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级将领私交甚好 美暂时不宜直接介入台海局势
2008年06月20日 08: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马英九上台之后,美军对台海局势有什么新的评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在亚洲安全峰会上强调,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任重道远,这一说法是否被美国当成中国军方向台独分子发出的最新强硬信号?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美国主管亚太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辛恩,以及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做客听风录,解读新形式下,美国的政策与对台军售的走向。

美暂时不宜直接介入台海局势

辛恩:我们有一个既定原则,在对中国大陆和台湾的政策中,就是鼓励解决两岸问题。在两岸人民能接受的情况下,看到马英九的自由公平选举。台湾人民以民主方式,选出领导人。我们认为对两岸来说,这是大好机会。如上将所说的能减轻紧张气氛。但他还提到我们会长期观察,美国也不宜直接,或太积极介入。

邱震海:待会我要请教你们其他问题,就长期观察这点来说,首先我要来谈谈这个问题。台海新发展,如何影响美国的防卫政策拟定?这表示美国会减少对台售武吗?

美对台军售政策保持不变

辛恩:我们对台售武是根据"台湾关系法"的,"三公报"原则。我们看不到此次大选产生了导致这些原则改变的前提条件。

台海与中美:美军高层评估

邱震海:美国将继续保持对台军售,不管后面的背景怎么样,我想通过刚才美国助理国防部长辛恩的表述,我们可以看到这层纸已经捅破,所以未来中美两国的两军之间的关系,势必将变得越来越复杂。那么到底中美两军的关系如何复杂,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解说:中美两军近来互动密切,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上将今年1月在8个月内第二次访华。中美军事热线也在不久前正式启动。四川大地震发生后,基廷和中国副总参谋长马晓天利用军事热线商讨美军提供援华救援物资的有关事宜。但是作为超级强国的美国和正在崛起的中国,其双边关系呈现日益错综复杂的局面。在最敏感的军事领域里,尤其如此。中国去年1月发射可摧毁卫星的导弹以及11月拒绝小鹰号航空母舰进入香港,至今仍让美国军方人士耿耿于怀。中国从俄罗斯等国获得大量先进的战略武器。也使美军觉得如芒在背。而对中国来说,美国国防部每年一度的中国军力报告,尤其是其中是中国对美威胁的指责,无疑是美国对华战略警惕乃至敌意的显示。

邱震海:中美军事热线,刚刚建立,那么美国国防部长达7、8年以及每年都要出台美国对华的一个军力报告。同时我们知道去年11月份中美之间还发生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小鹰号风波,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在我们跟美国太平洋司令基廷以及美国主管亚太安全的助理国防部长辛恩谈话当中所涉及的话题。一起来看一下。

邱震海:基廷将军,你之前提到中美军事热线,你用中美军事热线跟中国人民解放军谈,讨论一些问题。这个热线已经实施了几个月,你对中美军事热线有什么评价?

美军如何评估中美军事热线?

基廷:它很有用,我跟马将军在某个星期六通过话,在大地震之后,晚上九点,我拿起热线后几分钟,马将军在另一头像现在的我们一样跟他说话,我们谈很多很久,约一小时,谈话很有信息量。他花时间向我详细说明,地震带来的影响。热线效果非常好,马将军的声音清晰,能即时通讯对双方都有好处。

中美两军互信更为重要

辛恩:对,我想就上将的观察,为什么他的部队能快速有效率地在四川地震后,提供国际援助给中国?因为这样的沟通,不只是硬体连线,而是代表了信任跟了解。在太平洋司令部跟马将军之间的是这个热线的成效。热线是两边进一步交往沟通的成果,对中国跟美国来说。

基廷:马将军跟我是好朋友。

中美高级将领私下交往甚好

基廷:他是战斗机飞行员,我也是。他儿子是战斗机飞行员,我儿子也是。我们常互开玩笑说,谁是比较好的战斗机飞行员?那不是热线话题。那只是在比较成绩。谁是比较好的战斗机飞行员?或许是我们的儿子。他是个好朋友。

相关阅读:

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反台独言论震动美军司令

美媒:美国顾及中国奥运感受 拟压后对台军售

美国军方:若朝韩开战 美或攻解放军舟桥部队

美F-22A将部署关岛 中朝俄或遭空中威胁

台媒:中国大陆渐被美军神盾舰群包围

马英九忆求婚趣事 遗憾错过女儿成长时光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 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