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南海大战略 填海造岛扭转劣势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石齐平:礁变成岛之后对周边这些国家都形成一个巨大的军事上的战略上的威慑。用围棋术语来讲,就是不但取得了失地,而且取得势。凤凰卫视9月1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姜声扬:我们继续请石

核心提示:石齐平:礁变成岛之后对周边这些国家都形成一个巨大的军事上的战略上的威慑。用围棋术语来讲,就是不但取得了失地,而且取得势。

凤凰卫视9月1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们继续请石齐平先生为我们分析中国在南中国海填海造岛的战略意义。

石齐平:首先要看南中国海的情况,你就知道他里面有50多个岛礁,但其实就像我们前面讲的,越南和菲律宾占了很多,尤其越南占了一半以上,海峡两岸大陆跟台湾加起来不过十个左右。

林玮婕:不过我们看到经过半年以来,中国把这十个当中的六个从礁变成岛。

石齐平:没错,通通在7月完成的,我就看到中国下这步棋的时候,不尽叫好,这是在围棋上面非常漂亮的一招棋,这一来就把刚才中国所处劣势一下子就变成了优势了。

姜声扬:能否具体分析一下?

石齐平:我们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讲,礁变成岛以后,跟国际海洋法他就可以组成两百海里的一个专属经济区,所以在一个情况下,就中国在用围棋的术语来讲,就取得很大的实力。

林玮婕:然后呢?

石齐平:然后礁变成岛之后,你可以看到南海,南沙群岛其实就是在南海的正中央,所以在这边呢有永暑礁有赤瓜礁这几个礁,建的海军基地空军基地,然后雷达基地以后,他对周边这些国家的距离基本上大概就七八百公里,不超过一千公里,所以对周边这些国家都形成一个巨大的军事上的战略上的威慑。用围棋术语来讲,就不但是取到了失地,而且取得势,最重要的战略要害。

姜声扬:这是南沙,那西沙的情况如何呢?

石齐平:西沙因为中国在上世纪跟越南打过仗以后,基本上都是属于中国的势力范围,所以当然也可以把礁变成岛,岛变成更大的岛,现在永兴岛都在这么做了,所以这么一来,不管是西沙也好,南沙也好,还有东沙等等,在南中国海里面中国所占据的岛礁基本上就变成一个星罗棋布的一个状况了,这个绝对不是一年前菲律宾越南或者其他的美国日本所能够预见到,想都没想过。

林玮婕:不过他们不能效仿吗?

石齐平:很难,为什么呢,越南跟菲律宾有礁,他很难变成岛,为什么,因为他没有财力,第二没有军事力量去保护,至于美国跟日本很想很想,但是没有办法没有用,所以他没有正当性。

姜声扬:所以看到这盘棋出现了巨大的形势上的转变,您认为中国还可以还应该再做什么?

中国南海博:还要再下两步好棋

石齐平:你要问到这个问题的话,就想到两条,第一条呢就是九段线最南端这个地方有叫沙的曾母暗沙,地图上可以查查,这个沙比礁还要更不像一个什么玩意,礁可以变成岛,沙也可以变成礁再变成岛,所以这部分要好好的做,第二条就是刚才讲的,克拉地峡给他打通,这样子一来这个全盘棋都活掉了。

林玮婕:如果这盘棋下到这样,看起来就是一个全胜之局,最后老师帮我们做个总结。

石齐平:全胜之局,这就我想到了,原本前不久中国把中国的地图重新横版的变成一个竖版的,大家不清楚是什么含义我现在明白了,这么一做这个竖版才有他真正的实质含义。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中国 岛礁 南海

石齐平:中国南海大战略 填海造岛扭转劣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1/89ba90e2-3245-48ae-a5e8-6351b796ef2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