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曾瀞漪专访谢国忠:国企权力分散 各自搞摊子效益下降

2013年11月11日 10:2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13年11月4日《金石财经》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金石财经,点石成金,大家好,我是曾瀞漪,来看今天的重点财经新闻,中国和美国10月份的PMI资料都是上升,而且处在扩张区间,美国制造业并没有受到政府停摆的影响,另外三中全会改革方案在金融方面到底应该谁先谁后,内部博弈很激烈,习近平在上周末提到了三中会出台综合改革方案,今天也会专访谢国忠,来谈谈三中全会的改革深水区,包括了房地产的风险,泡沫问题以及国企混合所有制。

在等待三中全会召开的期待声中,今天资本市场的表现是比较平稳的,内地上证综指,今天上涨不到1点,爆2149点,成交额只有663亿元,而深圳方面声称指今天反倒是轻微下跌了34点,成交额也只有700多亿元,港股今天下跌了60点,成交额只有450亿港元。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还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都分别谈到了跟三中全会改革有关的话题,他们分别见了国外的智囊专家,同时在国内方面,李克强也见了国内的经济界人士,李克强说中国在转型跟增长之间要找到一个黄金的平衡点,而习近平就谈到了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因素很充分,言下之意就说中国的经济应该是可以走的稳和走的远的。

最新的经济表现到底会是怎么样,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又再次强调说,今年全年实现7.5%的经济增长目标,是能够完全完成的,来看一下三中全会之前中国经济表现平稳向上。

在汇价方面,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今天继续下滑,已经是连续第6个交易日回落了,今天中间价报的是6.1482,比上个星期五继续下跌30个基点,近期汇价没有太大的变动,接近平开,盘中是在6.09到6.10的水平,中国的非制造业PMI又创下今年来的新高,10月份比9月份升0.9个百分点,达到了56.3%,各项指数当中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达到了60.5%,还是处在较高的区间,表明非制造业企业对未来3个月市场预期继续保持乐观态度,对行业发展充满了信心。

在上个周五的时候,中国也公布了10月份的官方制造业PMI,也是从51.1升到了51.4,来看一下全球两个制造大国,包括了中国跟美国,10月份的制造业PMI综合指数都是连续上升了好几个月,美国方面的出口指数10月份已经是上升到了57,这是制造业的新出口订单指数,美国的制造业出口订单指数已经是连续11个月增长,10月份是录得了2012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值,但反观中国,中国10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是下降的。

所有人在关注的就是中国跟美国的制造业到底会不会在这种逆转的趋势开始有所变化,而美国制造业的10月份连续第5个月实现扩张,并没有像之前预期那样,因为联邦政府停摆16天而受到打击。

越接近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日子,大家就越来越关心的就是楼市的调控以及国企改革等等的问题,这些对中国有深层次影响的领域,会不会在越接近三中全会的时候,有一些比较紧缩或者是调控的政策或方案出来,我们就看一下在深圳方面,深圳在星期三开始会比较紧缩,关于购买房子的贷款了。

这是在最近深圳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最近将深圳二套房的首付比例由原来的六成调高到7成,受到这个的影响,商务公寓因为不限购不限贷,是到市场追捧,住宅开盘市场购房者观望气氛浓厚,《中国证券报》报导说从这个星期三开始,深圳对于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要求首付比例会不得低于70%,同时银行还会强化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审核手续。

其实从2011年以来,中国多数城市二套房房贷首付比例规定不可以低于60%,北京今年4月已经将比例提高了70%,但是这么多个月以来,深圳、北京、上海、广州房价都持续在上涨,内地媒体也说中国住房保障政策现在在酝酿重大的转变,类似香港公屋的公租房会成为住房保障政策的主体,有关方案预计在年底会有进一步的细节,目前还没有最后的确定,最主要是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公营出租房可能会变成满足基层民众住房需求的主体,而之前推出的销售型的经济适用房会慢慢地削减,并且会最终停止供应。

对于三中全会的改革方案,现在据说内部博弈是非常激烈,有些什么样的激烈的过程,来看一下,北京的智囊这么说,如果要改革的话,需要先切断的是官商的联系,这是引述国务院智库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媒体访问的时候说,当下的改革必须要从政府自身入手,只有这样才能够为经济改革社会改革腾空间,这是第二次改革的核心,一旦启动影响不是一年两年,而是长期的,但是由于直接触动了政府的乳酪,所以阻力很大,汪玉凯认为改革成熟的风险不低,包括了经济放缓风险,贫富差距拉大等社会风险,民众对政府的信任程度下降风险,接下来就是腐败引发的政治风险,有分析认为说改革方案内部博弈是很激烈的,因为今年以来城镇化规划土地改革方案还有最近上海自贸区经改细则一再推迟发布,显示内部博弈激烈。

三中全会的前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调公布了三八三方案,这个改革方案有说是领导层提高叫价以打击利益集团的阻挠,另外在三中全会前夕,总理李克强上星期五召见了学者和企业家,探讨经济形势,他说作为13亿人口的大国,没有一定的发展速度支撑,许多困难和问题尤其是就业就难以解决,所以要找到一个黄金平衡点,兼顾转型升级跟保持合理增长,他重申要义无反顾敢于打破固有利益格局,推动改革。

而国家主席习近平就表示,对中国的经济健康发展有信心,中国不会落入所谓的中等收入国家陷阱,而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会提出综合改革方案,他说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因素很充分,他有信心对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这是在见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外方代表的时候,他们都表达对中国经济平稳和长远发展的信心。

金融改革在这次的三中全会当中可能会是比较具体的一些内容可以推的出来,但是据说现在也是有不少的争议,包括到底这些金融改革是应该一起推出来又或者是应该有先有后,争议还是不小。中央财经大学郭廷勇和孟娇的文章谈到了三中全会金融改革三个方向,第一个就是利率市场化会继续推进,第二个就是金融准入的门槛会降低,民间资本社会资本都能够参与,在竞争当中会促进发展,接下来汇率形成机制会进一步的市场化,让市场供应来决定汇率,同时这个互联网会推动中国的金融变革,而经理人在京城内外文章当中就谈到了,在金融改革方面现在有三大争议,尤其是谁先谁后,第一个争议就是核心改革的内外应该是谁先谁后,金融改革的核心议题包括了人民币国际化,一个就是利率市场化,那么也有一种看法说不应该两者通通都推出来,应该是一先一后,但谁先谁后呢。

另外一个争议就是垄断性的金融该如何突破,按照三中全会的文件草案,垄断性的经营一定要打破,当中具体构思是拆分部分的国企巨无霸,在激烈的争议当中掺沙子可能是最高领导层比较能够接受的,还有个争议就是如何理顺金融改革的领导和金融领域的监管,虽然全会的文件会强调的是加强金融监管,也强调提高金融改革的协调性,但是各个投资银行的分析这么说,不要有过分的期望,也不要不切实际,因为有很多的改革方案在2012年推出,2011年公布的十二五规划方案中都已经推出来了,但是其实进展并不算太大,也有人说其实这个成效要取决于接下来的政策执行,到底我们对于三中全会应该有些什么样的期待,改革的深水区该如何去突破。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三中全会 习近平 李克强 金石财经 曾瀞漪 谢国忠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