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丝绸之路万里行”中国段圆满结束


来源:陕西卫视

人参与 评论

陕西卫视“丝路万里行”走出新疆段,经霍尔果斯跨出国门前往中亚、西亚。 8月3日,在中哈边境霍尔果斯,陕西卫视主办的大型人文历史全媒体活动“丝绸之路万里行”举行了霍尔果斯段的通关、盖章仪式,这标志着活

陕西卫视“丝路万里行”走出新疆段,经霍尔果斯跨出国门前往中亚、西亚。

8月3日,在中哈边境霍尔果斯,陕西卫视主办的大型人文历史全媒体活动“丝绸之路万里行”举行了霍尔果斯段的通关、盖章仪式,这标志着活动在新疆段的行走已经全部结束,将通过霍尔果斯跨出国内,前往的第一个国家就是相邻的哈萨克斯坦。主持人王志和刘睿搭档主持现场仪式。

“丝绸之路万里行”中国段圆满结束

陕西卫视主办的大型人文历史全媒体活动“丝绸之路万里行”在15天的时间里,从古都西安出发,经甘肃,新疆,行程3400多公里,领略过敦煌壁画的璀璨神奇、体验过吐鲁番的火洲热情、观赏了维吾尔族的美妙舞蹈,到达国内最后一站霍尔果斯,标志着丝路万里行国内段已经圆满结束。

在古代,出征的战士、使节,临走之前,总会喝一碗家乡的酒水助威壮行。丝路媒体团的出境仪式前夜,在霍尔果斯举行的壮行晚宴上,王志等八位勇士接受了来自家乡的壮行酒,银色的酒水荡漾在白色的酒碗里,八位勇士豪爽的一饮而尽,为前行之路壮行。

8月3日当天,参加仪式发布会的有陕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陕西卫视总监胡劲涛、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亚农、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著名文化学者张宝通、张骞67代后人张利军等嘉宾参加了出关仪式。

刘亚农委员为丝路媒体团霍尔果斯站盖上通关文牒,并接受了胡劲涛赠送的丝路霍尔果斯站路桩,将丝路万里行的记忆,留在国门之前。

8月3日,“丝绸之路万里行”活动通过霍尔果斯口岸,前往第一个相邻的国家--哈萨克斯坦,这将是他们在此行8个国家的行走中通过的第一个中亚国家。

谈合作:我们和王志一拍即合

陕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陕西卫视总监胡劲涛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档节目是陕西卫视成立以来做的最大项目,也是一趟机遇之旅。这个项目目前成功进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丝路影视桥精品工程项目”,这也意味着陕西卫视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人文历史脉络。对于此行与王志的合作,他表示:“我们和王志之间几乎是一拍即合的,因为他正好是在暑假,也有空余的时间,而我们这个活动又是一个人文历史厚重的项目,这与王志一贯而来的气质等各个方面都非常契合,因此虽然此前也有备选者,但我们还是综合各方面考虑,与王志签下总主持人的合约。”

肖云儒:只要走过就是胜利

出发前夜,记者在酒店采访了今年已经74岁的肖云儒老先生,他说,对他而言,这一路60天的征程,只要走过就是胜利。他说,他出生南方,到了西北以后,骨子里的血性一下子被点燃,他靠着西部给他的钙质,一路走到现在。丝绸之路和长城是中国两条主要的线路,但他认为,长城重在防御,而丝绸之路则重在沟通交流,因此两者意义是不同的,一路走来经过以前历史上繁荣的高昌故城、楼兰古城,虽然目前城池已经只剩下遗迹,但是从当时情势来看,这曾经是一条繁荣的民族交流团结之路。在高昌故城,当地人一下子给了玄奘相当于20今年的盘缠让他西天取经,这些都令人感到民族的融洽关系。“谈到丝路精神,他说:“我觉得丝路精神到底是什么,是开放的,世界文化地图有一种向心交汇,丝路是向心交汇最典型的,就是向心文化,波斯文化,印度文化、东亚中国文化、内聚型交汇,这就是丝路文化。因此这一路以来,我想以我对西部的研究,以田野考察为主,理性思考为辅,来丰富我的体验。”

谈起上次来到霍尔果斯,他回忆到:“上次到伊犁是30年前,参加中国西部文学高峰论坛,首次提出了”中国西部“的概念。经过赛里木湖,被美丽的湖水所吸引像年轻人一样”跳起来“拍照发回家被老伴说:“这老汉疯了”,肖云儒笑着解释说:“做一些之前没做过的事也觉得很有成就感。”

张骞67代后人张利军说,此行沿着祖先张骞的足迹,走过他曾经去过的地方,当年张骞走之前,前路迷茫,但仍然以不可想象的力量走了那么远,我们现在踏着他的足迹,前往中亚,前往欧洲,依然与他一样,将我们的文化带出去,传播出去,将外面先进的文化带进来,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丝绸之路万里行 陕西卫视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