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崔洪建:安倍欲借澳洲讲话为日侵略罪行翻案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日本人一直把自己渲染为原子弹的唯一受害者,他就不要你去追求说,你为什么会成为原子弹受害者,这是日本人惯有的技俩。就是他认为的历史是可以去被他描画被他扮演的。 凤凰卫视7月13日《周末龙门阵

核心提示:日本人一直把自己渲染为原子弹的唯一受害者,他就不要你去追求说,你为什么会成为原子弹受害者,这是日本人惯有的技俩。就是他认为的历史是可以去被他描画被他扮演的。

凤凰卫视7月13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郭燕:滕老师你觉得安倍那两句话说给谁听呢?表面上好像有点内疚愧疚,但实际上我总觉得他这个话外有音。

滕建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我觉得他主要是给自己辩解,这是一个方面,很清楚他要为自己的政策开脱,要为自己的路线要推销。我觉得他重要一点呢他还是实际上对自己历史观一种默认。我们知道,历史上为什么德国能够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而且跟周边国家关系处理那么好,最主要的还是历史观的问题。那么现在看,日本人就安倍死咬着这个历史观他不变,安倍所谓精英集团。那么实际上沿袭了他祖父被这种传统,对历史就是一口否定。这样一个态度的话我想这个周围国家也不会饶恕他们对历史犯下的罪。实际上如果大家都退一步的话,如果说有个真正的合理的历史观,能够对这个历史的清醒的认识,就是一句话的事。但是就现在这一句话,安倍都不能说出来。我觉得还是跟他的历史观有很大的关系。

崔洪建:所以我觉得现在亚洲的形式,它的危险性,我觉得其实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或者说很多人的想象。

郭燕:您预期的是什么?

崔洪建:尤其是从外面来看亚洲,可能很多事情看不清楚。你比如我们经常跟欧洲朋友交流,他们看到更多的好像说,说你们中国和日本为什么要为了那么点领土的问题在那儿剑拔弩张,互不相让。其实我觉得从因为我们生活在亚洲内部,我们生活在日本边上,而且我们生活中历史中。不是我们愿意生活在历史中,而是因为日本人始终把历史强加给我们。所以我觉得现在危险之处在于,其实不是钓鱼岛的问题,也不是所谓的就像有些学者说的是中国和日本要争夺在亚洲的主导权。其实我想最大的危险在于安倍他通过他的一系列的外交手腕,包括这个去澳大利亚。他实际上他是想把二战的性质,把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性质,整个把它扭过来,说到底正义和非正义的问题。

郭燕:事实颠倒。

崔洪建:我们试想,如果说你看他在澳大利亚说的话,而且他之所以现在日本守住这个不承认这个侵略战争的底线,他认为这是底线他不能突破。她就是想有朝一日,他要把这个翻过来。我们知道实际上有些东西已经有定论了,中国是受害者,日本就是侵略者。但是有朝一日这么下去,你看就像前一阵,日本政府对我们这个,我们有个报纸上有个蘑菇云,就是广岛、长崎他很敏感。

郭燕:对。

崔洪建:实际上最早就埋下了伏笔。因为日本人一直把自己渲染为原子弹的唯一受害者,他就不要你去追求说,你为什么会成为原子弹受害者,这是日本人惯有的技俩。就是他认为的历史是可以去被他描画被他扮演的。所以我们想如何一旦这个历史观被扭过去了,被扭曲了,今后在亚洲会发生什么。就整个的亚洲的国际秩序他就不是建立在公正和正义基础上,而完全是建立在一些谎言,甚至是一些所谓的实力基础上,那我们可以想一下亚洲以后永无宁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历史观 安倍 崔洪建

人参与 评论
崔洪建:安倍欲借澳洲讲话为日侵略罪行翻案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3/7a451fdf-b036-47a4-9004-b5f6ee4dd33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