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卫视 > 策划专题 > 分析评论 > 正文
任韧:麻风村康复村日记(二)
2010年11月11日 16:51 凤凰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学路上的美丽小姑娘

风在窗外呼啸了一晚。清晨的桑科洛村静谧安详。熬桉树油的铁炉冒出滚滚白烟,空气中弥漫着桉树叶子燃烧后的特殊香气。在峡谷边上看日出,阳光如一层巨大瑰丽的幕布徐徐拉开,将阴影一步一步压到谷底,那些黑夜的影子,在对岸崖壁的梯田拾阶而下,从容不迫隐入翻滚的江水中。心中某个角落又开始隐隐作痛,原以为跋涉千里之后,在一片与世隔绝的世界能忘掉一些事,但疼痛总会在最意想不到的时刻偷偷钻出,耀武扬威。身边飘过一阵喧哗的童音,村里的孩子滚着铁环,丫头们唱着抑扬顿挫的彝语,开始上学了。

康复村学校的孩子

我的工作也该开始了。因为村民们已经三三两两聚集在村卫生站,商量大小村事。男人们在麦垛边聚成一堆,有人披着彝族特有的羊毛大毡,只露出一双深邃大眼,彝族青年都是菱角分明的脸庞,配以暗沉凹陷的眼眶,健康而俊美;女人们围坐在卫生站的小院里,身材丰满的姑娘们坐在外围,眨着明亮聪慧的眼睛,默不作声,老婆婆们聚在里边,表情丰富相互交谈,岁月斧砍刀削的沟壑在脸上凝固。那些美得让人如痴如醉的沧桑啊,我无法不爱他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芮泽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