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澳大利亚外交政策轻浮 进入日本圈套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这个国家,就是无论从文化的根基,还是真的从战略意识上来说,的确我觉得至少和目前的这几个大国家不是一个层面上的。所以我觉得可能接下去可能就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澳大利亚把自己玩进去。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这个国家,就是无论从文化的根基,还是真的从战略意识上来说,的确我觉得至少和目前的这几个大国家不是一个层面上的。所以我觉得可能接下去可能就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澳大利亚把自己玩进去。

凤凰卫视7月13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滕建群:现在对澳大利亚和日本来说还面临另外一个大的问题,美国现在在这个地区现在显得很疲软。他感觉到美国这个老大罩不住我们了,罩不住我们怎么办。

郭燕:怎么失控了。

滕建群:所以地区内小伙伴,这两个小伙伴开始眉来眼去的。

阮宗泽:实际上澳大利亚也有明白的人,说实话他有些明白,前政要一些学者也讲到这个观点,就警告澳大利亚说你跟日本打交道要小心,为什么,日本的这个鬼点子比较多,没准把你不知不觉给拖下水了,到时候你吃不了兜着走。所以我觉得这种声音其实澳大利亚政府他其实也应该听一听,你看看日本的这个记录,他过去都做了什么,现在怎么对待过去的,所以像这样我觉得还是应该容易分辨出来。所以我就是感到有一点淡淡的忧伤,这个淡淡的忧伤就是什么呢,就是日本明明看到他的一些违反常理的,不合适宜的,而且明显是是非不分的这样一些举动居然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市场。而有一些国家还对他欢迎他,还支持。那么你说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的国际政治生态出现一个什么样的变化。

崔洪建:我觉得其实刚才阮老师说的被日本人一步步引到圈套里去,实际上这个事情已经在发生了。当然我无意从文化上来冒犯澳大利亚,但的确,澳大利亚政府近几年的外交政策显得很轻浮。

郭燕:轻浮?

崔洪建:对。

郭燕:怎么讲?

崔洪建:这个轻浮的意思就是说一方面他国内政治实际上某种程度上是分裂的,因为他就像刚才滕老师说的,他要吃饭,他要经济利益,经济利益就意味着要和中国更多的交流,和我们交往。但另一方面他又所谓安全利益,然后这个又拉着他又往美国那个方面走,所以他实际上内政他有点分裂的。而这个阿伯特政府上来以后实际上做了,就是做了几招比较,我觉得比较莽撞的事情。比如说去年在东海防控识别区的问题上,当然大家都没想到澳大利亚冒出来,然后很强硬的表了一个态,当时他那个外长毕晓普到北京来,所以我们王毅外长给了她脸色看。

郭燕:她受什么刺激了,当时。

崔洪建:所以现在我就觉得这个澳大利亚这个国家,就是无论从文化的根基,还是真的从战略意识上来说,的确我觉得至少和目前的这几个大国家不是一个层面上的。所以我觉得可能接下去可能就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澳大利亚把自己玩进去。因为既然你本身是一个分裂状态,那可想见就说你能够做的,就是你符合你最大利益就是你来回摇摆嘛。比如说我今天和张三靠一靠,明天和李四靠一靠,那我们知道这样下去他的结果是什么,张三、李四都嫌弃他。所以你看这次包括您刚才说到的,实际上安倍政府一步一步的把阿伯特最后给套进来了。比如说阿伯特去访问日本的时候,安倍很热情的邀请他参加所谓的国安会的会议。可能阿伯特受宠若惊,所以最后安倍去来个如法炮制。实际上我们知道日本要解禁集体自卫权,实际上他后面还有一个军工的目的,就是他要大量的出口武器,如果找不到市场,这个事情不就黄了吗,不就冷了嘛,如果没人捧场。那好,澳大利亚,就澳大利亚现在处处表现的我刚才说轻浮可能还轻了一点。一个是莽撞、轻浮,再一个处处实际上是被人所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崔洪建 澳大利亚 日本

人参与 评论
崔洪建:澳大利亚左右摇摆 已进入日本圈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3/f17ffc9c-8ed2-44b2-9751-6fb4879ef74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