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崖纵队渡海作战:接应配合野战军解放海南岛(图)
2010年04月30日 14:26 海南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琼崖纵队战士在大树下上政治课

椰子寨战斗:琼崖武装总暴动第一枪

为响应党中央号召,配合湘、鄂、粤、赣四省秋收起义,1927年9月上旬中共琼崖特委召开军事会议,决定举行全琼武装总暴动,首战加积镇外围的敌据点椰子寨,以便夺取嘉积镇,再向全岛扩展。9月23日晨,王文明率领琼山、定安讨逆革命军冒雨偷渡万泉河,向椰子寨守敌发起进攻,占领椰子寨。杨善集、陈永芹率领乐会、万宁讨逆革命军与王文明部会合。驻加积镇的国民党守军得知椰子寨失陷后立即调兵反扑。杨善集、陈永芹指挥部队占领加所坡高地进行阻击。但终因敌我武器装备优劣悬殊,讨逆革命军被迫撤退,杨善集、陈永芹在率部掩护部队撤退的战斗中壮烈牺牲。椰子寨战斗打响了琼崖武装总暴动的第一枪,从此,全琼武装总暴动的烈火愈烧愈旺。

琼崖两次反“围剿”斗争:愈挫愈奋,红旗不倒

1928年3月,国民党第十师师长蔡廷锴率军4000余人抵琼,分东、中、西三路向琼崖革命根据地和红军进行第一次“围剿”。在中共琼崖特委的领导下,琼崖红军1400余人采取机动作战、军民配合的战略方针,对敌进行反“围剿”斗争。但是由于敌我双方力量对比悬殊,红军连续作战失利。11月间,敌军攻进乐(会)万(宁)革命根据地,红军活动范围愈来愈小,给养越来越困难,被迫化整为零,疏散各地潜伏,协助地方坚持斗争。至此,琼崖红军第一次反“围剿”斗争遭受挫折。同年底,琼崖苏维埃政府主席王文明率领红军和苏维埃政府机关等共600余人,向母瑞山转移,开辟母瑞山革命根据地,保存了革命的火种。

1932年7月,国民党第一集团军警卫旅旅长陈汉光率军3000多人赴琼,向琼崖革命根据地和红军发动第二次“围剿”。中共琼崖特委领导琼崖红军1800多人英勇地抗击敌人。从8月1日到1933年1月,历时5个多月,红军先后在羊山、儒万山、乐(会)万(宁)、琼东四区、母瑞山等根据地抗击来犯之敌。但由于敌我双方力量对比悬殊,红军在“左”倾冒险路线指导下采取与敌打阵地战、消耗战的战术,致使各革命根据地先后被敌军攻破,第二次反“围剿”斗争受挫。中共琼崖特委书记冯白驹等带领队伍转移上母瑞山,坚持斗争,保存了革命火种,高擎红旗不倒。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孔繁星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