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分析各方角力及美国冻结对台军售内部纷争
2008年07月22日 16: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上周美国太平洋军区司令基廷表示,美国目前没有必要继续对台军售,此语引发轩然大波。美国政府其后重申,表示会继续对台售武。美国冻结对台军售内部各方势力态度如何?台湾如何评估美国可能冻结对台军售?随着两岸关系趋缓,美国鸽派力量抬头。对于未来美台军事关系将会有何影响?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亚洲部主任米德伟,台湾高等政策研究会秘书长杨念祖,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作客听风录,内幕分析各方角力以及美国冻结对台军售内部纷争。

美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官对凤凰卫视表示,美国将继续执行其“对台湾关系法”的承诺,美国对台政策将不会改变;在对台军售的问题上,美国不会与中国大陆进行沟通;美国对台军售基于台湾的长期防卫需求。

而在七月十九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正式做出重申,表示美国政府遵循“台湾关系法”,即美国会出售必要的武器装备给台湾,以帮助台湾维持足够的自我防卫力量。

美国可能冻结对台军售的传闻,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华府和亚洲的外交圈风传。事情起源于六月中旬《美国国防新闻》的一篇报导。报导称,美国政府内部在对台军售问题上产生分歧,美国很可能冻结对台军售。美方消息人士透露,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曾打电话给台湾国安会秘书长苏起,要求马英九政府不要再就美国对台军售议题多言,布什政府已决定冻结多项对台军售。

外界风传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致电苏起表示美国将冻结对台军售之后,也引起台湾领导人马英九的紧张。据透露,马英九曾当面询问苏起,苏起表示“绝无此事”,马英九才如释重负,并对外澄清。

但美国太平洋军区司令基廷7月16号的讲话被放大后,再次引起台湾内部的紧张。有报导称,台湾国安会先后多次通过各种管道与美方交涉,了解有关情况。报导称,马英九曾公开表示,美国内部在对外军售问题上存在分歧,也令台湾感到很为难。但也有消息指出,美国考虑冻结对台军售,是因马英九政府的请求进行的。

相关阅读:

邱震海:美国冻结对台军售内幕

美媒:美国顾及中国奥运感受 拟压后对台军售

美国对中国未来下赌注 希望了解中国扩军意图

美国对台海最新局势表示满意 担忧在亚洲遭排斥

中美高级将领私交甚好 美暂时不宜直接介入台海局势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 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