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流浪儿童 曾在长安街热力井盖下取暖
2010年04月26日 08: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流浪儿童问题在中国社会也已经受到越来越人的关注,石青华和他的光爱学校也许是一个特殊典型,甚至是个幸运的个案。中国政府现在有关的民政社会救济体系和机构,还能够为我们的流浪儿童做些什么。另外中国社会现在涌现了多志愿工作者很多爱心团体,慈善机构,政府又如何在制度、立法和其它措施保障上鼓励他们辅助他们,给他们更多的发展的余地和空间。

凤凰卫视2010年4月24日《走读大中华》节目播出“守望阳光——走近流浪儿童”,以下是节目文字实录:

杨锦麟:走读大中华,边走边观察,繁华的都市,喧嚣的街道,总会有一些阳光暂时照射不到的角落,这就是流浪的人群。流浪人群中,最无助的就是这些流浪儿童,这些孩子他们怎么样走上街头,流落街头,或许有不同复杂的因素,但这孩子因为过早地进入了社会,他们或者过早地沦为犯罪团伙的一个不幸的工具,或者过早地成为了人们凌辱的对象,他们幼小的心灵不再有阳光,不再有希望。

解说:在北京东郊的张家湾镇,相对于荒凉冷清的小巷,已被废弃的老张家湾中学里,却是人声鼎沸,这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53个孩子,他们都曾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流浪儿童,而张家湾中学的旧址就是他们在北京的家——光爱学校。校长石青华在过去的六年里,一直致力于收留帮助流浪儿童的事业,学校名声在外,几乎每天都有新的孩子入住。

解说:慧慧,2009年5月被志愿者送到光爱学校,年仅十岁的她,早已经独立打理自己的日常生活。曾在外流浪六年的慧慧,谈起现在生活,难掩欢喜的心情。

慧慧:我喜欢这里的环境,而且还喜欢学习,以前就是在外面没有上学。而且呢没有,没那么多钱租房子。而且呢跟别的小朋友玩的时候,只能玩一小会儿。

解说:石青华介绍,慧慧和妈妈一起在街头流浪六年,经常受到惊吓和欺负,刚来学校的时候,有三个月完全不说话。

石青华(光爱学校校长):她是来了以后,就非常一个自闭的孩子,就从来没有笑容,就是你怎么说她,她从来都不会笑。

解说:因为慧慧年龄还小,在老师的关爱下,渐渐慧慧打开了心扉,聊以前流浪的日子。

杨錦麟:来学校之前是住在哪个地方?

慧慧:那时候住在老古城那边。

杨錦麟:老古城那边,有房子吗?

慧慧:有,房子,以前有房子。现在没了。

杨錦麟:怎么了?

慧慧:就是那房子太贵了,然后呢我妈妈不想租,然后呢我妈妈就带我出去了。慢慢地在外边睡觉,然后呢就去别的地呀什么的,慢慢地就流浪了。

解说:慧慧父母离异后,妈妈就带着2岁的慧慧搬到了北京城西段的老古城居住,慧慧五岁的时候,妈妈退掉了出租房,带着慧慧开始流浪的生活。据慧慧说妈妈是辽宁本溪人,东北人高挺的个头,长长的头发,而慧慧也继承了妈妈的大眼睛。

姚凤君(古城街道居民):她妈妈就挺漂亮的,挺漂亮,个还挺高。而且穿了个小牛仔裤,穿个小白衣服,背个小白包,我特别清楚背个小白包。慧慧那时候有两岁到三岁吧,像一个导游,然后这个小孩特像新疆小孩。特瘦,大眼睛特漂亮。最后越来越就不像那么正常那种,一点点、一天比一天脏、一天比一天脏,看着就像一个,好像有点往乞丐那种发展似的。

解说:姚凤君在古城农贸市场经营着一个小摊位,在没流浪前慧慧和妈妈就是这里的常客,姚凤君接触母女的次数越来越多,也让她发现了一个问题。

姚凤君:大冬天特别冷,她给慧慧穿了个小裙子。穿个小女孩小体型裤,那么冷的孩子冻得哆哆嗦嗦,就那么累了巴巴那么薅着走。哎,我一下我说怎么这么冷的天,她就是,她的母亲美滋滋这么走。我觉得有问题,一个正常母亲怎么会穿那么点,小孩穿那么少,就那么过呢。一点一点,一点地就是,通过时间一点点地,她不是那么,看着就不那么正常,神态总是那笑呵的,总是那个瞅谁都笑,完有时候嘴就那样。

慧慧:特别想跟警察叔叔和警察阿姨说,可我不敢说。

记者:你想跟他们说什么?

慧慧:就说什么我妈有病啊什么的。

解说:也许妈妈精神上的疾病,让慧慧过上这种颠沛流离的生活,但慧慧说,她不害怕妈妈的病,年仅五岁的她,知道唯一能做的,就是紧紧地跟着妈妈。

杨锦麟:流浪就是在外头睡觉,没有在家里睡,是吧;睡的地方又不同,是吧?睡过什么地方?门洞吗?

延伸阅读:

冷暖人生石青华为103个流浪儿当“爹”

社会能见度石青华和他的103个“孩子”

本期《走读大中华》凤凰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4月24日周六 07:00-07:40

重播时间:4月25日周日 18:15-18:55

                4月26日周一 09:00-09:40

点击收看《走读大中华》其他节目>>>

点击进入《走读大中华》节目组博客>>>

点击进入主持人杨锦麟博客>>>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超
更多新闻