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皮尔伯格很天真 为西方压力推波助澜
2008年02月28日 16:5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震海听风录] [邱震海] [斯皮尔伯格]

解说:好莱坞导演斯皮尔伯格不满中国处理达尔富尔的态度,辞去北京奥运艺术顾问职务,将奥运与政治拉上了关系。

随着奥运展开,一些西方组织借奥运牵制中国势将有增无减,中国政府应如何应对这股西方压力。熟悉斯皮尔伯格的一名好莱尔导演和凤凰卫视记者沈玫绮做客听风录,详述事件内情。美国、德国及北京多名传媒人和学者,多角度分析北京奥运的危与机。

邱震海:来自西方世界对北京奥运的压力,正在不断发酵,但如何对自己压力进行逻辑理性的解读区分和处理,便成为距离北京奥运还有五个月之际,摆在中国官方和民间面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

解说:美国好莱坞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本月12号宣布辞去北京奥运开幕及闭幕式的艺术顾问职务,原因是不满中国未有尽力遏制苏丹达尔富尔的暴力问题。事件引起国际关注,中国外交部对事件表示遗憾,并表明反对有人利用达尔富尔问题,对中国做出抵制。

北京奥组委也批评西方一些人权组织,不应该将奥运与政治挂钩,中国部分网民及媒体甚至提出,抵制斯皮尔伯格运动。

邱震海:那么有关这个问题,我们先请出北京《环球时报》的高级顾问,丁刚先生。

斯皮尔伯格很天真

邱震海:我们知道上个星期,您在《人民日报》网络版发表一篇文章,应该说不但在中国国内,而且在海外,都引起了非常密切的关注。

这篇有你撰写并署名的,文章题目是《斯皮尔伯格很天真,奥运政治化不得人心》。能不能谈谈您的想法,您怎么看斯皮尔伯格这个人以及他这次辞职的举动?

丁刚:我说这个问题,就是说斯皮尔伯格比较天真,其实是有一个假设的,假设就是斯皮尔伯格是真心真意的希望达尔富尔问题得到尽快的解决。

那么为什么我说他比较天真?达尔富尔问题是非常复杂的一个问题,那么斯皮尔伯格先生以为他站起来这么登高一呼,很多人就会跟着他来对中国施加压力,让中国按照西方的办法来办事,来推动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这是非常天真的。

斯皮尔伯格为西方压力推波助澜

丁刚:另外一点就是斯皮尔伯格以为这样一来的话,就是确实是为达尔富尔人民着想,确实是有助于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实际上,他这么登高一呼,他这么一说的话,反而倒是让那些,就是想制裁北京奥运的那些人觉得他们得到了支持。

邱震海:对。

丁刚:所以从反面来说的话,他不仅无助于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反而是制造了新的危机。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2月27日20:15-21:00

重播时间:2月28日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近期《震海听风录》节目精选

周令飞:吃鲁迅饭者像蟑螂一样爬出来

大陆形势看好民进党难掀风浪 大陆配偶境遇或改变

解读:两岸通婚的现状与障碍

南海主权纷争 中国尽力消除东南亚疑虑

南海主权纷争 中国倡导政治解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