。

窦文涛:对,这是极端的,但是它反映出来的问题很有意思。

孟广美:但是其实我这样讲,人家说婆媳问题,其实这是一个三角关系,我觉得最没有被指出不是婆也不是媳,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是那个儿子跟老公。

窦文涛:为什么?

孟广美:所有的争执,所有的爱恨情仇都是来自于那个男人,没有那个男人的话这两个女人根本不会发生任何的关系,更不会,如果说你在路上看到一个长辈什么,你可能就是会很亲切跟他问号或者什么东西,而且这个婆婆还是特别从乡下来帮她带孩子,这个媳妇儿生了孩子,她来带孩子,如果你家有个邻居,有个谁谁来帮你带孩子,你感谢她都来不及了,你怎么还会嫌弃什么孩子没带好,鱼没煮好什么东西。

梁文道:不过通常婆媳关系不好,主要是因为我们想要婆媳关系是一种复杂的三角关系,就是一方面是儿子跟妈妈,一方面是丈夫跟太太,通常所谓的婆媳问题并不是因为这个婆婆遇到媳妇儿闹矛盾,而是什么呢?而是做儿子的本来跟妈妈就有一些问题,或者做老公的跟太太本来也有一些问题,这么一碰的时候是原来问题的恶化,很多时候为什么婆媳关系不好?是因为母子之间本来就有问题,比如说这个问题说不定母子之间自己都没发觉到,没有觉察到,一结婚的时候使那个问题复杂了,曝露出来了,所以这并不是一个说两个女人碰在一起出事,而是原来这两个女人跟这个男人他们单独之间的关系,可能就有点问题,是撞在一起了。

窦文涛:但是你看他们这说的,这个事是很个性化的,很个案的一件事情。

孟广美:也有杀妈妈的。

窦文涛:对。

孟广美:还有杀妈妈的,然后也有自杀的。

梁文道:他怎么杀我觉得效果都是一样的,我的意思是什么?就是说不要以为像这个案子这种情况我见过一些这类案例,比如说杀了老婆,你觉得是因为他孝顺妈妈了,要妈妈不要老婆,其实不一定的。

孟广美:本来该很想除掉他老婆是不是你的意思?

梁文道:不是,他有时候是一种,他也不太爱他老婆,但是他更大的那是一种复仇,人的欲望心态很复杂,他杀了老婆是为了给妈妈看,你还想怎么样,我连我老婆我都杀了,你还想怎么样。

窦文涛:这人就是把他老婆掐死,然后叫妈妈过来看,妈妈一看吓傻了眼了,赶快出去叫人吧,叫人再进来老婆没了,问她上哪去了,他说我把尸体窗户扔下去了。

梁文道:他就这样,所以你要了解那个心态非常复杂。

孟广美:多大的恨。

梁文道:他其实做这个动作的时候,你与其说他恨他太太,倒不如他更恨他妈,他这个仇是要给他妈来接受,我因为你而杀了一人,代价是你来付,其实他有时候恨的是这个妈,但是他不爱他太太,所以他觉得可以牺牲他太太。

窦文涛:什么心理学真是。

但是你知道这个里面你把他这个故事往下看,你就会发现这个犯罪行为是极少数的,可是他的基本情况会让很多人有共鸣,你比方说这家是什么情况呢?这个他老婆比老公挣钱多,他老婆的家境也比她老公家境强,等于他老婆是城里人,她老公是农村来的,婆婆当然都是从农村来的,我见过很多这种小夫妻,有时候要不说婚姻家庭的本质到底是什么,我一直就困惑不解,反正肯定不仅是爱情,或者就不是爱情,为什么?你会发现平常小两口吵架,你有没有观察过,当然一开始大家是相爱,但是进入漫长的生活的时候这个锅碰锅,碗碰碗的时候,他经常会谈到什么呢,双方的地位。

我反正听见很多家庭吵架,就是说这个夫妻俩要不说应该忌讳说这种话,但是往往会说出这种话,尤其是胡同里那些家庭,你就听,你们家三代赤贫,说你们家你娶了我算你八辈子烧高香,你们什么家庭,我们什么家庭,我们家庭都是什么做官的或者说是知识分子家庭,你们家那个就没文化,经常会变成这种镜头,但是这种态势又似乎真的会影响到同在一个屋檐下的人和人的关系。

梁文道:当然,最可怕的地方是什么呢,往往这种骂人话是因为你非常愤怒的时候,你要找东西来骂,你找什么东西呢,这些东西最容易找,也最侮辱人,但是问题在于这种事骂完了之后,双方心里面那个疙瘩是什么呢,就会把你当时冲动骂他的话当成是你总算说出你的真心话了,总会这么讲,我们常常因为我们日常生活一个迷信就认为一个人愤怒的情况下说出来的话是他的真心话,仿佛跟他喝醉了酒时候说出来的话是真心话,所以他愤怒了,他说你家三代贫农怎么样怎么样,他可能那并不一定是他平常老想的话,他只是愤怒拿来说你,但是你这次就当真了,你觉得好,你今天总算说出了你心里话了怎么样,这事就闹大了。

窦文涛:广美没碰见过这情况?你们两家地位都很高。

孟广美:我还是觉得你刚才讲说我还是觉得最大的问题还是不够相爱,就说我后来发现我身边有很多女孩,可能就是所谓的剩女,其实才28岁、30岁已经被叫剩女的情况之下,她们真的是会匆匆忙忙的为了嫁人,就真的随便找个人嫁了,我觉得这个应该是最大的问题,我觉得这才是最大的问题,两个人不给相爱的时候,你说什么婆媳问题这个,我真的觉得如果两个人够相爱的时候,这个婆媳问题应该是最小最小化的。

窦文涛:你说的很对,但是我可以给你一个理论性的解释,就是很多人现在就研究这个婆媳关系,为什么婆媳关系就这么样的弄不好,因为本质原因这是个三角关系,所以现在你看有人提出来一个就叫一个家庭里要想不闹婆媳关系,你必须确立一个核心家庭的,就是你这个家庭以什么为核心,结论是不是以父母和孩子的关系为核心,而是以夫妻关系为核心,就在中国很多时候家庭是什么呢?比如说有些家庭问题专家我发现就是说了,就是你应该跟你的婆婆说,假如他的老伴还在的话,就是说儿子不是你最重要的人,你最该去爱的人是你的老伴,是你的老公,同样在这个两代人之间家庭里,就像你说的,夫妻之间的关系是第一位,那作为老人你也要明白,他俩夫妻的关系绝对是第一位的,如果不是这样的话,猛一听这样好像听起来不太孝顺,但是如果不是这样的话,那就是动乱的根源,就是说他这意思就说一个家庭你必须确立一个,就中国的时候很多家庭是什么呢?比如说作为公公婆婆,公公婆婆你们应该知道过你们俩的日子是最重要的,儿子很好,可是真正能跟我到老的是我的老伴。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一个 窦文涛

2014-08-28锵锵三人行 孟广美:女人应该嫁给一个“养”你的男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9/a0a8b9bd-1400-4086-a0af-e199e5b1e3f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