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日诺门罕战争:日本的首次惨败
2008年08月25日 09: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诺门罕战争] [凤凰大视野] [日本]

凤凰大视野——《红与黑—中日二战交锋录 》

序: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国力匮乏,武力贫弱,东北这块原本属于中国的黑土地,它的命运竟要由苏联和日本,甚至是美国等更多的西方国家来决定。凤凰大视野推出《红与黑—中日二战交锋录 》,以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为切入点,采访了十位曾经亲历苏军出兵远东的苏联老兵,以他们对于战争的真实回忆和战争期间中日俄三国主要人物的个体命运为故事主线,与当时的历史大事件相结合,揭秘二战前后日俄关系的前前后后,为观众讲述苏军出兵远东的实情内幕。

第一集:诺门罕战争

第23师团全员出动开赴前线战场。在诺门罕之战中炎热和缺水是日军第23师团面对的比苏军更现实的敌人。

乘火车开赴前线的日本新兵,其木讷的表情和呆滞的目光倒像是一群即将被押上刑场的囚犯

1938年11月,一个叫松元草平的日本军医,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医生,刚刚创办了自己的医院,但是接到了日本陆军省的征兵通知,只为一颗“赤诚之心”就参了军,但是他不知道自己将要被送往一望无际的蒙古草原,他的命运只决定在辻政信这个以石原莞尔为偶像的战争狂人手中。等待松元医生的不仅是无比恶劣的生存环境,还有武器装备精良的苏联军队,这一切都出乎日军的意料,这是为什么呢?在诺门罕的第一次交手,以日军的完败结束,但辻政信咽不下这口气,决心还要一战!

《凤凰大视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8月19日(周二)20:02-20:35

重播时间:8月20日(周三)09:00-09:35

相关资料:

诺门罕是位于内蒙呼伦贝尔盟与外蒙之间的一片半草原半沙漠的荒原,旧译“诺门坎”。1939年5月至9月,日本关东军、伪满洲国军与苏、蒙军几十万人,在这块不毛之地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战争。此战双方调用了除海军以外的所有兵种和现役装备,尽出主力大动干戈,以关东军惨败而告终,日本陆军省被迫承认“诺门罕之战是日本陆军自成军以来首次惨败”。

一根小小的导火索引燃了早已埋好的炸药——诺门罕战争揭开了序幕

诺门罕之战是在双方有所准备但都没准备好的情况下,匆忙打响的。1936年6月,日本《帝国国防方针》把苏联列为了第一敌对国,并悄悄着手战争准备。8月,日本制定了或北进苏联、或南下南洋的《国策基准》,紧接着又与德国签订了《德日关于共产国际的协定》。极为亢奋的日本认为有纳粹德国在欧洲帮忙,可以放手在远东大干一场了,诺门罕处在暴风雨来临前的短暂平静之中。

但斯大林并没有睡着,1938年10月,远东红军第57军更换完新装备开入蒙古。作战对象直指海拉尔的日军第23师团。这个师团以好战和擅长进攻而著名,师团长小松原长期为日本驻苏联大使馆的武官,是日本陆军中为数不多的“苏联通”,关东军的用心路人皆知。

1939年5月,“满”蒙在哈拉哈河畔意外地发生了一次小冲突,关东军将领们闻之欣喜若狂。经过多年精心培育的战争种子,终于在“满”蒙边境破土而出,关东军司令部指示23师团立即扩大战事,出兵诺门罕。诺门罕战争的进程如同战后一个日本老兵形象的回忆:“当时日本就像是一个半大小子,舞舞扎扎地向(哈拉哈河)河畔的俄国彪形大汉频频挑衅,最后大汉恼火了,一拳将毛小子揍到河里。”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