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形势看好民进党难掀风浪 大陆配偶境遇或改变
2008年02月08日 12:0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震海听风录] [邱震海] [两岸婚姻]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 (除夕)20:15-21:00

重播时间: (初一)03:15-04:00,14:15-15:00

解说:海峡两岸于1987年底实现开放交流,至今刚好满20年,通婚人数不断增加。但是由于政治问题以及社会差异,两岸的婚姻衍生出诸多问题。尤其一些大陆配偶在台湾一直受到不公平待遇。例如要住满两年才可申请居留,居住满八年才可取得身份证。工作也受到种种限制,不少人被迫打黑工,或者从事清洁等低收入工作。

目前,在台湾的大陆配偶估计超过25万人,大多数是少妻嫁老夫,家庭收入微薄,离婚率偏高。相反在大陆的台湾配偶,居留及工作方面就没有太多的限制,比较容易融入社会。最大的困难是双方如何适应文化及价值观的差异,共建美满婚姻。

邱震海:我们看到无论在中国大陆,还是在台湾,两岸通婚由个案上升到一定的现象。在台湾当地还是存在两岸通婚的变化,您觉得有出路吗?

大陆形势看好民进党难掀风浪

谢启大:当然有出路,第一个是说我不相信民进党会永远执政下去,就算民进党再执政下去,我相信现在大陆形势已经看好,大陆现在目前国势越来越强,台湾的“台独”想要再欺负是不可能的。

另外,我也看到了很多大陆嫁娶到台湾的这些大陆媳妇,她们自己现在也组织了像半边天联谊会,自己去照顾自己。

台湾社会已开始关注大陆配偶

谢启大:我们也看到台湾以前一些照顾比较弱势族群的,像妇女救援基金会,他们也都开始用民间的力量来照顾。立法院也有很多立法委员也开始主动为这样的人去争取权益。所以我认为以前像这样的情况会有改善。

邱震海:如果说,今年3月22号在台湾大选当中,政党重新一轮国民党上台的话,您觉得情况会有所好转吗?国民党会出台另外的一些政策吗?

国民党上台大陆配偶境遇或改变

谢启大:当然会好转,我觉得一定会的。因为以前我自己在立法院,我就常常在为这些,大陆的媳妇,或者为大陆的同胞,在争取权益的时候,其实我们是遭遇到很多当时的执政者的阻挡,包括从李登辉时代,一直到民进党的时代,都是遭遇到很多阻挡。

可即使是这样阻挡,只要我们有足够的立法技巧,我们还是可以做好多权益的保护。当然国民党如果上台的话,我相信以马英九的,算是一个比较主张公平正义的人,他的这样执政会更好。即使是谢长廷,不幸让谢长廷上台,我相信在国民党现在立法院多数的情况下,也轮不到你民进党再在那里捣蛋了。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近期《震海听风录》节目精选:

南海主权纷争 中国尽力消除东南亚疑虑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 剖析扁谢割席最新形势

朝方:想朝鲜半岛无核化 要看美国的态度

“两岸和平共处法”为两岸解套 

曹兴诚:台湾应该尊重大陆统一诉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