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分析福田康夫闪电辞职原因
2008年09月03日 08: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谢亚芳:《视点关注》带您关心日本首相福田康夫闪电辞职,那么执政自民党高层、公民党也感到极为震惊。而星期二早晨日本舆论则是批评自民党连续两任首相都在临时国会前辞职,完全不负责任。

福田闪电辞职日本政界激震

解说:刚刚在一个月前改组内阁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周一深夜,突然举行紧急记者会宣布自己无法继续领导政局闪电辞职。

福田康夫:若将国民生活放在第一位考虑,就不应该因为政治交易使政局出现空白和停顿,应当成立新的领导层,切实实施政策,因此我今天决定辞职。

解说:福田的辞职令执政党、自民党和公民党传来一片困惑的声音,部分自民党高层和阁僚称这简直是晴天霹雳,他们没有任何心里准备。

笹川尧:内阁好不容易客服了各种困难到今天,本来希望福田内阁在临时国会好好表现,获取国民的理解,但政治家的原则是进则听取国民的意见,退则由自己来决定。

解说:就连自民党联合执政的伙伴公民党代表太田诚一也在周一深夜表示,福田辞职没有任何前兆非常震惊。

太田诚一:太突然了,坦率地说我非常震惊,但听了首相的记者会,我认为这是首相深思熟虑的结果。

解说:福田辞职更是占据了日本各大报纸周二晨报的头版,《朝日新闻》批评说,自民党已无路可走,应该立即解散,实施大选。

《每日新闻》则批评自民党政权不负责任。

记者:福田康夫在一年前临危就任首相,但最终同安倍首相一样成为不到一年的短命内阁,两周之后无论是谁担任新的首相,可以肯定的是自民党在参议院的劣势终将无法改变和实施大选将是今后日本政局所关注的焦点。(凤凰卫视李淼日本自民党总部报导)

谢亚芳:好我们看到在日本临时国会即将召开,经济也陷入困境,而且只剩下20多天,福田就上任届满一年的时间,为什么一刻也不能等,在北京现场我们请到了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来为我们分析。

谢亚芳:刘教授您好。

刘江永:主播你好。

谢亚芳:刘教授我们还很清楚的记得在去年的九月那个时候安倍晋三突然请辞的时候,各界哗然也有很多的指责声,为什么福田康夫不到一年又走了一条同样的道路?

分析福田康夫闪电辞职原因

刘江永:我想这也是他迫不得已的一个选择,那么最近呢在日本政坛,那么主要面临的问题是什么呢?第一就是在九月末要举行临时国会,讨论非常重要的一些法案和预算案,那么比如说去年11月,自民党利用在众议院的2/3多数议席,否定掉的这个参议院的反对意见,那么勉强通过的一个就是《反恐特别措施法》,那么这个法一直到今年又该重新审议,它涉及到日本是不是能够继续派遣自卫队在印度洋给美军运油的问题。那么这个问题呢,不仅是涉及到福田内阁的权威地位,也涉及到日美关系。

第二个问题就是日本经济不景气,那么日本政府希望能够通过大型的这种景气刺激的政策,使得经济有所振兴。那么这就需要在国会通过一个补充预算案,这个也受到参议院反对党的制约。

政治经济双重压力迫使福田辞职

刘江永:所以重要的法案和预算案都不能得到顺利的实施,那么就使得这个福田执政的地位更加虚弱,那么另外呢这个福田也是选准在临时国会之前利用这段时间那么就是辞职。以利用自民党选出新的总裁,能够应付未来的临时国会,特别是就是在野党一再督催要提前解散众议院实施的下一届的众议院的大选。

谢亚芳:好,谁可能是接任的人选?就是热门的人选?我们一会儿要来分析,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在福田上任的这一年来,中日之间的关系一直往好的方向发展,不断的回暖,因此对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辞职中国政府,不对日本政坛的变化作出表态,但是对于福田康夫在职期间的中日关系给予了高度评价,我们先来看一看。

中国:福田为中日关系作出的贡献

姜瑜:福田康夫首相宣布辞职,是日本的内部事务,近年来在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中日战略协作关系也不断的深化,福田首相为此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们对此予以高度的评价。

谢亚芳:好了,教授我们看到了,这一年来中日关系一直朝好的方向发展,而且也互相进行访问,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福田康夫辞职下台了,对于中日关系的未来走向会有影响吗?

中国政府高度评价福田

刘江永:我想福田康夫任内中日关系的确取得了非常重要的进展,两国的首脑、高层互访都在加强,并且发表了《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这个联合声明,应该说福田首相突然辞职的确使许多中国人感觉有点惋惜,希望他能够再多干一段时间,使两国关系进一步巩固,使得两国关系进一步顺利的发展。

刘江永:但是呢,目前这个福田首相已经决定辞职,那么大家就关注了未来新的日本领导人,是不是能够继承福田的对华政策?

我认为呢,从中日两国的国家利益,以及目前日本所处国内、国际环境来看,一个稳定的健康发展的日中关系那么对日本来说是有利的,符合中日两国的根本利益和人民的愿望,也符合这个地区、大多数国家的期待,那么但是呢我们也应该看到,毕竟这个日本的自民党总裁它的首相肯定不是让福田这样的,那么在一些具体的问题上如何处理?在中日双方已经达成共识的一些重要原则问题上,采取什么样的姿态,的确还值得关注。

下一页: 福田辞职日本政坛形势有待观察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陈雪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