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都高新区野草社区发展中心:"带走一公斤"计划

2013年09月27日 10:5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机构名称:成都高新区野草社区发展中心

机构简介:

2004年成立,现注册于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全称为成都高新区野草生态社区发展中心,简称"野草",是关注,传播,推动自然生活方式的环保公益机构.

宗旨与使命:爱自己爱生活爱自然

做自然生活实践与分享者

野草关注:

个体生活方式转变对于环境的价值

文化因素对于生态与环境保护的价值.

城乡社区融合带来的生态,社会等多重效益.

服务对象:城市社区居民、学校、保护区周边社区居民、游客

项目名称:贡嘎山自然保护区周边社区垃圾治理示范项目--"带走一公斤"计划

项目领域:环境保护

实施地点: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贡嘎乡和泸城镇

项目创新性亮点:

项目强调当地居民的参与,社区居民为主角。通过培训、交流讨论、发掘社区的内在推动力,协助当地力量建立常规化运作的制度、机制、,结合当地传统文化中的环保理念和当地土办法讨论垃圾解决办法,机构认为这是一个解决环境问题从原来的NGO带资源、理念、技术等几乎包办的现状转变成推动当地保护力量并不完全依赖外部资源的改变,"1元钱垃圾管理基金"解决当地组织基础费用,"带走一公斤垃圾"即活动塑料垃圾的异地处理运费的问题,同时也是保护环境倡导活动。

需求分析:

白色垃圾问题的处理,一直是生态脆弱的藏区-特别是自然保护区的难题。

外来旅游者带来的垃圾不仅给景区带来负面的影响,随处乱扔的塑料瓶和熟料袋也给当地的动物带来生命威胁。

目前景区和政府所采用的方案,比如放置垃圾桶,雇专人维护等方法成本高,不可持续。而当地人有环境保护的意识,却苦于影响小,成本高,而不能持续。

项目目标:

1.为藏区旅游自然保护区旅游地由当地社区参与的垃圾处理和解决方案提供示范。

2.培养藏区社区民间组织,建立运用自己的方法,提高解决环境治理的能力。

3.建立藏区社区垃圾处理的可持续和可循环的良性体系、模式。

项目内容:

1、组织贡嘎山玉龙西村"垃圾管理委员会"的全年工作总结会;完善管委会的相关制度;

2、商讨、完善"垃圾管理基金"的相关管理制度和"带走一公斤垃圾"的常规宣传活动。

3、贡嘎山玉龙西村"垃圾管理委员会"在社区开展垃圾管理宣传、培训和推广活动;

4、在老榆林村和子梅村开展社区需求调查,与当地客栈业主就区域内垃圾的数量、来源、种类、性质、特点展开调查;

5、组织子梅村、老榆林村客栈业主垃圾危害及环境问题的讨论;讨论解决垃圾问题的初步方案;

6、和当地村民一起了解本社区传统文化里的环境保护理念及践行;

7、贡嘎山玉龙西村"垃圾管理委员会"社区垃圾管理经验分享会,组织一次普通业主、客栈业主、游客代表、垃圾管理委员会、村支两委等不同层面的垃圾管理分享会;

8、组织两个村业主实地参观学习玉龙西村垃圾管理。

9、贡嘎山玉龙西村"垃圾管理委员会"协助老榆林村、子梅村建立垃圾管理机制和处理技术体系。

10、组织三点共管垃圾管理商讨会,建立合作机制。

11、贡嘎山旅游沿线社区参与垃圾管理模式推介会

12、项目评估

项目受益群体:

当地客栈业主、社区其他客栈业主、贡嘎山沿线家庭客栈经营业主、游客

项目实施流程:

1、巩固在贡嘎上玉龙西村建立的"垃圾管理委员会"(包括:经验总结、面向公众的培训、宣传和推广实践、组织内部治理);

2、筹备组建老榆林村和子梅村"垃圾管理委员会"(包括:需求调查、技术培训、环境教育、1+1推广、组织框架建立、开例会、面向社区的宣传、推广活动

3、三点连成一线建立"贡嘎山垃圾处理委员会"合作机制。(商讨"1元钱垃圾管理基金的管理;"带走一公斤垃圾"活动的常规开展。)

4、面向贡嘎山沿线客栈、政府以及游客的推广(推广会、实地参观、组织报名、实地指导)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成都高新区野草 社区发展中心 贡嘎山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