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97期:我们无处安放的隐私

2013年10月28日 18:01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近日,互联网漏洞监测平台乌云网称,酒店服务商“慧达驿站”的无线系统存在安全隐患,致使多家连锁酒店的住客信息被泄露。

随后各种“查开房”网站陆续出现,只需输入姓名或身份证号便可查询,同时2000万份开房信息被疯狂下载。此事一出引起多方关注。有网友惊呼“多少个家庭就这么被毁了”。当我们在注册登记时,个人信息是否已被非法利用?面对随时可查的开房记录,你是否会感到心慌?

今天,现场50位观众将用脚投票,红色座位表示对开房信息泄露担忧,蓝色座位表示并不担忧,白色座位代表中立。

本期邀请的嘉宾有:尹富强,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翟胜军,北京启明星辰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谭晓生,奇虎360副总裁、首席隐私官;谢文,IT评论人;赵占领,乌云网法律顾问。

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我们无处安放的隐私”。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3年10月29日播出“我们无处安放的隐私”,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今天我们要来探讨的一个话题是个人隐私,大家如果觉得在商铺消费的时候,填写了各种的个人资料,大家有没有想过有一天可能这些隐私,别人会透过其他的方法来获取。

那么获取了这些隐私之后,对大家的生活,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或者说潜在的影响。这样的问题又有什么方法可以去解决呢。先听听我们这里的观众朋友讲讲,其实看到这样的新闻,你们知道哈。

现场观众:主要因为酒店我都没住过,没事。

闾丘露薇:这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典型的这种思路。你买东西或者在外面做别的事情,有没有填过很多的这种信息资料?

现场观众:对,填过很多。

闾丘露薇:那你有没有担心那些资料会被泄露?

现场观众:不管怎么样都是会有记录,所以就无所谓了。

闾丘露薇:反正就没隐私了,所以你也觉得就无所谓了。

现场观众:对。

闾丘露薇:这是很典型的也是一种想法,我们来听听我们的法律专家,为什么你们好像选择了红色这边?

尹富强:我们职业的一个特点,因为像我们做律师的话,我们不管是做民事案件还是做刑事案件,我们必然涉及的一个利益相对方,就是会有利益冲突的。因为我们一些信息泄露出去之后,有一些事情可能当时没有发生,但今后是不是发生。那么我们现在知道信用卡诈骗,他知道你身份证的号码嘛,包括你的身份证信息,然后最终去办了信用卡。

然后信用卡中心最终催缴到你的名下,因为等催缴到你的名下的时候,你才知道我根本就没办过信用卡。但是在信用卡中心所显示你已经是欠费了,那么你们这些信息泄露之后,你们还能心不慌吗?

闾丘露薇:信用卡不是应该亲自去办吗?

尹富强:不,现在有些信用卡的话,就是你填个表,信用卡就可以给你办了。

闾丘露薇:这是银行的问题。

尹富强:但是你会给自己增加很大麻烦,当前的话,我们相应的一些维权成本还是比较高的,因为我们当前有时候,我们的法律还是不给力的。

翟胜军:我是感觉到我们的,因为像七天、如家这些企业,他们对他自己企业的秘密如此的没有去关心,这个我感到很心慌。因为你想我们,对一个酒店来说的话,那比如香格里拉,你头一次住过这个酒店以后,你第二次在另外一个指定的它的连锁店,你去住的时候,你用过什么牙膏,你有什么爱好,它都有详细的记录,它会为你提供VIP的服务。这些记录如果被人很容易拿走的话,那么对于企业的损失是很大的。

实际上从技术角度来讲,发现了这个漏洞,那么我们要补上它,让别人攻不进来,这个不是说非常难的一件事情。但关键是我们的安全意识不够,所以我心慌,是慌在我们企业的老板们这个意识很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