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安自办福利院:中国穷人我养一个少一个
2010年12月11日 14:29 凤凰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平安是河间市卧佛堂镇北小店村的一个普通农民,但方圆几十里的人都知道,只要他看到流浪残疾人员或是孤寡老人就会收留下来,经常有人打电话告诉送残疾流浪人的信息,甚至有人将孤老人员直接送到他家门口,他都来者不拒。

现在,王平安的福利院有40多个人,最大的91岁,最小的46岁,除去六个智障患者,四十多个人里还有盲人,聋哑人,半身不遂,高位截瘫者和精神病患者。如果按照国家规定有关福利院的配置标准,王平安至少还要再找二十几个工作人员,不过现实的情况是,没有人愿意到这个偏僻的农村福利院里来工作。即使有,王平安也付不起那个钱。

因为信仰和感恩创办平安福利院

谈及创办平安福利院之因,王平安在采访中说,有两个原因,一是我有信仰,为穷苦人做事就是为耶稣。此外,早前接受采访时他亦表示,能走上艰难的慈善之路,只因耶稣一句话“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二是为了感恩,回顾自己当时病重几乎要死时有人收留,要报答。

论起报答的事,要从70年代初说起,当时王平安迫于生计,走街串巷,干起来了磨剪子戗菜刀的营生。因为过度劳累染上重感冒,甚至奄奄一息,被一个陌生人救助,在陌生人二十多天的照料下恢复健康。自那以后王平安就许下诺言,“以后,我得用这个钱养一些穷苦人。”

“中国这么多穷人我养一个少一个”

1996年,为了多挣点钱维持福利院的开销,王平安亲自跑到天津去开辟市场。他把福利院交给老伴。在厂里王平安是个厂长,在天津他是掌柜的,一回到家,放下包,马上他就成了福利院的一名护工。

1999年王平安的家的小院里,已经根本没法容纳他收养来的那三十多个孤残老人了,所以他东挪西借,凑钱开始扩建房屋,开始扩大福利院的规模,此后除了他特定的“凡有子女者不收”,这个条例之外,他几乎是来者不拒。

从最初收养患智力障碍的乞丐,到收养身陷绝境的孤残老人,现在王平安的福利院里,又多了另外两个群体,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还有就是精神病患者。

收进来的人越来越多,朋友们都开始劝王平安适可而止,这样下去是杯水车薪。王平安说,“我养不了那么多,我养一个就少一个。”

内地上百万福利院不收无户籍证明人员

目前,中国大概有公办民办的敬老院、福利院几百万家,不过几乎所有这些机构,都有这样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就是不能够收养无户籍所在地证明的流浪汉、智障、精神病患者。

于是,四里八乡的好心人,他们只要在路上见到衣衫褴褛、无家可归的人,第一反应就是会想到王平安。就连北京、天津的,都会经常有人打电话来问说,老王,我们这桥底下有个疯子你要不要。老王我们在街上又看到个傻子你要不要。尽管儿女们不停地劝,但是老王只要一听说,那些个疯子、傻子们,怎么喝地沟里的水,怎么在垃圾筒里要吃的,他马上会第一时间答应。

收养了以后呢,王平安就和儿女解释说,说让他们挤在一起,也不能看着他们冻死。给他们喝口粥,也不能让他们饿死。

透过每日祷告会有效化解病人间冲突

在王平安的福利院收养的人员中,也有在社会上被厌弃甚至唾骂的人。其中,有一个被人遗弃的病人,年轻时游手好闲,曾几次入狱,前不久刚从监狱里出来,就被仇家打断了腿,患脑血栓后生活已经不能自理,回到福利院后,王平安只字未提,依然像往常一样照顾这个病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