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卫视 > 特别报道 > 正文
王征获“2010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0年12月13日 17:4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些年来,王征潜心于将其从壁画艺术中所得的营养运用于油画创作。2009年,王征推出系列油画《石窟意象》,这是他在多年临摹研究龟兹壁画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独特自由创作。著名美术评论家王仲说,“王征在完全属于自己的创作领域里大胆地施展了一番,从这批画中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他长期艰苦积聚的能量一旦释放时的光彩意象。这是一批很有点创新意义的作品”。

2010年,王征在五台山文殊殿进行了壁画的设计与绘制,他用龟兹壁画的造型规律与技法,设计绘制出《文殊菩萨》等大型壁画,这是龟兹西域佛教壁画在当代第一次绘制于佛寺中,也是龟兹佛教壁画时隔近千年后再次融入中原,在佛寺中再度复活。

         王征:既是画家 又是学者

王征既是画家也是学者,两个身份互促互进。继2005年出版专著《王征龟兹壁画临本》之后,他又承担了《新疆古代佛教石窟美术风格技法研究》等科研项目和发表了《新发现的塔什库尔干河谷大像窟调查与解析》、《玄奘法师葱岭东路塔什库尔干行乘考》等一系列研究论文,在古代佛教艺术的传播与发展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在王征身上显现出的对“艺术遗产如痴的深爱激情和执着的专研精神”,让每一位热爱艺术的人都心生敬意。

“中华文化人物”评颁活动自2009年12月正式启动,是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全球华人文化领域的人物评选,每年举办一次。在首届颁授典礼的舞台上,宋祖英、冯骥才、海岩等10位文化名人捧得“2009中华文化人物”称号;汉学大师饶宗颐、以及为促进世界和平和两岸交流作出巨大贡献的星云大师,在世界华人的瞩目中受领“中华文化人物”称号,已是耄耋之年的星云大师更是亲临现场。

                    骨瘦如柴、发枯如草的王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太拓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