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经国评价邓小平:他比毛泽东更厉害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925年,17岁的蒋经国来到了莫斯科,他起了一个俄文名字叫尼古拉·伊利扎洛夫。虽然是国民党员,可那个时候的蒋经国对共产党员的印象却比对国民党员好得多。他曾经回忆说,在莫斯科中山大学有部分国

核心提示:1925年,17岁的蒋经国来到了莫斯科,他起了一个俄文名字叫尼古拉·伊利扎洛夫。虽然是国民党员,可那个时候的蒋经国对共产党员的印象却比对国民党员好得多。他曾经回忆说,在莫斯科中山大学有部分国民党党员学生,行为不端,颇惹人反感。有时觉得共产党党员行为比较检点,作为也较有出息,他们生活俭朴,纪律严明。因此,我有一阵子对他们的活动产生了兴趣。不久蒋经国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他的团小组长正是邓小平。

凤凰卫视8月23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1925年,17岁的蒋经国来到了莫斯科,他起了一个俄文名字叫尼古拉·伊利扎洛夫。虽然是国民党员,可那个时候的蒋经国对共产党员的印象却比对国民党员好得多。他曾经回忆说,在莫斯科中山大学有部分国民党党员学生,行为不端,颇惹人反感。有时觉得共产党党员行为比较检点,作为也较有出息,他们生活俭朴,纪律严明。因此,我有一阵子对他们的活动产生了兴趣。不久蒋经国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他的团小组长正是邓小平

解说:邓小平、蒋经国个头都不高,战队时时常肩并着肩。

邓小平比蒋经国大6岁,两人常一起去莫斯科河边散步。每当邓小平聊起在法国勤工俭学和参加中共旅欧支部的经历时,蒋经国都听得津津有味。

1927年邓小平离开苏联回国,两人从此再未曾谋面。在他们的后半生,这两位曾经的亲密同学对彼此高度关注,只是中间已然隔了一条海峡。

1978年3月11日,蒋经国被选举为“总统”,同年他的老同学邓小平复出,并全面主持工作。蒋经国为此召开了一次紧急高级情报首长会议,与会者都认为邓小平比毛泽东温和,两岸关系将趋于缓和。

而蒋经国却说:你们的评估都太乐观,因为你们不认识邓小平,但我认识他,我们在苏联一起学习过,他其实比毛泽东更为厉害,未来两岸的的情势将比你们想像的更为复杂。

1981年8月26日,邓小平在北京会见港台知名人士傅朝枢时,首次公开提出解决台湾、香港问题的“一国两制”构想。

1983年蒋经国私下指出,由于邓小平推动经济改革和务实外交,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日渐茁壮强大。如果台湾和大陆能够结合,中国的未来,必定会有伟大的前途。

所以有人说,两岸的和睦之桥,已经由邓小平和蒋经国联手搭建完毕。

然而历史的航线,从来都是变幻莫测。1988年1月13日,蒋经国在午睡中,突发胃肠道大出血,经抢救无效去世。台湾局势自此日益演变,两岸和平之路,也进入最难走的一段路。

如果蒋经国还健在,中国的统一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困难和复杂。国民党和共产党过去有过两次合作的经验,我不相信国共之间不会有第三次的合作。可惜,经国死得太早了。

许戈辉:在留学期间,蒋经国视邓小平为学长,而邓小平也把另外一个人视为一生的兄长,这就是周恩来

很少有人知道,邓周二人的第一次合作竟然是一起开了家名扬巴黎的中国豆腐店。这家小店的负责人就是邓小平,他善于用豆腐炒菜,并向食客介绍营养价值。这家由周恩来倡议开办的小店,主要是为革命活动提供经费。这是1922年邓小平与周恩来由此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深情厚谊。

解说:对我来说他始终是一个兄长,我们差不多同时期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他是同志们和人民很尊敬的人。

这是一位将来会成为很重要人物的领导人。

在文革中邓小平作为党内第二号走资派被打倒后,周恩来也还是尽自己所能,给予邓小平最大的照顾。后又竭力创造机会,并推动邓小平复出,甚至向毛泽东推荐邓小平,做自己在国务院的接班人。

邓小平复出后,做的第一件重要的事情,是代表中国政府出席联合国第六届特别会议。1974年4月6日,代表团离京时,已经并入沉疴的周恩来为邓小平送行。这个支持对邓小平来说至关重要,而这也是他自少年留法几十年后再一次踏上西方世界的土地。

4月10日,邓小平在联大第六届特别会议上,代表中国政府发言,受到世界舆论的普遍关注。

视频片段:中国有朝一日变了颜色,变成一个超级大国,也在世界上称王称霸,就应当揭露它、反对它,并且同中国人民一道打倒它。

解说:邓小平也从此被外电称作是“周恩来总理的亲密同事和最好的代理人。”

1975年5月,邓小平出访法国。

视频片段:这是您的时代。

解说:18号临回国前,他专门赶到一家标准的法式面包店,把他十几美元的零花钱全部买了刚出炉的法式棍子面包,并说总理爱吃这种面包,带回去请他尝尝。此时的周恩来病情正在严重恶化。

1976年1月8日,京城大雪纷飞,周恩来还是走了。1月15日,邓小平代表中共中央在周恩来追悼大会上致悼词。性格刚强的邓小平,在这篇不到3200字的悼词中,数次哽咽。

视频片段:1976年1月8日9时57分,周恩来同志的心脏停止了跳动,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都为失去了我们的总理而感到深切的悲痛。

许戈辉:其实在1975年初,周恩来病重之际,就曾在病榻上对拒绝向毛泽东作出文革评价的邓小平生气地责问,你就不能忍一忍。没有人比周恩来更加了解毛泽东与邓小平,他们都有强硬的个性,在重大的原则问题上是绝不让步的。

自从1927年8月汉口八七会议相识起,毛泽东、邓小平这两位中国的领袖共同走过了近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

解说:毛泽东比邓小平年长11岁,近半个世纪的交往中,邓小平一直把毛泽东视为领袖和导师,而毛泽东对邓小平的欣赏,更是溢于言表。

1951年就对人说,论文论武邓小平都是一把好手。1957年在莫斯科,称赞邓(邓小平)是难得的一个领导人才。1959年透露说,我为正帅,邓为副帅。而1973年,毛泽东再次启用邓小平时的用意,更是人人心知肚明。就像他对邓小平的评价,人才难得。邓小平将在他与周恩来身后挑起中国的重任。

然而,这两位革命战友之间产生的碰撞或许远远多于认同,尤其是文化大革命爆发后,毛泽东与邓小平等人在农村包产到户等问题上意见相悖,邓小平的猫论更是令毛泽东不快。

生产关系究竟以什么形式为最好,恐怕要采取这样已经态度,就是哪种形式在哪个地方能够比较容易比较快地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就采取哪种形式。刘伯承同志经常讲一句四川话:“黄猫、黑猫,只要捉住老鼠就是好猫。”

小平提出“三项指示为纲”,不和政治局研究,在国务院也不商量,也不报告我,就那么讲。他这个人是不抓阶级斗争的,历来不提这个纲。还是“白猫、黑猫”啊,不管是帝国主义还是马克思主义。

再加上邓小平主持中央工作以来,敢于负责雷厉风行的一贯作风,使毛泽东觉得邓小平很少请示报告,以致产生不满。在一次中央工作会议上,毛泽东忿懑地说,邓小平什么事都不找我,几年不找我。随后邓小平被打成全国第二号走资派,下放到江西。

1971年9月13日,林彪殒身于温都尔汗,这令毛泽东深受打击。此时的周恩来重病缠身,王洪文资历又浅,在接班人的视野中,毛泽东想到了流放在江西的开国重臣邓小平。而邓小平也敏锐地感觉到了,历史将会出现重大的转折。于是他又一次提笔,给毛泽东和中央写信。

我完全脱离工作、脱离社会已经5年多了,我觉得自己身体还好,虽然已经68岁了,还可以做一些技术性的工作(例如调查研究工作),还可以为党为人民做一些工作,我没有别的要求,我静候主席和中央的指示。

现在,请了一个军师叫邓小平。发个通知,我想政治局添个秘书长吧,你不要这个名义,那就当个参谋长吧。

然而这种关系没能延续太久,没过多久,两人就文化大革命的评价,产生了分歧。一场声讨四人帮的四五运动,被定性为反革命活动,中央政治局根据毛泽东的提议,于4月7日宣布两个决议:任命华国锋为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同时宣读并通过了《关于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议》。

许戈辉:1976年4月的某一天,邓小平被安排到北京军委玉泉山招待所5号楼一层。傍晚邓小平被软禁的一层突然电源短路起火,一层的101房间到110房间全部被烧毁。幸亏当晚邓小平被安排学习,然后由警卫陪同去浴房淋浴躲过了一劫。

有资料称,这是叶剑英部署的警卫保护邓小平的安全,躲过了被暗害的危险。在邓小平危难之际,毛泽东曾经托付自己最信任的汪东兴采取措施,将邓的住地从宽街转移到东交民巷予以保护。是他主宰了邓小平的三起三落,又是他为邓小平留了一线生机,或许是他舍不得这位难得的治国良才。然而遗憾的是,直到去世,毛泽东都没有再启用邓小平。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周日)06:00-07:30 16:00-17: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邓小平 蒋经国 叶剑英

人参与 评论
蒋经国评价邓小平:他比毛泽东更厉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4/bd62a77b-1062-4297-94e4-370ee288f72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