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卫视 > 特别报道 > 正文
周有光获“2010中华文化人物”提名
2010年12月03日 14:33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1955年开始,周有光又被委以文字改革的重任:参加全国文字改革会议,制订汉语拼音方案、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和聋人手指字母方案,出席国际标准化组织,翻译《不列颠百科全书》,提倡现代汉字学和比较文字学,出版《汉字改革概论》、《世界文字发展史》、《比较文字学初探》等语文专著20余种,发表论文300多篇……半个多世纪以来,周有光先生在语言文字学领域辛勤耕耘、开拓创新,在汉语拼音方案、语文的现代化、文字发展规律、中文信息处理等多个方面的研究都硕果累累,在国内外有广泛的影响力。

2007年,周有光获得用于奖励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有杰出成就的“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特等奖”。

百岁后的周有光

更难能可贵的是,周有光先生是一位真正“永远走在时代前面的科学家”,在年逾百岁之后,仍然孜孜以求、探索真理。2010年,辑录周有光先生近年来所观所感所写的各类杂文的结集--《朝闻道集》与读者见面,该书辑录了集中体现先生近年研究成果的《大同理想与小康现实》、《华夏文化的复兴》、《全球化时代的世界观》等39篇文章,而其中23篇都是先生百岁之后的新作。

对于中华文化未来发展的重任,周有光先生的呐喊掷地有声:“迷信时代要过去了,盲从时代要过去了,现在是独立思考、择善而从、不拘一格、奋力求进的'与时俱进'时代了。了解过去,开创未来,历史进退,匹夫有责。”

周先生与时俱进的进取精神,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以及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感染了无数后辈,让他们循着先生前进的脚步,坚定信念,为中华文化的大发展做出更多的努力与贡献。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文静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