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横流 海南岛战役全纪录
2010年04月28日 11:1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1949年下半年,由第40军、43军十万“陆地猛虎”集结于雷州半岛,准备解放海南岛。和他们从北打到南不一样——这次他们面对的是一道最窄处也有近20海里的琼州海峡,因此除了要有船,还要有驾船、作战的经验,否则贸然进攻,不要说解放不了海南岛,性命也将难保,于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大练兵在雷州半岛拉开帷幕。指战员们废寝忘食,不分昼夜地练习驾船的本领。白天在陆上,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讨论,驶船的道理讲了一遍又一遍,驾船的动作要领练了一回又一回,就这样,在短短的两个多月内,一个个指战员从惧怕大海改变为适应大海,一批批“陆地猛虎”变成“海上蛟龙”,这对解放海南岛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凤凰卫视4月27日《凤凰大视野》,节目播出“海南岛战役全纪录(二)”,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今天我们将会继续为大家讲述一场充满惊奇的战争—解放海南岛之战。这场战争的诸多细节,实在令人拍案叫绝,1950年春天的雷州半岛上,集结了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的十万大军,统帅是素有“儒将”之称的邓华。而海峡对岸呢,则是国民党的名将有着“中国抗日第一战将”之称的薛岳,他先后指挥过四次长沙会战,消灭日军十万余人。

邓华率领的十万大军大多从东北一路打过来,很多士兵是第一次看见大海,没有空军的支援,至于海军当时的中国人民海军还尚未成立。而薛岳手中同样是10万人,另有舰艇50艘,飞机45架,搭建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伯陵防线严阵以待。

毛泽东曾经寄望于1950年春节结束战斗,然而作战时间一推再推,原因是指挥员邓华,他始终有一个重要难题没有解决,那就是如何将这生龙活虎的十万大军,平安的送到对岸?仅仅依靠一些从渔民手上收集来的木帆船吗?从当时的局面来看,这几乎是一场不可能获胜的战斗。

解说:1950年春天的雷州半岛上,响彻着军队训练的号角。

张储亮(原43军387团1连副指导员):海上是无风三尺浪,最怕海,那个时候我们一个连是三个船,一个船三个排,我们连级干部每个人带一个船进行海练。本来看着很好的小伙子,结果一到船上,一晕船就站不起来了,就趴着吐,哇哇地吐。

解说:负责此次渡海作战的是四野第十五兵团下的40军和43军,这是两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部队,40军有着辽沈战役生擒廖耀湘的杰作。而43军前身则是打响中国革命第一枪的叶挺独立团,这样的两支部队,在茫茫大海面前却束住了手脚。敌人就在对岸,而他们却只能零开始。

杨雨田(原15兵团司令部电台队长):部队都是北方兵,不是东北的就是山东的,有的根本他没见过海,在海上作战谈何容易的事。坐船要晕船,你要在海上要打仗要射击,你要使用武器,这些都要进行训练都要从头来过。

解说:陆地猛虎到了海上,就完全失去了战斗力。所有人担心的都是十万大军,到不了对岸或许就会被敌人消灭。

魏凯江(原43军380团团长):我们当时知道这个,国民党逃到台湾的这个部队呀,大部分没战斗力,有的消灭过,重建,真正能打的没有几个部队,这个我们清楚。我们团,我们营的干部跟咱们说了,这个大家都清楚,主要是隔海,咱们过了海就好办。别看它吹得多么厉害,过了海好收拾它。

刘振华:从军队装备来讲,我们就是没海空军,我们战斗力也比它强,装备也比它强,我们全是美式装备。

解说:看得出来,当时四野的士兵们对陆地作战充满了信心,一路打过来,几乎没有遇到什么像样的抵抗。国民党部队如大厦将倾一般,被追得落荒而逃。可如今大海成了他们的屏障,长约80公里,宽约25至50公里不等的琼州海峡,在这些骁勇善战的步兵面前,几乎成了一道不可逾越的难关。

魏凯江:敌人是陆海空立体防御,我们没有空军没有海军只有步兵,咱们也没有船,靠什么?靠木船,这个木船呢你怎么驾驭它?海上这个知识要学一学。

解说:训练,不断刻苦地训练,成为了这些大多来自东北、山东的士兵们,日复一日的功课。

魏凯江:海里边摇摆好厉害,战士他呕吐,有的把血吐出来了,下船以后就不能吃饭。

张储亮:那个部队情绪是很高的,但是一上船腿就哆嗦了,软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孔繁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