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丽君因气喘病突发逝世 央视罕见进行报道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995年5月8日邓丽君因气喘在泰国猝死,享年42岁;5月11日遗体搭乘泰航633客机运抵台湾;5月28日,在全球华人之目送下长眠台北金宝山“筠园”,场面盛大,备极哀荣;邓丽君安睡在鲜花丛中

核心提示:1995年5月8日邓丽君因气喘在泰国猝死,享年42岁;5月11日遗体搭乘泰航633客机运抵台湾;5月28日,在全球华人之目送下长眠台北金宝山“筠园”,场面盛大,备极哀荣;邓丽君安睡在鲜花丛中,灵柩获覆盖国民党军旗、党旗,总统李登辉特颁“艺苑扬芬”挽额,同时追赠“华夏一等奖章”、“国光奖章”各一座,表彰其歌唱成就及艺术贡献;10月14日,台湾邓丽君文教基金会成立。

凤凰卫视5月10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5月10号,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节目中,报道了邓丽君逝世的消息。

中央电视台新闻:邓丽君日前因气喘病突发医治无效,于5月8号在泰国病逝,年仅43岁。

解说:这是中国大陆自八十年代初,一度将邓丽君歌曲视为靡靡之音后,首次的公开宣告。

中央电视台新闻:目前她的遗体在泰国冰存,据邓丽君的家人介绍,邓丽君从小就患有气喘病,十几岁时曾发作过,没想到这次发作却夺去了她的生命。邓丽君1952年出生,祖籍河北省,她从六岁起就登台演出,曾被誉为天才女歌星。在三十多年的舞台生涯中,以其甜美婉转的歌声独树一帜。小城故事、甜蜜蜜、原乡人使她在亚洲拥有众多的歌迷。

解说:在家人的照料下,邓丽君穿着最喜欢的桃红色旗袍,带着母亲给她的项链,向世人作最后的美丽告别。这个家庭用尽所有的力气承受着这场晴天霹雳。

邓长禧:我母亲在她出事一直没有哭,一直没哭过。一直到出殡那天,到了殡仪馆她坐在那里,一看她的女儿的照片挂在整个布置的现场,她才整个人崩溃,然后大哭一场。

解说:邓丽君的告别式牵动四方,时任台湾省省长的宋楚瑜担任治丧委员会主任委员,连战等政府要人、亲朋好友、演艺名人纷纷赶来献上最后的祝福。超过20万民众排起长长的人龙,希望能和这位巨星见最后一面。

邓丽君: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解说:从这天起,邓丽君长眠在台北金宝山“筠园”。她的墓碑以黑色大理石雕制,被鲜花和绿树环绕。黑白相间的琴键,随处可见的音符,日夜不停的歌声,诉尽她一生的最爱。

2003年4月,邓丽君的衣冠墓和纪念雕像在上海落成,这是首次设于中国大陆的邓丽君纪念场所,在细雨中,数千位歌迷参加了仪式,祝福心目中的巨星回到她向往已久的故土。

程鹤麟:最近这些年,邓家的变化很大,邓丽君的母亲赵素桂,五弟邓长禧,二哥邓长顺都相继离开人世。但是用邓丽君巨额遗产成立的文教基金会,邓家依然是仔细经营,做慈善,支持乐坛新人办邓丽君文物展览和音乐会,怀念邓丽君留给人间的一切。也同样是在这些年,发展势头强筋的中国大陆和两次政党轮替之后的台湾,有了越来越密切的往来。每一年两岸都会举行各种纪念邓丽君的民间活动,很多到台湾自由行的大陆客,也都要去看看邓丽君的墓园和文物馆。邓丽君这个名字终于在真正意义上成为两岸中国人共同的话题和记忆,至少是海峡两岸现年40(岁)以上的人们的共同话题和记忆。

解说:在时光中,邓丽君的多数歌迷们已经步入中年,新的歌坛潮流不断出现,而年轻一代也有了他们新的偶像。

路人E:应该是在我之前的那个,之前几年的那些人,对她比较熟悉,到我这个年龄就有一点淡漠了。

路人F:知道得不是很清楚,知道名字。

解说:这个时代给了我们很多选择,很多人的姓名都在选择中被淡忘,但邓丽君这温柔的三个字却是那么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甲丁:她变成了一个长销,她跟古典音乐的价值类同起来了,她跟贝多芬,她跟这个马勒,她跟这个莫扎特,他们的音乐类同起来了,就我们变成了一种收藏。我们把她的音乐,我们收藏起来,不光是收藏一种记忆,我们觉得我们收藏起一种,一种音乐风格,一种音乐品格。

崔健:过了这么多年以后,会继续去记住邓丽君的这个名字,不光是因为她的才华,还有一个是因为她的人品,她的故事老百姓可能听起来会更容易对号入座,这种音乐是来自于心非常纯净的(人)这种演唱,统一起来,歌声和她人的作风。

艾敬(歌手):她是不可模仿的,尽管像我也能学个三分像,我周围的很多人也可以学个七分像,但是她是唯一的。

抒情曲风(主唱:蔡幸娟):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

流行曲风(主唱:黎明):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开在春风里。

摇滚曲风(主唱:郑钧):在哪里,在哪里见过你。

合唱曲风(主唱:黑鸭子):你的笑容这样熟悉,我一时想不起。

HPHOP(主唱:麻吉弟弟):梦里梦里见过你,甜蜜笑得多甜蜜。

邓丽君:是你,是你,梦见的就是你。

程鹤麟:什么叫经典?对于喜欢邓丽君的人来说经典就是邓丽君,她的声音是一种情怀,她的人生是一个时代,她几乎成了温柔乡的代名词,可是她的故事其实到处都是坚韧。不管过去多少年,她还会让我有所触动,有所感慨,如果您曾经被她的声音所打动,您一定也会永远记得她--邓丽君。

邓丽君:我唱歌的时候尽情的唱,你接纳多少我不知道,你以多少应和我不知道。我忽然想DH劳伦斯的两句诗,或者你会有同感。“我细聆静寂中的你,在这里面我细诉之时,感到你以沉默抚摸我的句语,以我的句语作为奴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邓丽君 台湾 筠园

人参与 评论
邓丽君因气喘病突发逝世 央视罕见进行报道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0/dc09722f-af1c-4306-99f5-4ba7a1f4d1d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