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绍辉
2010年05月13日 11:22 】 【打印共有评论0

康绍辉(蒙古名阿明乌日塔)是家里惟一从事艺术的人。他属于这个民族,他的血统里就有那些东西,它迟早要发泄出来,在没有一个适当的词之前就说这是上天安排的吧。

1963年康绍辉出生在内蒙古达茂旗,小时候他跟姥姥姥爷在一起的时候多。13岁那年他考入内蒙古艺术学校。从小地方到了首府,空间大了,思路也开阔了,从一个"红小兵宣传队"成员到艺校的学生。

1979年他毕业后就到了内蒙古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当舞蹈演员。1983年他20岁那年考上了中央民族大学首届少数民族舞蹈教育大专班。这次上学对他来说是个新的起点,在校期间他开始频频在各类比赛中获奖、有表演有创作,同时更重要的是他得以师从舞蹈家贾作光先生。从贾老师那里他不仅学到了技艺,更学会了思考和做人的道理。1988年以前他主要是表演:大体上也是走模仿的路子,动作夸张、戏剧化、许多动作还停留在"像奔马、像挤奶"的水平。这一年他去牧区看舅舅。在城里呆惯了的他还想象舅舅见了外甥会热烈地拥抱。哪里想到舅舅只说了声"来啦"就又径自去放马去了,绍辉的浪漫想象顿时全无。晚上舅舅杀了羊开始一起喝酒,他发现话语不多的舅舅早已是满脸老泪!他心中突然一震:原来蒙古人、蒙古男人是这样的。舅舅的形象他永远不忘,那头发有点乱,上面还有几根草棍儿,表情严肃不说话,生活的单调,长期的忧郁、马头琴的凄凉,沉重的压力造就了蒙古人超凡的耐力,而作为一个开放热情的民族、他们的心里燃烧着火焰,一见到远来的客人就会以满腔的热情来招待你,蒙古人在于做而不在于说。那天晓上康绍辉走出去放声大哭,《鸿嘎鲁》(蒙古族民歌《天鹅》)的旋律反复萦绕在脑海,从那时起,他的认识变了,他的作品也变了,风格也变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林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