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反台独言论震动美军司令
2008年06月19日 09:0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解说:马英九上台之后,美军对台海局势有什么新的评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在亚洲安全峰会上强调,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任重道远,这一说法是否被美国当成中国军方向台独分子发出的最新强硬信号?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美国主管亚太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辛恩,以及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做客听风录,解读新形式下,美国的政策与对台军售的走向。

邱震海:5月20号马英九就任台湾领导人之后,两岸迅速展开接触。互动的速度和程度都超过了人民的预先想象。两岸的迅速接近自然引起美国的密切关注。虽然自马英九3月22号当选之后,美国在公开场合一直对两岸局势的趋缓表示欢迎,但是战略分析家们普遍认为两岸的长久接近和趋合对于美国在东亚和台海的战略利益必将构成挑战。然而正是围绕着台海最近的局势在中美军方之间最近已经似乎展开了微妙的心里游戏和较量。其舞台就是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安全会议,俗称“香格里拉对话”。

台海与中美:美军高层评估

解说:每年一度的亚洲安全峰会5月底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举行,与会着包括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和亚太地区各国的国防部长和北约以及一些欧洲国家的国防高官,中国军方派出以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中将为首的军事代表团出席会议,马晓天在发言中表示,两岸关系出现了新的积极的变化。但是他紧接着一段话随即在会场内外引起高度关注。

马晓天:与此同时,台独势力继续分裂活动,严重的台独思想,还在影响台湾社会,因此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任重道远。

邱震海:好,中国军方有关反台独的这次言论可以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那么美军高层对此有什么反应?那么下面请看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期间,我们和美军太平洋舰队的司令基廷以及美国五角大楼主管亚太安全的助理部长辛恩的一个对话。

辛恩:就政治观点来说,那样的言论的却不同于我们听到较和缓的政治声明,由北京在台湾选举过后提出的。

基廷:在5月30日的宴会中,我跟马将军谈过,我们会讨论这一点,之前透过中美军事热线,我跟他的对话,或许之后我们再谈这个,两次交谈中,他都没有这种态度。我同意辛恩博士的说法,那样的言论,对我来说有点突兀。

邱震海:你很震惊吗,辛恩博士?

辛恩:我不会说我很震惊,事实上那不是该篇声明唯一要点。我们得多看看马将军,在香格里拉对话的参与。因为那帮忙建立起透明度,增加透明度跟区域对话。

美欢迎中国军方参与安全对话

辛恩:而我们欢迎中国,参与那次对话。

邱震海:这几个月来出现过,几次类似的时机,譬如说5月20日,和3月22日,3月22日马英九当选,5月20日他就职我们现正进行香格里拉对话。马将军发表了这声明,辛恩博士,就你的观点来说,你有什么样的评估?从3月22日到5月20日,有关台海的新发展?

辛恩:老实说我不知道,我想你得去问马将军这个问题。我相信他会很高兴上凤凰卫视。

邱震海:不,我的问题是你如何评估?两岸关系复苏这一件事?比较起马将军的强硬声明。你不觉得那有点矛盾吗?

辛恩:是有点奇怪,你不觉得吗?

基廷:没错。对辛恩博士跟太平洋司令部来说,彼得,我们的工作是长期观察,在新政府成立,选举跟就职之后,虽然两岸关系趋于和缓,那对我们所有人来说是好事。但我们得长期观察,看看未来几个月的发展。

邱震海:根据长期观察的论点,你觉得这是台海整体的新发展吗?这样一个快速复苏的状况?上星期胡锦涛主席跟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北京会面。复苏速度的确非常快,在什么程度上这个台海新发展会对台美军事合作有所影响?

台海局势:美军放眼长远

基廷:我们鼓励逐步解决,台海紧张关系。或是其他有关的地域,我们还是要将眼光放远。所以在跟马将军的对话中,或我们有幸安排的,后续访问中我们会找出进一步的迹象。确定这些初步迹象方向正确。 

相关阅读:

美媒:美国顾及中国奥运感受 拟压后对台军售

美国军方:若朝韩开战 美或攻解放军舟桥部队

美F-22A将部署关岛 中朝俄或遭空中威胁

台媒批露:两岸军官曾秘密在瑞典接触

台媒:中国大陆渐被美军神盾舰群包围

马英九忆求婚趣事 遗憾错过女儿成长时光

马英九接受专访 回顾在蒋经国身边岁月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 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