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卫视 > 策划专题 > 分析评论 > 正文
任韧:麻风康复村日记(一)
2010年11月11日 16:15 凤凰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西昌冬日,阳光猛烈。汽车前往普格的山路上,不停掠过巍峨翠绿的山峰,山涧江水时隐时现,执着挣脱山石束缚,奔向远方。路上一片寂静。谁能想到崇山峻岭中,藏着多少寂寞的麻风村。

“四川凉山州是历史上麻风病高发区,现在每个县都有麻风村,”同行的小涛说,“但村里大多是康复患者,还有他们健康的下一代。因为最基本的尊重,这些村子,我们都称之为康复村。”

小涛是当地一个慈善组织的成员,平和、淡定,说话利索。我见过许多慈善义工都有类似的性格,也许看过太多悲苦喜乐、生死离别,他们身上往往散发出温暖和坚定的气场。都是别无所求又有大恳求的人,气场就这样契合了。

在决定独自进入麻风康复村前,做了大量调研。北京的老同学遥遥和我一拍即合,她先期做了很多实地调研和联系工作。小涛所在的慈善团体更答应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感谢他们,使我扛摄影机的手不再那么犹疑和颤抖。

进村的山路崎岖颠簸,脚底不停传出土石刮蹭汽车底盘的沉闷声响。即将竣工的乡政府大楼富丽堂皇,更显出匍匐脚底的彝族民居那么破落衰败。在村卫生站,汤医生早已等候多时。这个眉毛脱尽的男人也是麻风康复者,在村长和村支书贪污携款潜逃后,读过小学的他开始接受慈善团体的培训,成为全村唯一的赤脚医生,更负担起村里的管理工作。

和汤医生吃饭

小小卫生站,仅有的药品是消炎药、凡士林和葡萄糖水,汤医生在镜头前细细讲解,用他有限的医护知识,讲述给康复者处理溃疡的经过。麻风病导致病人末梢神经干坏死,即使是康复者也永远失去了皮肤的感知能力,长期闭汗特别容易引致皮肤干裂,溃疡成了多发病。三四个彝族村民蹲在卫生站的小院里,汤医生后来告诉我,他们打算凑钱买头小猪,晚上烤了招待我们。

眼眶一下湿了,无法告诉他们,我来这里是想寻找一个答案,其实要感谢的才是我。这些善良朴质的村民,正让我慢慢接近那个答案的真相。

延伸阅读:

任韧:麻风村康复村日记(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芮泽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