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九大前点名解放胡耀邦 为何遭拒绝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977年6月,胡耀邦宣布成立“理论动态组”,总的设想是“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打歼灭战”,把颠倒了的理论问题一一澄清过来,从思想上清算极左思潮,拨乱反正,正本清源。7月15日《理论动态》创刊号问

核心提示:1977年6月,胡耀邦宣布成立“理论动态组”,总的设想是“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打歼灭战”,把颠倒了的理论问题一一澄清过来,从思想上清算极左思潮,拨乱反正,正本清源。7月15日《理论动态》创刊号问世,用《“继续革命”问题的探讨》这篇文章打响了反对“两个凡是”第一炮。胡耀邦曾说过:我死了以后,在我的悼词里面一定不要忘记写上,胡耀邦办过《理论动态》。

凤凰卫视4月13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耀邦:我以为当前有三大事特别重要:一,停止批邓,人心大顺;二,冤狱一理,人心大喜;三,生产狠狠抓,人心乐开花。

解说:这是1976年10月10日,胡耀邦对叶剑英儿子叶选宁说的三句话。两天前叶选宁奉父亲之命,专程来到北京,东城富强胡同六号胡耀邦家中看望,告知10月6日晚粉碎“四人帮”之事,并征求他对时局的建议,两人相约10月10再谈,于是就有了胡耀邦的这三句话。他还请叶选宁转告叶剑英和华国锋,中兴伟业,人心为上。后来胡耀邦追忆此事,说道。

胡耀邦:这三句话是我用心想了一天一晚的,因为便于记忆,传播,我费了好一番心思编出来的。

解说:历史已经证明,胡耀邦说的这三件大事,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时中国社会的症结所在,因此有人称之为“新隆中对”,“隆中三策”。也正因为胡耀邦早就洞察时势,胸有成竹,方能在历史转折关头,发挥举足轻重的关键性作用,书写出人生浓墨重彩的辉煌篇章。

许戈辉:胡耀邦的“隆中三策”,犹如一把思想的利剑,要害是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使国家的政治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走上健康轨道。然而《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红旗》杂志,在1977年2月7日发表社论《学好文件抓住纲》提出了“两个凡是”,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的遵循。显然,胡耀邦的想法,与“两个凡是”背道而驰。

解说:1977年3月9日下午,刚刚受命出任中央党校副校长的胡耀邦,前往位于北京西长安街的京西宾馆报到,准备参加第二天开始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巧合的是,当天《人民日报》发表了《发生在科技界的一场触目惊心的斗争》这篇文章,为胡耀邦1975年主持起草的《科学院工作汇报提纲》“翻案”。

报道之时,又遇到了一大批刚刚“解放”出来的老战友,所以,这一天的胡耀邦特别高兴,他还和康克清,方毅商定,由胡耀邦代表他们三人,在会上作联合发言。几天之后,胡耀邦主动取消了已经准备好的发言,这是因为时任中共中央主席的华国锋,3月14日在会议上讲话,再次提出“两个凡是”的言论,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都必须维护,凡是损害毛主席形象的言行都必须制止。这仿佛给胡耀邦浇了一盆冷水,没有了刚来时的兴致。

1977年3月25日,胡耀邦带着秘书梁金泉,正式走马上任中央党校,主持全面工作,同其他地方一样,中央党校历经20年的“左”祸,已经被折腾得满目疮痍,但胡耀邦深知这块思想阵地的重要性,他决定迎难而上,就在这里发动思想解放运动。他的第一个动作,就是创办一个真正的实事求是的理论刊物,作为真理的投枪和匕首。

胡耀邦创办《理论动态》 清算极左思潮

胡耀邦:鲁迅把他的文章叫作匕首和投枪,要活泼生动,不用八股调,所以叫做《理论动态》。

解说:1977年6月,胡耀邦宣布成立“理论动态组”,总的设想是“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打歼灭战”,把颠倒了的理论问题一一澄清过来,从思想上清算极左思潮,拨乱反正,正本清源。7月15日《理论动态》创刊号问世,用《“继续革命”问题的探讨》这篇文章打响了反对“两个凡是”第一炮。10月30日,理论动态组根据胡耀邦的指示,写了一篇新年献词《以怎样的精神状态跨进新的一年》,强调要研究新情况,提出新观点,做到多谋善断。华国锋看到文章,立即打电话给胡耀邦,表扬写得好,并要求《人民日报》转发。直到1981年,胡耀邦担任中共中央主席,他始终关注和指导《理论动态》的工作,定题目,出主意,审定稿件。他还充满深情地说。

胡耀邦:我死了以后,在我的悼词里面一定不要忘记写上,胡耀邦办过《理论动态》。

解说:1977年夏天,中共中央交给中央党校一项任务,研究“文革”中刘少奇、林彪“四人帮”的问题。研究如何评价“文化大革命”的问题,胡耀邦听取汇报时,要求大家解放思想,大胆研究。他还提出了两条原则,一个是完整准确地运用毛泽东思想的问题,一个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问题。

1978年4月,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光明日报》新任总编辑杨西光,看到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篇稿件,他是南京大学哲学系教师胡福明1977年10月寄给《光明日报》的。报社理论部已经进行了几次修改,准备在理论版哲学专栏发表。杨西光认为文章很重要,放在哲学版可惜了,建议作者进一步修改,加强现实针对性,放在一版发。

他得知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的孙长江,正在着手撰写同一主题的文章,立即约请他和胡福明共同讨论修改,最后定稿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扩大影响力,杨西光找到中央党校哲学教研室主任吴江,提议文章先在《理论动态》上发表,第二天再由《光明日报》公开见报。吴江就此请示胡耀邦,得到同意。他仔细审阅了文章,在提出两点修改意见后说,我认为可以了,一篇载入史册的文章就此诞生。

1978年5月10日,经过胡耀邦审定的稿件,刊登在《理论动态》上,11日《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名义公开发表此文,当天下午,新华社向全国播发。12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主要报纸纷纷转载,它的锋芒直指与这些观点相悖的“两个凡是”,立即引起全国震动,人们拍手称快,称誉它相当于一枚“精神原子弹”。

“两个凡是”派也不甘示弱,严厉指责这篇文章,给它扣上了“砍旗”,“反对毛主席”,“否定毛泽东思想”这几顶大帽子。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从此揭开了大幕。

胡耀邦:过去的一切都是对的,都不许更改,都神圣不可侵犯,是非怎么会清?过去的一切不许动,今后的一切都照搬,,县委对省委也一样,这个思想不破除,怎么得了!

解说:真理越辩越明,“两个凡是”节节败退。到1978年12月8日,全国除安徽,北京市以外的27个省市自治区等一把手,或主要负责人,解放军各大军区,各总部负责人,均先后发表讲话或撰文,表示支持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

在一边倒的形势下,作为中共中央主席的华国锋不能不对这场运动表明态度。12月13日,他在闭幕会上的讲话中作检讨,说“两个凡是”讲得绝对了,在不同程度上束缚了大家的思想。现在看来,不提“两个凡是”就好了。在会议结束时,邓小平发表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这篇讲话,认为真理标准问题的争论,是思想路线问题,是政治问题,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问题,他还说了下面这段名言。

邓小平: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

解说: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后的第三天,胡耀邦转任中共中央秘书长兼中宣部长,为了把中宣部建设成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的“思想解放部”,“思想建设部”,胡耀邦的第一个重大行动,就是组织召开理论工作务虚会,这次会议由中共中央出面,分为两个阶段,从1979年1月18日延续到4月3日。两个半月的时间里,党内外的理论精英500多人,在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揪辫子的氛围中,自由地探讨有关中国前途与命运的理论与实际问题,对“两个凡是”和思想僵化现象继续进行拷问和批评。由于这次会议不设禁区,与会者敞开来讲,不乏尖锐的观点,导致不少人担忧放任得过头了,对此胡耀邦在会议结束时,意味深长地说。

胡耀邦:这个会开得怎么样,最保险的办法就是要历史的考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2月8日 (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2月9日(周日)06:00-07:30 16:00-17: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胡耀邦 文革 四人帮

人参与 评论
2014-04-12皇牌大放送 尊前谈笑人依旧——胡耀邦影像记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4/cc10a1cd-3162-463a-a142-ee075e4d845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