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蓝衣公益服务中心:平民教育 半工半读促进外来工融入社区

2013年09月25日 17:3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机构名称:蓝衣工人合作社-东莞市蓝衣公益服务中心

机构简介:

东莞市蓝衣公益服务中心于2011年11月23日注册于东莞市民政局(粤莞民证字第110047号)。

作为东莞市民政局首批重点扶持发展的十家公益机构之一,东莞市蓝衣公益服务中心入驻东莞市民政局孵化基地。同时,它也是广东省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联合会团体会员,“广东关爱妇女儿童大联盟”成员单位。东莞市蓝衣公益服务中心以社区的平民教育为主要工作方向。拥有免税资格。

项目名称:平民教育--半工半读促进外来工融入社区

项目领域:劳工教育、社区融合、城市生计

实施地点:东莞市东城区桑园工业区

项目创新性亮点:

项目最突出的特点是在新的教育理念与框架下(平民教育)寻求中国最重要最迫切问题(人的城市化、现代化)的解决路径。

需求分析:

蓝衣工人合作社关注中国的劳工领域,中国劳工中的绝大部分为年轻人,作为中国传统教育的“失败者”,他们的最大需求是:未来要有希望。但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他们又是资源最少、机会最少、平台最低的。

一个正常的社会,不拒绝理想,而且要给 “寻梦者”以实现的可能。平民教育可以解决外来工融入与自我提升的问题。而合作,则为外来工参与市场、整体提升提供了可能。

项目目标:

东莞市蓝衣公益服务中心在平民教育的思路下,力推半工半读,主张通过劳工间的合作,参与市场,参与集体构筑。为此合作社通过专业的培训,合作机制的建立与互帮互助平台的搭建,解决普通工人囿于流水线、囿于狭窄的生活圈子,单纯依靠出卖体力而无出路的困境,使每一个有上进心的人都能获得发展的机会。使他们能更有效的融入城市或返乡创业。

项目内容:

1、在社区活动聚集地建立活动室,做活动开展平台建设。

2、通过和工人的频繁交往、切实交流与协助形成信任与认同。每周至少开展一次活动,公开宣传的活动每次至少20人以上参加。大型活动保证每次至少100人参加,三个月至少有一次。根据活动的开展、参与者需求的反馈,及时总结调整课程和活动内容,强化针对性。

3、根据个人兴趣和发展愿望,在社区内一年至少发动建立5个兴趣小组,力争兴趣小组能完全独立开展活动。一年项目阶段性到期时每个兴趣小组至少有不交叉的骨干成员10人。

4、社区内互动,吸纳当地人和社区各部门参与,促进互相了解与融合。

当地居委会、城管、当地超市等在一年中至少有一次参与活动。并且至少有两次比较大规模的联合活动,保证每次活动至少有300名以上人员参加。

项目受益群体:

1、直接受益人群:

3000名直接参与活动和课程者的外来工。其中至少有100名可以直接服务社区并且具有带动力和组织力。

这些外来工虽然属于学校教育的“失败者”,但他们年轻而有梦想,追求上进,渴盼掌握一些本领进入城市,靠个人的努力能够取得成功或实现人生的价值。他们相比同龄人有着更深的生活体验,更多的社会经验,更知道如何现实地去寻求自身命运的改变。他们需要的,是一个平台、一个机会。

2、间接受益人群:

在此社区生活的10余万人。

一方面,每一个直接受益人都是一个辐射点,另一方面,这些人的稳定与发展以及对社区的奉献,对社区的稳定与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项目实施流程:

1、活动室选址、装修、物资配备。目前的桑园广场旁的活动场所,处20余万工人生活区中,民众生活休闲的聚集地。独栋楼,共计200余平方米,处于广场旁边,便于外来工和社区参与,可以不受干扰的独立开展活动,便于各项课程和小组活动开展。

2、每月一次专题讲座,预计在12个月内,开展专题讲座8次。将优秀的讲座内容整理成册。并在每次讲座后根据社区需求、参与者的反馈等信息及时调整讲座内容和形式。并在下一个月的规划中体现出来。

3、每周末开展一次职业技术课程,如计算机应用、电脑维修、新媒体应用等(节假日除外),预计在10个月内,开展35次课程,每周专题总结活动开展情况,根据社区需求、参与者的反馈等信息及时调整课程内容和形式。每个月月底作一个总结报告,并把调整在下一个月的规划中体现出来。

4、每周开展一次小组活动,每个小组活动周期为2个月;总共开展三期小组活动,每期7次小组活动。小组活动次数总计21次左右。

5、节假日。五一、十一、元旦节假日开展社区集体联欢、大型演出活动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衣公益服务中心 蓝衣 社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