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皮尔伯格是“中国迷” 面临好莱坞很大压力
2008年02月29日 11: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震海听风录] [邱震海] [斯皮尔伯格]

解说:好莱坞导演斯皮尔伯格不满中国处理达尔富尔的态度,辞去北京奥运艺术顾问职务,将奥运与政治拉上了关系。

随着奥运展开,一些西方组织借奥运牵制中国势将有增无减,中国政府应如何应对这股西方压力。熟悉斯皮尔伯格的一名好莱尔导演和凤凰卫视记者沈玫绮做客听风录,详述事件内情。美国、德国及北京多名传媒人和学者,多角度分析北京奥运的危与机。

邱震海:您怎么看斯皮尔伯格,他这个人,他的观点,以及他这次的辞职举动?

西方政府与民间社会逻辑不同

蒋兆勇:现在奥运政治形成的这种困局要解开,一定要注意另外一个,就是全球化下的政府和全球化下的民间社会,它的逻辑是不一样的。政府是着眼于国家利益,民间组织是一种道德的价值理念。斯皮尔伯格他究竟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作出这种辞职的行为。

西方民间社会多以道德切入

蒋兆勇:我觉得应该要还原他的那种情况,对民间组织,他以民间组织一套逻辑的话,常常利用事件和道德价值的理念,来对中国的北京奥运施压。

蒋兆勇: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斯皮尔伯格是不是反华的?一定要搞清楚这样的问题。因为中国人的思维方式经常是一种预谋论的思维方式。

斯皮尔伯格辞职是否处于自愿?

邱震海:刚才丁刚先生说,斯皮尔伯格很天真,一个艺术家的气质。那么蒋兆勇先生认为,一定要搞清楚斯皮尔伯格是不是反华,有且还原这个事实的真相。那么有关这个问题,我们现在就来试图还原这个事实当时的真相,我们请出好莱坞导演林伟克先生。

有很多报导说斯皮尔伯格先生辞去了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艺术顾问,这是他自己做出来的,还是像北京方面说的,他根本不存在辞职问题,因为他没有在5月10号前签署这个文件?

林伟克:我觉得他是曾经承诺过担任开幕和闭幕式的艺术顾问。

斯皮尔伯格面临好莱坞很大压力

邱震海:有报道称,斯皮尔伯格先生在好莱坞内外都面临巨大的压力,因此不得不辞职,经过了仔细的考虑之后,那么事实是怎样的?

林伟克:他在娱乐圈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人物,他面临很大的压力,所以你必须要认识到中国现在在经济和军事方面所扮演的重大的角色。所以他这个做出退出的决定,是他自己个人得选择,而不是好莱坞压力的结果。

斯皮尔伯格具有理想色彩

邱震海:是那他个人得选择,根据您说所知,斯皮尔伯格本人有怎样的政治信仰,或政治行为?

林伟克:他不是一个政治人物,在好莱坞,他是一个艺术家,他不是在批评奥林匹克,他并不是在政治化,他并不是在说中国不是,不应该进行种族灭绝。他只是想作为一个更大的,建议中国采取更多的步骤来解决达尔富尔的问题。

斯皮尔伯格是“中国迷”

邱震海:很多人认为在斯皮尔伯格辞去职务之后,很多人就认为他是反华的,那么根据你的了解,他是怎么看待中国的呢?

林伟克:我觉得他不是,他是一个中国迷,他不反华,他并不反对任何人,所以如果他要反华的话,他首先就不会同意艺术顾问一职。

邱震海:那么你怎么看待,这个西方国家不仅是政府,还有或者是娱乐圈,对北京奥运施加的种种压力?

林伟克:奥运会是一个体育的盛世,它不应该被政治化。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2月27日20:15-21:00

重播时间:2月28日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近期《震海听风录》节目精选

周令飞:吃鲁迅饭者像蟑螂一样爬出来

大陆形势看好民进党难掀风浪 大陆配偶境遇或改变

解读:两岸通婚的现状与障碍

南海主权纷争 中国尽力消除东南亚疑虑

南海主权纷争 中国倡导政治解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