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崔洪建:德国人不愿公开斥日 怕揭自身伤疤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我们知道德意志民族以前何其骄傲,那么骄傲的一个民族。当然他以前的确有骄傲的资本,那么多伟大的人物诞生,但是后来一下子由于法西斯主义一下子陷入了一种集体威慑的狂乱之中,然后两次世界大战,所以呢

核心提示:我们知道德意志民族以前何其骄傲,那么骄傲的一个民族。当然他以前的确有骄傲的资本,那么多伟大的人物诞生,但是后来一下子由于法西斯主义一下子陷入了一种集体威慑的狂乱之中,然后两次世界大战,所以呢他经过反思以后我觉得他基本上能够清醒的认识自己那些过去的问题。

凤凰卫视7月13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郭燕:我看媒体有一段话,说美国对待日本说可能是放虎归山,但更像是放狗咬人,就这个形容我觉得还是比较贴切的。就像您刚才说的,说有一部分的国家是静观其变,有一部分国家是隔岸观火,有一部分国家是心有余悸。哪些国家隔岸观火,就说欧洲的一些国家,其实这次德国的默克尔总理来的时候正赶上咱们那个七七事变的77周年。然后也有很多的媒体包括西方媒体在猜测,说同样是二战的侵略国,德国总理很有意思,怎么在这个时间点过来,您觉得真的是巧合吗?

崔洪建:我想,因为访问已经结束了,从访问期间发生的事情我觉得实际上默克尔总理应该是有备而来。

郭燕:有备而来。

崔洪建:因为不然就不能解释她随后在中国发表的一些言论,包括她在清华大学演讲里面,实际上在我的印象里是德国领导人第一次在这样的场合提到对历史的问题。而且实际上我们说还有一个消息就是在她来访之前,据说她曾经跟安倍通过电话,专门谈到过历史问题。对,她也当时是敦促安倍要正确的对待历史。

郭燕:她为什么会想跟安倍在这件事情上要通话呢?要沟通呢?

崔洪建:我觉得首先,我觉得像我刚刚说的,我们刚刚谈到德国人他因为对战争的后果,对战争的原因他是有一个比较清楚的认识。尽管这个过程很痛苦,包括默克尔总理她自己也说,她说我们这个反省过程是很痛苦,因为我们知道德意志民族以前何其骄傲,那么骄傲的一个民族。当然他以前的确有骄傲的资本,那么多伟大的人物诞生,但是后来一下子由于法西斯主义一下子陷入了一种集体威慑的狂乱之中,然后两次世界大战,所以呢他经过反思以后我觉得他基本上能够清醒的认识自己那些过去的问题。当然这个认识过程很痛苦,所以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德国某种程度上他不太情愿公开的表露他对日本的态度,就是对日本对历史看法他实际上是有异议的,但他不愿意公开表露。

我觉得主要是两个原因,一个原因呢对德国普通老百姓来说,等于是又一次要把自己伤疤揭开,对,以此告诉大家说我曾经也做过那样的事情,所以对他们感情上也有一些接受不了。另一方面其实刚才阮老师说了,有一个轻疏远近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从德国的利益出发,或者说从大多数的欧洲国家利益出发,他们是宁愿在中日之间找一个对等的距离,因为中日呢都是经济大国,都是他们的大市场,都和他们有重要的贸易关系。所以对他们来说是两不得罪,同时又两头做生意,这是最大利益。

当然我觉得这次默克尔总理为什么她会有这么一个表现,包括她来访的时机,包括她之后的一些话。我觉得一方面的确这个东西在道德层面已经到了不可接受的程度,我想即便欧洲人再务实,但欧洲人,我们知道同时他也很务虚的,他也经常唱一些很高的调子。我觉得如果安倍的行为,日本政府的行为,到了一定的程度,我觉得欧洲是会有反弹的。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其实归根到底最重要的还是说欧洲国家包括德国,他们更看好中国的前景,而不是日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默克尔 安倍 崔洪建

人参与 评论
崔洪建:德国人不愿公开斥日 怕揭自身伤疤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3/6de2a029-d319-4eb6-8ef2-190085b9b76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