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方新的冷战是否已经开始?
2008年09月02日 11: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新的冷战是否已经开始?

何润锋:欢迎回到《时事开讲》,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在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问题上的冲突,导致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关系的持续紧张。这场冲突是否会逐渐演变成新的冷战?而有着深刻冷战记忆的欧盟各国领导人究竟会如何应对俄罗斯的这种挑战?相关话题我们继续请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邱先生,简单来讲,您认为新的冷战是否已经开始了,或者说即将开始?

邱震海:现在好多人都在讲随着格鲁吉亚和俄罗斯之间的战争,尤其是在以后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对战、对峙状态,会不会或者是否已经产生新的冷战?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命题。首先我们要看什么叫冷战,新的冷战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形态,我个人认为如果说是新的冷战要开始的话,决定不会向过去美苏之间冷战的准备,因为美苏之间当时完全是两个集团之间的对峙,而且双方是完全在经济上、各方面是没有依存性的。

而且美国和欧洲是文化站在一起的,当时的西欧国家完全是美国和苏联蓝占的一个前兆,尤其是德国,以东德和西德为分界的。如果以这种特征来看的话,目前这种冷战的基础、基本条件基本上是不具备的,当然我认为还是刚才那句话,如果说一个新的冷战开始的话,等一下我要讲,我认为完全不同于过去的冷战。

如果说是美国现在把一个崛起的俄罗斯渐渐的看成是潜在对手之一,我们至少说是对手之一,把一个迅速崛起的中国看成是未来主要的一个对手,现在无论在美国和欧洲的一些战略分析家内部的研讨当中已经提出了这两个新专制国家。他们认为俄罗斯的民主是假民主,他们认为中国目前共产党的统治对他们来说完全是一种,虽然不是完全苏联意义上的那种统治,但是对他们来说是意识形态上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一个统治集团。

所以对他们来说,他们是把中国,一个迅速崛起的中国作为头号对手,把一个也是迅速崛起的俄罗斯作为一个潜在对手之一,所以它是把中俄两个国家同时称为所谓的新专制主义的的一个政权。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认为西方无论是美国也好,欧洲也好,你看最近几年,美国和欧洲在对待中国的问题上在迅速的趋进,而且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可以看到来自欧洲的各种民间的、舆论的,各种对中国的一种反弹,比我们当时在欧洲的时候是要严重很多,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所以就十几年前欧洲对华的氛围,和现在欧洲对华的氛围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所以这种东西我认为如此一个大的背景上来看,我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说,也许打引号说,一个新的“冷战”,也许有可能会开始,对此我认为要做好一个非常最足够的思想准备。

但是像过去上个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这40年的这种完全军事对峙化的冷战,我认为发生的可能性比较小。当然反过来我们现在看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冷战,有一些当年的旧冷战,我们如果说当年美苏之间是旧冷战,有些元素基本已经在最近一段时间,美俄之间已经出现了。

比如说战略上的对峙,比如说军备的竞赛,比如说冻结合作,比如说现在俄罗斯已经说我愿意全面冻结跟西方世界的合作,贸易方面的合作,包括我不参加,也不申请参加世界贸易组织了。对他来说如果申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意义不大,因为它的经济体系本身不是一个开放的。

但是我认为如果说以这种特征来划分的话,当年美苏之间的冷战还有一些条件是不具备的,就是刚才我说的,美苏之间它是以意识形态为它的主要诉求目标。换句话说,当时美国和苏联各自代表的一个是资本主义,一个是社会主义或者共产主义,对方通过冷战要达到一个目的,要全方位的摧毁对方意识形态的体系。

而目前这种可能性基本上不存在,俄罗斯从一个大的方面来说,它也是所谓的西方民主的证明,虽然它的民主的手段、民主的风格有强烈的俄罗斯的色彩,但是它毕竟已经不是一个原来共产党统治的国家了。而这方面美国和中国的矛盾倒是比美国和俄罗斯的矛盾要严重很多,因为这个美国和中国的矛盾我认为它既是意识形态的矛盾,同时中国无论从它的规模、发展速度对美国构成的挑战,要远远高于俄罗斯对美国构成的挑战。

还有一个,当年美苏之间的这种旧冷战,它那种对峙是通过两大军事集团,而且尤其是通过欧洲作一个前哨站,目前这种情况也完全不存在了,俄罗斯完全不存在跟美国搞一个大规模的军事对抗,它的背后有什么?如果说过去它的背后有东欧,现在它的背后,它的原来的那些东欧的那些小兄弟,现在已经反戈一击加入到北约,成为西方阵营中的一员。所以俄罗斯完全不存在跟美国全方位的进行一场新的冷战的实力和意愿。

实力不存在,意愿同样不存在,所以无论是普京还是梅德韦杰夫,已经无数次的表示我们无意开始冷战,但是如果是你愿意冷战,我们也奉陪。其实我个人认为,俄罗斯之所以目前愿意跟美国、包括跟欧洲展开这种大规模的对峙,无非有两个背景。

第一,忍无可忍,你看从过去十几年冷战结束之后,俄罗斯的战略空间随着欧盟的扩大,随着北约的扩大,随着中亚地区的颜色改革等等不断的在被挤压,这个我想对任何一个大国,更何况对于虽然是苏联后面的接任者。但是曾经也是一个超级大国俄罗斯来说,是忍无可忍,我想这是第一层背景。俄罗斯从叶利钦时代、普京时代一直到梅德韦杰夫时代,是忍无可忍,现在终于到了一个爆发的时间了。

第二个,我认为其实俄罗斯它更多的是想通过这么一场战略上的对峙来跟西方进行叫板,来获得一点筹码,重新展示它的实力,最终使俄罗斯跟西方的关系趋于平衡。因为人都是这样的,人家说柿子挑软的捏,假如说你是过于软弱的话,当然拿你说事儿。假如说你到了一定的实力,其实你是可以通过适当的强硬,到最后让西方世界感到俄罗斯原来现在已经开始崛起了,原来不是省油的灯。

最后得出一个实际的结果是什么呢?实际的结果不是冷战,而是达到了俄罗斯和西方关系相对来说恢复到一种比较正常的状态,而不是说现在过去十几年一种非正常的状态。一如当年的冷战它的目的不是恐怖平衡,它的目的不是要搞一场核大战,而是正式通过恐怖平衡,最后维持了欧洲,或者维持了苏联和美国长达40年的和平。

所以我认为现在俄罗斯真正的目的是这么一个目的,现在我们来看除了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矛盾之外,原来在旧冷战时代,处于原美苏之间的欧洲现在怎么样?那就是今天我们要谈到的,欧盟峰会的欧洲。虽然说欧洲目前有老欧洲、有新欧洲但是欧洲对俄罗斯的情结较之于美国更为复杂,原因刚才我们已经讲过了,也有地理、也有文化、也有历史的传统等等。

欧洲人我认为其实,等一下我要讲到,其实如果说一场新的冷战,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都是以中国和俄罗斯为它的共同的对手。我们现在就来看看以欧洲为代表的这些西方的人士,他们的一些思维到底怎么样。总而言之我认为他们欧洲人无论在对俄罗斯还是对华的问题上,它有两个特点,我们大家也许可以一起来讨论一下。

第一个,我认为欧洲人它的思维当中有一种既复杂又简单的一种思维,欧洲人其实他是非常的思辨性非常强,像德国、像法国、像英国,这三个国家都是曾经为人类精神保护创造了很多贡献的国家,思辨性非常的强。但是往往在某些问题上又显得非常的简单,既思辨又感性,这是它的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由于过去有长久冷战传统的欧洲,所以他有冷战的思维过来,所以他长期来说这种冷战的思维状态,其实在冷战结束之后还以来在左右着欧洲人的一种视角。所以等一下我们可以解释,为什么欧洲最近几年它在对华的问题上,情绪产生了逆转,这里面表面上看上去欧洲人好像非常的思辨性非常强,但是往往到了意识形态这个程度上,它就非常的简单。

你是共产党国家,我是民主国家,共产党国家一切都是不好的,民主国家一切都是很好的。俄罗斯它目前是一个新威权国家,新专制国家,我们目前是西方的阵营,所以只有点不的行为,这里从冷战遗留下来的冷战的模式,在相当程度上会左右,甚至会主导目前欧洲的对俄和对和的一些思维。

何润锋:其实事实上我们也总体来说,新的冷战是否已经开始在某种程度上也应该取决于这个我们去如何定义冷战这个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好了,我们先休息一下,广告之后继续《时事开讲》。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冷足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