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剖析“后福田时代”的中日关系走向
2008年09月09日 13: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9月1号闪电辞职,此举牵动日本国内政局,也给中日关系带来不确定因素,如何看福田下台后中日关系可能的变数?北京方面最为担心中日关系的哪个环节出现问题?日台关系走向对中日关系和地区战略格局的影响如何?日本东海大学教授叶千荣,台湾高等政策研究协会秘书长杨念祖作客听风录,深度剖析“后福田时代”的中日关系走向。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9月1日晚宣布辞去首相职务。72岁的福田去年9月接替突然辞职的安倍晋三担任首相,在任期不满一年。福田康夫辞职牵动日本国内政局,也对中日关系带来不确定因素:舆论认为,福田是日本最近十年对华最为温和的首相。

两年前安倍上任后开拓、并由福田延续的中日关系缓和局面,是否可能因福田辞职而受到影响乃至冲击,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据来自日本的消息,目前有几个可能接任首相的人选,其中呼声最高的是日本自民党干事长,曾在小泉时代担任外相的麻生太郎。

相关资料

麻生太郎(1940年9月20日—),日本政治家和企业家,在小泉第三次组阁时任外务大臣。“士志之会”的成员。绰号为筑豊王子。2007年9月23日下午3点左右,在日本自民党召开的两院议员大会上,71岁的前官房长官福田康夫以330票对197票击败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当选为第22任自民党总裁。

麻生太郎是日本现任内阁的著名鹰派人物,早年,未从政前,就经常发表较激进的日本右派言论,不过仍获得部分日本民众的认可。另一方面,其在公开场合多次美化二战日本的侵略历史,否认南京大屠杀,让他在日后担任内阁成员后,多次遭到被迫辞职的结果。

另外,麻生本人亦是一个漫画迷,一直保持着每周阅读至少20本漫画周刊的习惯。因此获得了不少年轻选民的选票。最近发表的有关漫画外交的言论相信也与此有关。

相关阅读:

内幕分析福田康夫闪电辞职原因

东西方新的冷战是否已经开始?

日本拟扩军力至外岛 称“不能再看邻国眼色”

内幕分析福田康夫闪电辞职原因

苏日诺门罕战争:日本的首次惨败

李淼:毒饺子事件在日又掀波澜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 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