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宁思:香港游客被劫持 菲律宾警方突发强攻数小时
2010年08月24日 19:0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8月23日《总编辑时间》节目播出“吕宁思: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暴露其社会百病丛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不管今天的事件怎样观察,8月23日的这一天,发生在马尼拉的香港康泰旅行社巴士遭劫持事件都是一起惊人的恐怖事件,虽然凶手只是一个单独的个人。所谓恐怖主义的定义就是指有计划的使用暴力或威胁使用暴力对普通平民或者是不特定的多数人,通常是为了达到特定的政治或宗教目的,也有对社会现状不满的任何组织和个人所为。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或他们把对于社会或者政治的不满通过对无辜的平民使用暴力来表达或者达到目的。今天劫持并杀害旅游者的凶手,他还是一名警官。或言之,一名本来应该是担负保护社会使命的人,却成了杀害平民,甚至于杀害外国人达到利益诉求的凶手。这一可怕的事实乃是菲律宾这个国家陷入贪污腐败黑社会化一个缩影。用一个政治概念说,菲律宾是一个落后的国家。

菲律宾的腐败从国家的最高领导及其家族开始。当时马克斯家族的声名狼藉我们暂且不说,人民力量革命之后的历任民选总统家族都难逃裙带贪污腐败的指控。国家机器在腐败的体制之下,效率低下,百病丛生,政府管制软弱,社会两极分化,到处是索贿要钱,绑架屠杀事件是缕缕发生。这一次凶手居然因为其国内的职业上个人的恩怨,而把来自海外的香港旅游者作为残害的对象,令人愤慨,令人发指。

我们再说说菲律宾警方的行动。事情发生十多个小时之内,马尼拉警方屡次表示说为了人质安全,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不会发起突袭。但是到了香港时间7点20分左右,当司机跑下车之后,菲律宾特警出动了。可是在电视直播和亿万观众的众目睽睽之下,可以看得出菲律宾警方的表现是十分笨拙,不像是做好了充分准备的样子,无论是用铁锤砸玻璃,还是用绳索拉车门,都相当做得不专业。包围巴士之后,半个小时都打不开门,砸碎玻璃之后又长时间无法进入车厢内,特警围绕着大巴士是躲躲闪闪,束手无策。

如果说狙击手难以出动是为了怕伤及无辜,但是起码可以使用烟雾弹相助冲进去,这种事情,我们外行都可以想得到。结果从特警出动,团团围住巴士到最后凶手死亡,警员进入车箱,居然花了一个多钟头的时间。事件发生之后,我们凤凰卫视资讯台全天都在进行现场直播,并且在第一时间派出记者到达了现场,见证了菲律宾特警突击行动的全过程,虽然这个所谓的突击行动完全没有突击的样子,不管怎么样,今天的事件让我们直接的从现场直播中看到,当今的社会是多么的多灾多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芮泽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