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卫视 > 特别报道 > 最新报道 > 正文
09中华文化人物揭晓 颁授星云大师、宋祖英等十三人
2010年12月01日 13:1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过组委会一致推选,13位卓越的中国文化人物获颁“2009中华文化人物”称号--

年届93岁高龄,与钱钟书并称“北钱南饶”的当代国学大师饶宗颐(香港);

倡行人间佛教,对和平事业和两岸交流做出重大贡献的佛教大师星云(台湾);

对保护中华文化遗产贡献卓越的作家、人文学家冯骥才;

以京剧《响九霄》再次赢得观众由衷贺彩的表演艺术家裴艳玲;

以小说与电视剧创作著称,并热忱弘扬中华木作文化的作家、收藏家海岩;

以“曲江”模式创造了中国第一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政府公务员段先念;

投资、制作大量深受观众喜爱的国产影视作品,推动企业成为2009年首家上市民营影视企业的出品人王中军;

以可贵的社会使命感,关注现实体裁创作,并做出特殊贡献的摄影艺术家卢广;

致力于动漫教育、创作和产业发展,并被誉为行业领军人物的动漫艺术家孙立军;

矢志发展中国民族歌唱艺术,并在救灾、扶贫、教育等社会公益方面表现优异的歌唱家宋祖英;

在荒远、艰困的环境中,忠诚守护国家重要文化遗产的文物安全员热合曼o阿木提;

在无锡灵山梵宫的建筑与室内设计中成功体现中华文化传承和中外文化融通的田文之、室内设计师陆嵘及其团队。

宋祖英紧张 冯小刚“要讲透”

宋祖英一袭晚礼服优雅出场,令观众沸腾。出席唯一一次没有演出任务的晚会,宋祖英却感慨:“更紧张!在南京获得这样一个文化人物大奖,我会更努力的向世界传播中国音乐文化。”

和宋祖英一样让观众不吝掌声的是作为讲述人出场的导演冯小刚。带着给老板王中军“做评语”的任务,冯导异常卖力,跟主持人胡一虎要求延长发言时间,必须“讲透”。冯导认为老板最大的魅力就是谨言慎行和言出必行,“很多老板给我很多的钱,有人出价1亿5000万想让我跳槽,外加百分之十分红,我没去。不是因为我不爱钱,是因为华谊给我的比他们多。”称老板是“精明的商人,优秀的电影制片人,更是一个执着追求的艺术人”之后,冯小刚说:“我会在这家公司退休,跟中军干到底!”

相比冯小刚的不吐不快,获得荣誉称号的王中军依然惜字如金,他表示:“我的获奖是借中国电影的光,我们会努力拍越来越多的《集结号》,拍出更多影响人、感染人的作品。”

星云大师备受瞩目

颁授典礼上,首位出场受颁荣誉称号的星云大师,是现场最受瞩目的重量级人物。

星云大师是台湾著名的佛学家、佛教作家、教育家、慈善家,他致力于让佛教“走向人间化、生活化、现代化、社会化、大众化、艺文化、事业化、制度化,乃至国际化”,使佛教成为世界了解中华文化的窗口。近年来,为了促进海峡两岸的“宗教统一”,星云大师一直在幕后积极助力两岸开展大型宗教界交流活动。2009年3月,第二届佛教论坛在无锡开幕、台北落幕,实现了两岸首次以民间形式跨海联合举办国际性宗教论坛,为两岸文化交流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星云大师亲自莅临当晚的颁授典礼,他说:“80年前,我出生在江苏扬州;72年前,我在南京出家;60年前,我以救护队的名义到台湾;60年后,我84岁,回到这里与各位见面,我感到这是一种缘。我要感谢中国文化孕育我成为一个中国人,感谢扬州的兄弟姐妹,感谢父母的养育,也感谢佛教和世界上所有的有缘人。”

由于年事已高,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未能亲自到场,但他也通过大屏幕向观众问候,感谢授予他这样一项至高无上的荣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文静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