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卫视 > 特别报道 > 正文
王征获“2010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0年12月13日 17:4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智慧东方--2010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定于2010年12月中旬在南京举行,凤凰卫视将向全球华人播出典礼盛况。届时,青年画家王征将与华人文化圈内翘楚聚首金陵,接受世界的喝彩。

王征简介:

王征,男1971年出生,从小学习传统中国山水画,1993年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美术系,主动离开城市到龟兹石窟研究所工作,在龟兹石窟进行壁画临摹保护和美术考古研究工作。

为了临摹壁画,他面壁九年,带着一军用水壶、两个干囊和咸菜在洞窟中一呆就是一天;有时在洞窟中一住几个月,每天工作到凌晨,甚至风餐露宿,每天只有到深夜点起篝火烧点开水泡茶。他临摹了数百幅,其中有几十幅大型作品堪称世界艺术瑰宝。被誉为继"张大千,常书鸿,段文杰之后对古代佛教壁画的继承者"。2003年,中宣部领导在同年的全国美术工作会议中对王征艺术精神和作品给予高度评价,号召全国艺术家们学习王征同志这种艺术精神。

王征同时也进行学术研究。2003至2007年期间独立完成《新疆古代佛教石窟美术风格技法研究》,得到专家们的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在广泛吸收中外学者的艺术考古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坚持独立思考,独立判断。首次把龟兹壁画风格细分为8-10种类型,比德国学者的风格分类分期更为细致而合理。这在新疆龟兹佛教石窟美术风格与年代研究领域取得了一定突破性的成果。

2010年完成调查研究论文《新发现的塔什库尔干河谷大像窟调查与解析》和《玄奘法师葱岭东路塔什库尔干行乘考》,考证出玄奘法师的详细行程,也纠正了斯坦因对此研究中的错误;分析出以大像窟为中心的古代佛教艺术的传播与发展的途径和相互影响交流的关系。

2010年在五台山文殊殿进行壁画的设计与绘制,用龟兹壁画的造型规律与技法,设计绘制出《文殊菩萨》等大型壁画,是龟兹西域佛教壁画在当代第一次绘制于佛寺中,也是龟兹佛教壁画时隔近千年后再次融入中原,在佛寺中再度复活。

青年画家王征对人类优秀艺术遗产如痴的深爱激情和执着的专研精神,则是浮躁的当代艺术界所缺失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太拓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