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欢迎斯皮尔伯格来北京
2008年03月03日 17:4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解说:好莱坞导演斯皮尔伯格不满中国处理达尔富尔的态度,辞去北京奥运艺术顾问职务,将奥运与政治拉上了关系。

随着奥运展开,一些西方组织借奥运牵制中国势将有增无减,中国政府应如何应对这股西方压力。熟悉斯皮尔伯格的一名好莱尔导演和凤凰卫视记者沈玫绮做客听风录,详述事件内情。美国、德国及北京多名传媒人和学者,多角度分析北京奥运的危与机。

多数网民认为西方有政治偏见

丁刚:最近网上做过一个调查,有两个选项,一个选项是说西方现在借奥运来压中国这种做法,是完全处于政治偏见。另外一个选项,就是说西方现在压中国,也有一些善意在里面。

那么这两个选项,最后投票一个比例,大体上是5:1,也就是说有五千多人认为是西方是处于政治偏见,有一千多人认为西方的这种压力当中,也有一些善意。

那么通过这个投票,我们就可以看出来,中国的老百姓是怎么样看待外国的某些人对奥运施加压力,或者说借奥运来施加压力,也就是能看到老百姓的态度。

邱震海:咱们老百姓的这种态度,从您的观点上来,是否认为有理性的成分,还是您认为需要有一些引导的成分在里面?

西方对中国爱国主义有误解

丁刚:那当然了,就是说中国老百姓的这种民意,当然你可以说这种东西是有一定程度的民主主义,或者是什么。但是我们现在遇到的一个问题是,就是说对中国人这种,我们说是爱国主义,对中国人的这种爱国主义,西方人就说是民主主义,而换到西方,这个民主主义就变成了爱国主义。所以这个东西,就是说关键是你怎么样看待老百姓的这种情绪。我觉得这个调查,它真实的反映了老百姓的情绪。

奥运为中国与西方筑起桥梁

丁刚:就是我再举一个例子,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说奥运是什么?奥运是架桥,它不是筑墙,就是说它提供那个机会,让大家来进行对话。

比如说,斯皮尔伯格先生他辞去了这个顾问,那么西方的很多领导人,很多的官员,包括很多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官员,他们表示,他们并不赞成制裁奥运会的这种做法,他们还是要来参加北京的奥运会。

邱震海:兆勇,那么你的理解是什么呢?

丁刚:我认为,他们并不是说在当时达尔富尔问题上,对中国就没有看法,对不对。他们也不是完全支持中国现在对达尔富尔问题所作出的努力,他们有他们的看法,但是他们为什么选择了沟通,选择了对话,是吧?因为奥林匹克本身,它提供了一个机会,你可以到北京来,你可以和中国进行沟通,你可以表达你的意见。

爱国主义与全球化需要平衡

蒋兆勇:我觉得应对奥运的政治,一定要注意一个问题,就是民主主义,民主主义可以帮政府忙的话,我可以相信,就是说有一些人,反华的组织,要在北京搞点什么事,他动员不起来的,因为中国更多的人士爱国家,希望国家有这么一个很有面子的奥运会的召开。但是,这个奥运会,你处理这些的时候,你一定要民主主义和全球化之间,要有一个平衡。

西方政府多从利益出发

蒋兆勇:第二个,我觉得刚才丁刚说的,那么就是证明,为什么小布什的表态跟那个斯皮尔伯格的不一样,他反对奥运政治化。

因为政府它是从国家利益出发,来判断它要做什么样的一个外交的行为,而民间组织,民间的社会是不一样的,它可以不管你这个,它是一个全球价值的倡导,一个倡议。

西方民间多从道德出发

蒋兆勇:你说斯皮尔伯格,他是拍了很多电影,跟人权有关的一些电影,一些犹太人的大屠杀那个组织和一些基金会对他施压,逼的他没有办法,他要做出那个行为,我觉得今天的中国人,我们一样的欢迎他来。

中国应欢迎斯氏来北京

蒋兆勇:我看过他的这个声明,他说他辞去这个顾问,他还是要到北京来,我觉得你不要把很多的东西,都是按这个以前那套逻辑,就是谁说的不好,就是反华的。

蒋兆勇:其实即便是反华的我们也要以宽容和包容请他们来多了解中国,斯皮尔伯格,我相信他对中国更多的了解,跟中国更多的接触,我相信,他会爱上这个国家。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20:15-21:00

重播时间: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近期《震海听风录》节目精选

斯皮尔伯格是“中国迷” 面临好莱坞很大压力

斯皮尔伯格很天真 为西方压力推波助澜

周令飞:吃鲁迅饭者像蟑螂一样爬出来

南海主权纷争 中国尽力消除东南亚疑虑

南海主权纷争 中国倡导政治解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