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接受专访回顾在蒋经国身边岁月
2008年06月04日 13:1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马英九:就这样从美国回来感觉很可惜

赵少康:好。另外一个就是说,我想大家也关心,你当时怎么回国的,理论上讲在哈佛,毕业了不容易,那个时候其实真的不容易,对不对?然后你在律师事务所实习,其实在美国,继续留下来待遇也很高。那是怎么有一个机缘回国。

马英九:那个时候是因为,周应龙先生。

赵少康:文公会,当过蒋经国的秘书,当过文会主任。

马英九:对,他那个时候做第一局的局长。

那个时候他调文公会,副局长,升局长,有一个副局长的缺出来了。那么当时总统府就找人,当时刚好宋楚瑜先生。当总统的秘书,也做了很久了。

赵少康:就是蒋经国的秘书。

马英九:蒋经国先生英文秘书,他那个时候已经做新闻局长了,需要交一些这个职务,所以当然他们就是到处找,最后找到我。

赵少康:怎么会找到你呢。

马英九:因为我那个时候,偶尔在国内写写稿什么的,他们听过我的名字,所以他就打听出来了,就找我。

赵少康:那整个过程是怎么样?

马英九:当时就是周应龙先生,向经国先生建议,他找到我父亲,因为他跟我父亲也认识,那我父亲告诉他说,他这个念完书,还希望在美国,继续实习,结果他们就讲说,你可不可以就这样回来,那我觉得很可惜,我找到一个华尔街律师事务所的工作。

赵少康:不错。

马英九:对啊,我觉得不错,至少可以让我尝一尝这个味道嘛,所以后来我就缩短了,本来我预计做一年的。就做了半年就回来了,因为那个时候,总统府的空缺。已经缺了一年多了嘛,他觉得不要再等,所以我折中一下,就做到半年,做到九月多回来了。

赵少康:事先蒋经国有找你去谈谈嘛?

马英九:没有,他是找当时的秘书长来约我谈,刚开始的时候,第一局的副局长,那是办幕僚的业务,后来担任总统的英文传译,那经过马季庄先生的考试,他很简单,他带着我去看当时的这个AIT的处长,就让我当场翻译,他让我当场翻译,他们觉得这个还得过去。

赵少康:这个考试是最实际。

马英九:考驾照就直接上车了。

赵少康:上街了,刚提到你回国的这段过程,转眼也是。

马英九:二十七年。

赵少康:那你跟蒋经国相处的经验,或是因为当时一定要在他旁边,你跟我们讲讲好吗?大家都很好奇。

马英九:对,蒋老师刚开始的时候就有点儿胖。

赵少康:有点儿胖。

马英九:我第一次跟他接触,是我在受训的时候,我是宣誓的代表,我们宣誓完,宣誓完以后,到台上把誓词交给他,第一次跟他握手。

赵少康:代表我们宣誓,我们在下面看着。

马英九:没错,没错。就是那个时候是第一次,这种当然我们有点儿害怕,尤其做他的翻译,但是我发现他是一个蛮平易近人的人,我记得最清楚,我刚回国的时候,比现在要胖个大概六、七公斤,结果那个小板凳,很小嘛,我一坐下去,膝盖就把前面的茶杯差点撞翻了。

赵少康:因为你站起来,板凳跟你的屁股一起来了,真的是这样的。

马英九:那是在台大的时候,结果后来就跟秘书主任讲,他说这个新来的这个马秘书,那个位置给他拉开一点,很亲切。然后我也发现他生活很朴实,很简朴,不是很奢华,其实我做他秘书的时候,他已经不能够上山下乡了,因为他那个眼睛的关系,再加上糖尿病,脚开过刀,所以很少下乡,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府里面,那段时间也是台湾政治经济变化最大的一段时间,就是他开始推动那些改革嘛那段时间。

赵少康:开放阻挡,去大陆探亲等等。

下一页:蒋经国的政治气质感动马英九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