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卫视 > 策划专题 > 正文
冒险传递亲情 田圻畅行动引发在台老兵返乡潮
2010年12月06日 19:53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田圻畅,在自己的那间不足四十平米的小屋见证着两岸七百多个家庭的聚散离合。田圻畅曾经为两岸亲人转递了信件八千多封,先后为七百多个家庭完成了在香港会面的期望。在海峡两岸风云变幻的大背景之下,这间小屋就好像是一所小小的驿站,上演了不同的悲喜故事。

凤凰卫视2010年8月3日《冷暖人生》,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解说:一个三十一年从未谋面的父亲,一个与自身命运息息相关的神秘小岛,在风云变幻的台海之间,一间四十平米的小屋见证着两岸七百多个家庭的聚散离合,冷暖人生特别节目《台海驿站》。

解说:1948年5月,田圻畅出生在北京西郊,一个国民党军官家庭,但出生后的他,却从未见过自己的父亲。

田圻畅:我小的时候说我看见我叔叔大爷,人都叫爸爸,我这个爸爸不知道冲谁叫,也从来没叫过这爸爸这二字,后来我也懂得看地图了,感觉中国地图那么大,然后在这个南方的东南角上有这么一块是台湾,我爸爸到这儿去了,这时我才知道。

解说:然而这个从未谋面的父亲却深刻影响了他三十一年,三十一年一路追寻,爱恨交织,对于父亲田圻畅始终觉得陌生而又遥远。

田圻畅:1964年的时候,台湾海峡发生了一场战争,叫“八五海峡”我们打了国民党两艘军舰,一个叫“章江号”,一个叫“江门号”。我看到这一幕,我想起我父亲,我说这个船上有没有我父亲呢,就是说国民党官兵们纷纷跳下海,我是这样想我父亲的。

可是呢,毛泽东说了,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那个时候拿这个来批判自己,那我想的呢,我不是想的人民解放军怎么打的蒋匪兵啊,官兵,我是想我父亲了。我这个人性是站在阶级敌人这一边去了,我把这个真是思想去汇报了,我讲了,我说我想我父亲了。

陈晓楠:1949年国民党兵败大陆,退守台湾,随即两岸之间对立封锁,一道铁幕彻底斩断了百万老兵回家的梦想,两岸之间对望三十余年,亲人相思却不得相见,而1979年元旦《人民日报》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宣称即日起停止炮轰金门,并且呼吁两岸尽快地实现通邮、通航,以利双方同胞探亲访友,旅游参观。

《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让三十年来饱受离别之苦的两岸亲人,可以说终于看到了一线相聚的希望,也就在此刻,1979年的3月在深圳罗湖口岸,在一个身着新买的西装操着河南口音的年轻人,拥挤在过关的人群当中,他伸着脖子四处张望,心情已经紧张到了极点,此刻他期待着要相见的正是那个他从生下来就从未谋面,让他饱受了孤独、自卑、甚至屈辱的父亲,是那个让他无比好奇,却也无比思念的父亲。

田圻畅31年后终见父亲 却感觉父子距离遥远

解说:这个匆匆过关的年轻人就是田圻畅,到港三天后,他终于和三十一年从未谋面的父亲得以相见。

田圻畅:我到机场,香港的启德机场,望啊,就是望了三十一年,就看着人群从那个门里出来,看哪个是我爸爸,哪个是我爸爸,心里头,等了三十一年焦急啊,是不是,结果有一个穿了一身西装的平头,一眼就看出来了,看出来就跑上前去了,我说爸我也终于看到您了,他说,孩子我对不起你。所以讲起来的三十一年很长,结果三十一年熬过来之后,就那一刹那就见了面了。

解说:相见当日,父子俩促膝长谈,一夜未眠,田圻畅将家中多年的遭遇,以及自身的情况都悉数讲与父亲,并将爷爷奶奶的骨灰,用黄布缎包裹好也一并带给了父亲,然而第一次见面的欣喜与激动渐渐平静后,本以为就此一家团聚的田圻畅却感觉到这个父亲依然遥远,在见面的第二天,父亲提出希望他能够一同前往台湾生活,并首先要接受一个特殊的条件,他说去台湾呐最重要的先决条件,得当什么“反共义士”,这一反共我听了都毛骨悚然。

记者:当时的规定就是你只要去台湾,你必须要宣称你是反共的。

田圻畅:“反共义士”当时在自由道,九龙的自由道,就国民党这个旧统的地方,我到那儿一看,我又吓傻了,孙中山、蒋介石、蒋经国,这三个人头像挂在那儿,然后两边挂着青天白日旗子,填个表吧,我一看这个表《大陆逃港难胞登记表》逃港难胞,我说我明明申请来的,怎么叫逃港啊。那你不是逃离中国,逃离大陆,我这一看,什么在“匪区”有无党政工作关系,对“匪区”形势分析。

记者:整个是另一个世界。

田圻畅:另一个世界。

记者:这些词全颠倒了。

田圻畅:全颠倒了,我想起我们描写的什么特务自白书,什么特务登记表,包括文化大革命斗争的事,我说这样先生我说这样,我得考虑考虑,我的白毛汗都出来了。

解说:在大陆受过三十一年的教育,经历过无数此运动的田圻畅在迈向台湾这一步上犹豫了,而他的犹豫,也让在台湾做了多年政工干部的父亲,产生了怀疑。

田圻畅:怎么你们这一家人就出来了,尤其是我父亲是做政工干校的,所以按他说的,他说我都看过你的《大公报》,那就是他们作为叫“匪情分析”,他都看过这个,所以他对我这样的一个出来,怎么让你出来的也打一个问号。

田圻畅:国民党共产党都不知道我是哪头的

记者:有戒备。

田圻畅:有戒备,绝对有戒备,是不是共产党让你们做统战来的,你相信吗。

记者:这根弦,这根政治的弦,一直在你们的亲情里头,其实是埋着的。

田圻畅:始终埋着的。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 陈晓楠 [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

重播周三 15:15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